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Show statistics Edit searchSearch details:
Scope: Kangxi Zidian Request type: Paragraph
Condition 1: Contains text "省" Matched:1321.
Total 1187 paragraphs. Page 1 of 119. Jump to page 1 2 3 4 5 6 7 8 9 10 ... 119

康熙字典 - Kangxi Zidian

[Qing] 1710-1716 Library Resources

一部

Library Resources

Library Resources
1 三:
不:〔古文〕𠀚𠙐《韻會》《正韻》𡘋逋沒切,補入聲。不然也,不可也,未也。《禮·曾子問》葬引至于堩,日有食之,則有變乎,且不乎。又《周禮·夏官》服不氏,掌養猛獸而敎擾之。《註》服不服之獸者。又《廣韻》《韻會》𡘋分物切。與弗同。今吳音皆然。又《韻會》俯九切,音缶。與可否之否通。《說文》鳥飛上翔,不下來也。从一,一猶天也。象形。又《玉篇》甫負切《廣韻》甫救切,𡘋缶去聲。義同。又《廣韻》甫鳩切《集韻》《韻會》《正韻》方鳩切,𡘋音浮。夫不,䳡也。亦作鳺鴀。《爾雅·釋鳥》䳡其鳺鴀。《郉疏》陸璣云:今小鳩也。一名䳕鳩,幽州人或謂鷱鴡,梁宋閒謂之隹,揚州人亦然。又未定之辭也。《陶潛詩》未知從今去,當復如此不。又姓。《晉書》汲郡人不準。◎按《正字通》云:不姓之不,轉注古音,音彪。又《正韻》芳無切。與柎通。花萼跗也。《·小雅》鄂不韡韡。《鄭箋》承華者,鄂也。不當作柎。鄭樵曰:不象萼蔕形。與旉通。《陸璣詩疏》柎作跗。《束皙·補亡詩》白華絳趺。《唐詩》紅萼靑趺皆因之。又華不注,山名,在濟南城東北。《左傳·成二年》晉卻克戰于鞌,齊師敗績。逐之,三周華不注。《伏琛齊記》引摯虞畿服經,不,與詩鄂不之不同。李白詩:兹山何峻秀,彩翠如芙蓉。蓋因華跗而比擬之。胡傳讀不如卜,非。又《古詩·日出東南隅行》使君謝羅敷,還可共載不。羅敷前致辭,使君亦何愚。使君自有婦,羅敷自有夫。〇按愚當讀若吾,疑模切,與敷不夫叶。敷不夫本同模韻,《正字通》不改音符,叶夫愚,非是。又與丕同。《·大誥》爾丕克遠。馬融作不。《秦·詛楚文》不顯大神巫咸。《秦·和鐘銘》不顯皇祖。𠀤與詩周頌不顯不承同。不顯不承,猶書云丕顯丕承也。又《韻補》叶補美切,音彼。《荀子·賦篇》𥳑然易知,而致有理者與。君子所敬,而小人所不者與。所不謂小人所鄙也。《正字通》不字在入聲者,方音各殊,或讀逋入聲,或讀杯入聲。司馬光切韻圖定爲逋骨切,今北方讀如幫鋪切,雖入聲轉平,其義則一也。
考證:〔《禮·曾子問》葬引至于堩,日日有食之,〕謹照原文下日字。〔《荀子·賦論篇》〕謹照原書論字。〔《註》謂小人所鄙也。〕謹按原文無此註,改為所不謂小人所鄙也。

Library Resources
1 五:
㐁:〔古文〕𠀬《集韻》他點切,音忝。以舌鉤取也。《說文》舌貌。从谷,象形。《精薀》㐁以舌在口外,露舌耑舐物。人有持短長術,以言鉤人者,孟子斥爲穿窬。又《玉篇》《唐韻》《集韻》𠀤他念切,添去聲。義同。〇按㐁字,今通作餂。

