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Show statistics Edit searchSearch details:
Scope: Kangxi Zidian Request type: Paragraph
Condition 1: Contains text "稍" Matched:141.
Total 97 paragraphs. Page 1 of 10. Jump to page 1 2 3 4 5 6 7 8 9 10

康熙字典 - Kangxi Zidian

[Qing] 1710-1716 Library Resources

亅部

Library Resources

亅部

Library Resources
3 亅部:
了:《唐韻》盧鳥切《集韻》《韻會》郞鳥切《正韻》盧皎切,𠀤聊上聲。《增韻》決也。《廣韻》慧也,曉解也。《後漢·孔融傳》融年十二聰慧。𨻰煒曰:小而了了,大未必奇。又《宋書·戴法興傳》彭城王覓一了了令史,得法興使爲之。又訖也,畢也。《晉書·傅毅傳》天下大器,非可了,而相觀每事欲了,生子癡了官事,官事未易了也。《杜甫詩》岱宗夫如何。齊魯靑未了。又《揚子·方言》了,快也。秦曰了。又秦吉了,鳥名。《仇池筆記注》似鸚鵡,腦有肉冠,能言笑。

二部

Library Resources

二部

Library Resources
4 二部:
亍:《唐韻》《集韻》𠀤丑玉切,音梀。小步也。左步爲彳,右步爲亍,合之則爲行字。又停也。《左思·魏都賦》矞雲翔龍,澤馬亍阜。《顏延之·赭白馬賦》纖驪接趾,秀騏齊亍。又《廣韻》中句切,音駐。義同。

刀部

Library Resources

Library Resources
10 七:
削:《唐韻》《正韻》息約切《集韻》思約切,𠀤相入聲。《說文》鞞也。从刀,肖聲。一曰析也。《徐曰》今人音笑。刀之匣也。又《玉篇》刻治也。《增韻》刮削也。《·大雅》削屢馮馮。《註》牆成而削治重復也。又小侵也。《書·君𨻰》無倚法以削。又弱也。《孟子》魯之削也滋甚。又奪除也。《禮·王制》君削以地。又器名。《周禮·冬官考工記》築氏爲削,長尺博寸,合六而成規。《註》今之書刀。《疏》古者未有紙筆,則以削刻字。至漢雖有紙筆,仍有書刀,是古之遺法也。又《集韻》仙妙切《正韻》蘇弔切,𠀤音笑。刀室也。《前漢·貨殖傳》質氏以酒削而鼎食。《註》師古曰:削謂刀劒室也。人有刀劒室,惡者爲酒濯,令更新也。《集韻》本作韒,或作鞘𤿨。又《集韻》《韻會》《正韻》𠀤所敎切,音。《周禮·天官》家削之賦。《註》二百里家削。《疏》家削之賦者,謂二百里之內地名削,其中有大夫采地,謂之家,故名家削。《集韻》本作𨛍,通作。又《集韻》七削切,音峭。削格,所以施羅綱也。又叶息七切,音悉。《蘇軾·榧子詩》𣂪爲君倚几,滑淨不容削。物微興不淺,此贈毋輕擲。

口部

Library Resources

Library Resources
28 三:
吒:《唐韻》《集韻》《韻會》𠀤陟嫁切,音奼。《說文》噴也,叱怒也。《廣韻》吒嘆。《六書故》叱之徐也。又《正字通》梵書吒婆,此言障礙。又《玉篇》知加切《集韻》陟加切,𠀤音奓。義同。《集韻》或作喥。○按《玉篇》平去二音俱同咤。互詳後咤字註。又《集韻》陟格切,音舴。嘲也。

Library Resources
17 七:
哨:《廣韻》《集韻》《韻會》《正韻》𠀤七肖切,音陗。《玉篇》哨,小也。又《廣韻》壺口黯者名也。《禮·投壺》某有枉矢哨壺。《註》枉哨,不正貌。謙辭。《釋文》哨,七笑反,徐以救反。又《集韻》余救切,音柚。義同。又《唐韻》《集韻》《韻會》𠀤才笑切,音噍。《說文》不容也。又《韻會》多言也。《揚子·法言》禮義哨哨。又《集韻》所教切,音。與䏴𦡱燿同。《周禮·冬官考工記·梓人》大胷燿後。《註》燿讀爲哨,頎小也。《釋文》哨音,劉李音與燿同,沈音蘇堯反。《馬融·廣成頌》大匈哨後。又哨遍,樂府曲名。又《正字通》凡屯戍防盜處名曰哨。又《集韻》丑照切,音朓。口不正也。又《廣韻》相邀切《集韻》《韻會》思邀切,𠀤音宵。義同。又《集韻》《韻會》𠀤蘇遭切,音騷。《揚子·方言》秦晉之西鄙,自冀隴而西,使犬曰哨。

土部

Library Resources

Library Resources
5 九:
堙:《類篇》同垔,塞也。《左傳·襄六年》晏弱城東陽而遂圍萊。甲寅,堙之環城,傅于堞。又土山也。《公羊傳·宣十五年》(於是使司馬)子反乗堙而窺宋城。又距堙,登城之具也。《孫武子攻城篇》攻城之法,修轒轀,具器械,三月而後成距堙。《註》謂踊土高,而前以傅其城也。又叶烏前切,音湮。《陸機·弔蔡邕文》彼洪川之方割,豈一墤之所堙。故尼父之惠訓,智必愚而後賢。又與陻通。互詳陻字註。

