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顯示統計 修改檢索內容檢索內容:
檢索範圍: 康熙字典 檢索類型: 段落
條件1: 包含字詞"𩕾" 符合次數:6.
共4段落。第1頁,共1頁。

康熙字典

[清] 1710年-1716年 電子圖書館

大部

電子圖書館

十二

電子圖書館
2 十二:
𡙷:《集韻》於建切,音傿。大貌。一曰拳勇字。又虛延切,音嫣。義同。又《正譌》與醜同。𡣬𩕾字从此。○按𡙷無深義,《正字通》紛引諸家註釋,似贅。𥆞表示目光的流動,从大表示人形。

心部

電子圖書館

十九

電子圖書館
8 十九:
𢥧:《唐韻》魚怨切,音愿。《說文》顚頂也。或作𩕾

頁部

電子圖書館

電子圖書館
14 十:
願:〔古文〕𩕾《唐韻》魚怨切《集韻》《韻會》虞怨切,𠀤音愿。《說文》大頭也。又《爾雅·釋詁》思也。《疏》欲思也。《廣雅》欲也。《·大禹謨》敬修其可願。又《正韻》顗望也。《禮·少儀》不願于大家。《疏》謂見彼富大不可願效之也。又羡慕也。《禮·祭義》國人稱願肰曰:幸哉,有子如此,所謂孝也已。又每也。《·邶風》願言思子,中心養養。《傳》願,每也。《疏》每有所言,思此二子,中心養養然不知所定。又《集韻》五遠切,音阮。面短貌。又叶上聲。《·鄭風》有美一人,淸揚婉兮。邂逅相遇,適我願兮。又《劉向·九歎》河水淫淫,情所願兮。顧瞻郢路,終不返矣。◎按願字去聲,亦叶上聲。至訓面短,則止有阮字一音。
考證:〔《禮·祭儀》國人稱願肰曰〕謹照原文祭儀改祭義。

十五

電子圖書館
1 十五:
𩕾:《唐韻》魚怨切《集韻》虞怨切,𠀤音願。《說文》顚頂也。《博雅》欲也。又《字彙》𩕾,古願字。註詳十畫。○按《說文》願訓大頭,从頁原聲。𩕾訓顚頂,从頁𡙷聲。諸韻書二字俱分,《字彙》以爲古願字,未知何據。
考證:〔《釋名》欲也。〕謹按語出博雅今將釋名改爲博雅。

共4段落。第1頁,共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