丨部

Library Resources

Library Resources
1 二:
个:《廣韻》《正韻》古賀切《集韻》居賀切,𠀤歌去聲。枚也。《儀禮·大射儀》司射入于次搢三挾一个。又一人曰一个。《左傳·昭三年》齊公孫竈卒。晏子曰:又弱一个焉。又物數。《周禮·冬官考工記·匠人》廟門容大扃七个。《註》每个長三尺。又四面偏室。《禮·月令》孟春,天子居靑陽左个。季春居右个。《註》明堂旁舍也。又《禮·檀弓》有若曰:國君七个,遣車七乗。大夫五个,遣車五乗。《註》个謂所包遣奠牲體臂臑也。折爲七段五段,以七乗五乗遣車載之。又通作介。獨也,偏也。《莊子·養生主》是何人惡乎介也。天之生是使獨也。《註》介謂刖一足者。《史記·張耳𨻰餘傳》獨介居河北。《註》介,特也。𠀤與个通。《·秦誓》若有一介臣。《大學》作一个臣。《左傳·襄八年》一介行李,卽一个。又《昭二十八年》君亦不使一个,辱在寡人。卽一介,互通。又《集韻》古案切。與幹同。射侯舌也。《周禮·冬官考工記》梓人爲侯,上兩个與其身三,下兩个半之。《註》上个,最上幅也。射侯之制,上廣下陿,自棲鵠而上,以侯爲三分,身居中,兩个爲兩邊,其大小皆同。自鵠而下,則其身與上身同,而兩邊惟得其半,蓋下陿也。又《六書本義》个,竹一枝也。《史記·貨殖傳》竹竿萬个。从竹半爲意。《韓愈·合江亭詩》栽竹逾萬个。𠀤與箇同。
考證:〔《儀禮·大射儀》司射入於次搢三个挾一个。〕謹照原文搢三下个字

丶部

Library Resources

Library Resources
2 四:
丼:《廣韻》《集韻》《韻會》《正韻》𠀤同井。《說文》八家一井,象構𩏑形,丶𦉥之象也。《徐曰》𩏑,井垣也。周禮謂之井樹。古者以瓶𦉥汲。本作丼,作井。又姓。又《集韻》都感切,音黕。投物井中聲。

乙部

Library Resources

十三

Library Resources
2 十三:
𠄇:《集韻》同酪。亦作嗠。

二部

Library Resources

二部

Library Resources
5 二部:
于:《唐韻》羽俱切《集韻》《韻會》《正韻》雲俱切,𠀤音迂。《爾雅·釋詁》于,曰也。又往也。《·大誥》民獻有十夫,予翼以于。《·小雅》王于出征。又《儀禮·士冠禮》宜之于假。《註》于,猶爲也。宜之見爲大矣。又《聘禮》賄在聘于賄。《註》于讀曰爲。言當視賓之禮,而爲之財也。又《司馬相如·長門賦敘》因于解悲愁之辭。又未定之辭。《公羊傳·僖二十八年》歸于者何。歸于者,罪未定也。又行貌。《韓愈·上宰相書》于于焉而來矣。又于于,自足貌。《莊子·應帝王》其臥徐徐,其覺于于。又鐘兩口之閒曰于。《周禮·冬官考工記》鳧氏爲鐘,兩欒謂之銑,銑閒謂之于。又《前漢·元后傳》衣絳緣諸于。《註》大掖衣也。又《唐書·元德秀傳》明皇命三百里內刺史縣令,以聲樂集,德秀惟樂工十人,聮袂歌于蔿于。又草名。《爾雅·釋草》茜,蔓于。《註》生水中。一名軒于。《司馬相如·子虛賦》菴閭軒于。又木名。《爾雅·釋木》棧木,于木。《註》僵木也。江東呼木觡。又淳于,縣名。今密州安丘縣,古淳于國。又姓。周武王第二子邘叔之後,以國爲氏,後因去邑爲于。又淳于,宣于,鮮于,多于,𨷖于,皆複姓。又三氏姓。勿忸于,阿伏于,見《魏書·官氏志》。又助語辭。《·召南》于沼于沚。《朱傳》于,於也。《周易》《毛詩》於皆作于。于於古通用。又《集韻》邕俱切,音紆。廣大貌。《禮·檀弓》邾婁考公之喪,徐君使容居來弔含。有司曰:諸侯之來辱敝邑者,易則易,于則于,易于雜者,未之有也。又《文王世子》仲尼曰:周公抗世子法于伯禽,所以善成王也。聞之曰:爲人臣者,殺其身有益於君,則爲之,况于其身以善其君乎。俱與迂通。又《正韻》休居切,與吁通。歎辭。《·周南》于嗟麟兮。
考證:〔《禮·聘禮》賄在聘于賄〕謹按本書之例禮記謂之禮,此出儀禮不當稱禮,謹上禮字。〔《周禮·冬官考工記》鳧氏爲鐘,兩欒謂之銑,兩銑謂之于。〕謹照原文兩銑改銑閒。〔《爾雅·釋木》棧木,于木。《註》僵木也。江東呼木船。〕謹照原注木船改木觡。〔《文王世子》周公抗世子法于伯禽,所以善成王也。仲尼聞之曰,爲人臣者,殺其身有益于君,則爲之,况于其身以善其君乎。俱與迂通。〕謹按周公至其君乎皆仲尼之言,此誤於聞之上增仲尼二字,謹照原文周公上增仲尼曰三字,聞之上仲尼二字。法于益于兩于字照原文改於字。