大部

Library Resources

大部

Library Resources
3 大部:
天:〔古文〕𠕹𠀡𠀘𦴞兲《唐韻》《正韻》他前切《集韻》《韻會》他年切,𠀤腆平聲。《說文》顚也。至高在上,从一大也。《白虎通》鎭也,居高理下,爲物鎭也。《·說卦》乾爲天。《禮·禮運》天秉陽,垂日星。荀子曰:天無實形,地之上至虛者皆天也。邵子曰:自然之外別無天。《程子遺書》天之蒼蒼,豈是天之形。視下亦復如是。《張子正蒙》天左旋,處其中者順之,少遲則反右矣。《朱子·語類》離騷有九天之說,諸家妄解云有九天。據某觀之,只是九重。蓋天運行有許多重數,裏面重數較軟,在外則漸硬,想到第九重成硬殻相似,那裏轉得愈緊矣。○按天形如卵白。細察卵白,其中之絪縕融密處確有七重,第八重白膜硬,最後九重便成硬殻。可見朱子體象造化之妙。今西洋曆說,天一層緩似一層,此七政退旋,所以有遲速也。又星名。《爾雅·釋天》天,根氐也。《周語》天根見而水涸。又古帝號。葛天氏,見《疏仡紀》。又神名。《山海經》形天與帝爭神,帝斷其首,乃以乳爲目,臍爲口,操干戚以舞。形一作𠛬。《陶潛詩》𠛬天舞干戚,猛志故常在。或作獸名,非。又地名。《蜀地志》蜀卭僰山後四野,無晴日,曰漏天。《杜甫詩》地近漏天終歲雨。又山名。《九州要記》凉州古武城有天山,黃帝受金液神丹于此。一曰在伊州。《註》天山,卽祁連山。又天,樂名。鈞天廣樂,見《史記·趙世家》。又署名。《唐六典》內閣惟祕書閣,宏壯曰木天。今翰林院稱木天署。又景天,草名。《陶弘景曰》以盆盛,置屋上,辟火灾。又髡𠛬。《易·暌𧰼》其人天且劓。又姓。漢長社令天高。見《姓苑》。○按先韻,古與眞文通,故天字皆从鐵因反。考之經史皆然,惟《》六位時成,時乘六龍以御天,與庚靑通耳。《正字通》謂,至尊莫如天,天以下又莫如君父,字音必不可僭易攺叶,所論頗正大。𠀑,武后所造天字,似篆文天。

女部

Library Resources

Library Resources
6 七:
娋:《廣韻》所交切《集韻》師交切,𠀤音梢。《博雅》孟𡛷也。又所教切,音。人侵侮也。又《集韻》息約切,音削。七約切,音碏。義𠀤同。或作𡡏。

尸部

Library Resources

Library Resources
1 四:
尾:〔古文〕𡱕𡱓𡲵《廣韻》《集韻》《正韻》無匪切《韻會》武匪切,𠀤音委。《說文》微也。从倒毛在尸後。《玉篇》鳥獸魚蟲皆有之。又末後也。《·未濟》狐濡其尾。《·君牙》若蹈虎尾。又《·邶風》瑣兮尾兮,流離之子。《註》瑣,細。尾,末也。又《戰國策》王若能爲此尾。《註》終也。又東方星名,十八度尾爲大辰。又次名。《禮·月令》日月會於鶉尾,斗建申之辰也。又底也。《爾雅·釋水》瀵大出尾下。《註》尾猶底也。言其源深出於底下者名瀵。瀵猶灑散也。又《·堯典》仲春鳥獸孶尾。《註》乳化曰孳,交接曰尾,因物之生育,驗其氣之和也。又陪尾,山名,在江夏安陸縣。一名橫尾。一曰負尾。又姓。《左傳》殷民六族有尾勺氏。又漢劉虞吏尾敦。
考證:〔《爾雅·釋水》瀵大出尾。〕謹照原文尾下增下字。

巛部

Library Resources

Library Resources
2 八:
巢:《唐韻》《集韻》《韻會》《正韻》𠀤鋤交切,音鄛。《說文》鳥在木上曰巢,在穴曰窠。从木象形。《·召南》維鵲有巢,維鳩居之。《禮·禮運》先王未有宮室,冬則居營窟,夏則居檜巢。《古史考》許由夏常居巢,故號巢父。又國名。《周書序》巢伯來朝。《傳》殷之諸侯。又湖名。《括地志》廬州巢縣有巢湖。又樂器。《爾雅·釋樂》大笙謂之巢。《疏》巢,高也。言其聲高也。又車名。《左傳·成十六年》楚子登巢車以望晉軍。《註》巢車,車上爲櫓。又姓。《廣韻》有巢氏之後。《史記·三皇紀》有巢氏,有天下者之號。又菜名。《陸龜蒙詩序》蜀疏有兩巢,大巢卽豌豆之不實者,小巢生稻畦中。一曰野蠶豆。又《廣韻》士切,音㑿。棧閣也。又《集韻》莊交切,音𥊌。大笙也。又《韻會》子小切《正韻》子了切,𠀤音勦。國名。又叶牀魚切,音鋤。《崔駰·反都賦》大漢之初,雍土是居。京平之世,鴝鵒來巢。又叶鋤尤切,音愁。《宋玉·高唐賦》王雎鸝黃,正冥楚鳩。姊歸思婦,垂雞高巢。
說文》巢本字。木上从𦥑作。

Total 97 paragraphs. Page 1 of 10. Jump to page 1 2 3 4 5 6 7 8 9 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