人部

Library Resources

Library Resources
13 二:
仌:《廣韻》筆陵切《集韻》悲凌切。𠀤冰本字。《說文》象水凝之形。本作仌,旁作冫。◎按《說文》仌自爲部,今依正字通列人部。

Library Resources
3 四:
仰:《唐韻》《正韻》魚兩切《集韻》《韻會》語兩切,𠀤音𦯒。舉首望也。《易·繫辭》仰以觀于天文。《·小雅》或棲遲偃仰。又心慕曰企仰。又以尊命𤰞曰仰。今公家文移,上行下,用仰字。《前漢·孝文帝紀》詔定三恪禮儀體式,亦仰議之。《註》仰議,猶言議於朝也。又姓。又《集韻》《正韻》𠀤魚向切,音𨋕。恃也。俟也,資也。《戰國策》東周之民,可令一仰西周。《註》有望於上則仰。《史記·平準書》衣食仰給縣官。又《韻會》疑剛切,音昂。《周禮·地官·保氏軍旅之容註》軍旅之容,闞闞仰仰。《釋文》五剛反,亦作卬。◎按《集韻》卬本仰字文。又《楚辭·卜居》寧昂昂若千里之駒乎。《·大雅》顒顒卬卬。《韓詩外傳》作盎盎,則與昂、盎𠀤通矣。古人字多假借,未可盡从。又《周禮·春官·小宗伯》兆五帝于四郊。五帝蒼曰:靈威仰,靑帝號也。

38 四:
伍:《唐韻》《韻會》疑古切《集韻》《正韻》阮古切,𠀤音五。《周禮·小司徒》五人爲伍。《說文》相參伍也。三相參爲參,五相伍爲伍。《周禮·天官》設其參傅其伍。《註》參謂卿三人,伍謂大夫五人。又《齊語》五家爲軌,故五人爲伍。軌長帥之。又《孫子》用兵之法,全軍爲上,破軍次之。全伍爲上,破伍次之。《左傳·桓五年》先偏後伍,伍承彌縫。《註》司馬法,車戰,二十五乗爲偏,以車居前,以伍次之,承偏之隙而彌縫闕漏也。又五家相保曰伍。《左傳·襄三十年》子產使盧井有伍,輿人誦之曰:取我田疇而伍之。又漢制有尺籍伍符。又與衆雜處曰伍。《史記·司馬穰苴傳》臣素𤰞賤,君擢之閭伍之中。又《韓信傳》信過樊將軍門,歎曰:生乃與噲等伍。又《前漢·律歷志》隂陽相生,自黃鐘始,而左旋,八八爲伍。《註》孟康曰:從子數辰至未得八,下生林鐘,數未至寅得八,上生太簇。律上下相生,皆以此爲率。伍,耦也。八八爲耦。又姓。
考證:〔《禮·祭義註》五人爲伍。〕謹按五人爲伍不始於陳澔祭義註,謹將禮祭義註改爲周禮小司徒。〔《周禮·天官》設其參而傅其伍。〕謹照原文去而字。〔《齊語》五家爲軌,故五人有伍。軌長帥之。〕謹照原文有伍改爲伍。

Library Resources
17 五:
伸:《唐韻》失人切《集韻》《韻會》《正韻》升人切,𠀤音身。舒也,理也。《易·繫辭》引而伸之。又屈者使直也。《莊子·刻意篇》吹呴呼吸,吐故納新。熊經鳥伸,爲壽而已矣。又欠伸。《禮·曲禮》侍坐于君子,君子欠伸撰杖屨,視日蚤暮,侍坐者請出矣。《疏》志疲則欠,體疲則伸也。又《集韻》通作信。詳信字註。又姓。《毛氏曰》古惟申字,後加人以別之。
考證:〔《禮·曲禮》凡侍坐于君子,欠伸撰杖履,視日蚤暮,侍坐者請出矣。《註》志倦則欠,體倦則伸也。〕謹照原文凡字。于君子下增君子二字。杖履改杖屨。註改疏。兩倦字俱改疲。

Total 1187 paragraphs. Page 1 of 119. Jump to page 1 2 3 4 5 6 7 8 9 10 ... 1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