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Simplified Chinese version

《陈士义》

Books referencing 《陈士义》 Library Resources
1 陈士义:
魏王遣使者奉黄金、束帛聘子顺为相。子顺谓使者曰:“若王信能用吾道,吾道故为治世也,虽蔬食水饮,吾犹为之。若徒欲制服吾身,委以重禄,吾犹一夫尔,则魏王不少于一夫。子度魏王之心以告我。”使者曰:“魏国狭小,乏于圣贤。寡君人闻下风,愿委国先生,亲受教训。如肯降节,岂唯魏国君臣是赖,其亦社稷之神祗,实永受庆。”于是乃之魏。魏王郊迎,谓子顺曰:“寡人不肖,嗣先君之业。先生、圣人之后,道德懿邵,幸见顾临,愿图国政。”对曰:“臣、羁旅之臣,慕君高义,是以戾此。君辱贶之,而问以政事,敢不敬受君之明令。”

2 陈士义:
魏王朝群臣,问理国之所先。季文对曰:“唯在知人。”王未之应。子顺进曰:“‘知人则哲。’帝尧所病。故四凶在朝,鲧任无功。夫岂乐然哉!人难知故也。今文之对、不称吾君之所能行。而乃欲强吾君以圣人所难,此不可行之说也。”王曰:“先生言之。”对曰:“当今所急,在修仁尚义、崇德敦礼以接邻国而已。昔舜命众官群臣竞让,得礼之致也。苟使朝臣皆有推贤之心,主虽不知人,则臣位必当。若皆以知人为治,则人主宜未过尧,且其目所不见者,亦必漏矣。”王曰:“善。”

3 陈士义:
秦王得西戎利刀。以之切玉,如割水焉。以示东方诸侯。魏王问子顺曰:“古亦有之乎?”对曰:“昔周穆王大征西戎,西戎献锟鋙之剑、火浣之布。其剑长尺有咫,鍊钢赤刃,用之切玉,如切泥焉。是则古亦有也。”王曰:“火浣之布若何?”对曰:“《周书》火浣布,必投诸火。布则火色,垢乃灰色。出火振之,颢然疑乎雪焉。”王曰:“今何以独无?”对曰:“秦贪而多求。求欲无厌,是故西戎闭而不致。此以素防绝之也。然则人立贪欲,乃异物所以不至。不可不慎也。”

4 陈士义:
魏王曰:“吾闻道士登华山则长不死,意亦愿之。”对曰:“古无是道,非所愿也。”王曰:“吾闻之信。”对曰:“未审君之所闻、亲闻之于不死者耶?闻之于传闻者耶?若闻之于传闻者、传者妄也。若闻之于不死者、不死者今安在?在者、君学之,勿疑。不在者、君勿学,无疑。”

5 陈士义:
李由之母少寡,与李音窃相好而生由。由有才艺,仕于魏。魏王甚爱之。或曰:“李由母奸,不知其父,不足贵也。”王以告由,且曰:“吾不以此贱子也。虽然,古之贤圣、岂有似子者乎?吾将举以折毁子者。”李由对曰:“今人不通于远。在臣欲言谁尔。且孔子少孤,则亦不知其父者也。孔子母死,殡于五父之衢。人见之,皆以为葬。问聊曼父之母,得合葬于防。此则圣人与臣同者也。”王笑曰:“善。”子顺闻之,问魏王曰:“李由安得斯言?”王曰:“假以自显,无伤也。”对曰:“虚造谤言以诬圣人,非无伤也。且夫明主之于臣,唯德所在,不以小疪妨大行也。昔鬭子文生于淫女而不害其为令尹。今李由可,则宠之。何患于人之言?而使横生不然之说。若欺有知,则有知不受;若欺凡人,则凡人疑之,必亦问臣,则臣不为君之故,诬祖以显由也。如此,则群臣更知由恶。此恶必聚矣。所谓求自洁而益其垢,犹抱石以救溺,愈不济矣。”

6 陈士义:
魏王使相国修好于邻国,遂连和于赵。赵王既宾之,而燕问子顺曰:“今寡人欲来北狄,不知其所以然。”荅曰:“诱之以其所利,而与之通市,则自至矣。”王曰:“寡人欲因而弱之。若与交市,分我国货,散于夷狄,是强之也,可乎?”荅曰:“夫欲与之市者、将以我无用之货取其有用之物。是故所以弱之之术也。”王曰:“何谓我之无用、彼之有用。”答曰:“衣服之物、则有珠玉五采,饮食之物、则有酒醪五熟。此即我之所有而彼所利者也。夷狄之货、唯牛马、旃裘、弓矢之器。是其所饶而轻以与人者也。以吾所有、易彼所饶。如斯不已,则夷狄之用、将糜于衣食矣。殆可举捶而驱之,岂徒弱之而已乎!”赵王曰:“敬受教。”

7 陈士义:
枚产谓子顺曰:“臣匮于财,闻猗顿善殖货,欲学之。先生同国也,当知其术。愿以告我。”荅曰:“然。知之。猗顿、鲁之穷士也,耕则常饥,桑则长寒,闻陶朱公富,往而问术焉。朱公告之曰:“子欲速富,当畜五牸。”于是乃适西河,大畜牛羊于猗氏之南。十年之间,其滋息不可计,赀拟王公,驰名天下,以兴富于猗氏。故富猗顿。且夫为富者,非唯一术。今子徒问猗顿,何也?”枚产曰:“亦将问之于先生也。”答曰:“吾贫,而子问以富术。纵有其术,是不可用之术也。昔人有言能得长生者,道士闻而欲学之。比往,言者死矣,道士高蹈而恨。夫所欲学,学不死也。其人已死而犹恨之,是不知所以为学也。今子欲求殖货而问术于我。我且自贫,安能教子以富乎?子之此问、有是道士之学不死也。”

8 陈士义:
东里闾、空腹而好自贤,欲自亲于子顺。子顺弗下颜。或曰:“夫君子之交于世士,亦取其一节而已。今东闾子䟽达亮直,大丈夫也,求为先生役,而先生无意接之。斯者、无乃非周公之交人乎?”子顺曰:“此吾所以行周公之行也。夫东闾子外质顽拙,有似䟽直,然内怀容媚谄鬽,非大丈夫之节也。若其度骸称肤,面目鬓眉,实美于。圣人论士,不以为贵者,无益于德故也。然东闾子中不应外,侮慢世士,即所谓愚人而谓人为愚者也。恃其虚状以不德于人。此乃周公之所罪,何交之有?”

9 陈士义:
宫佗见子顺,曰:“佗困于贫贱,将欲自托富贵之门,庶克免乎。”子顺曰:“夫富而可以托贫,贵而可以寄贱者,天下寡矣。非信义君子、明识穷达则不可。今子所欲托者、谁也?”宫佗曰:“将适赵公子。”子顺曰:“非其人矣。虽好养士,自奉而已,终弗能称也。”宫佗曰:“将适燕相国。”子顺曰:“彼徒兄第、甥舅各济其私,无求贤之志,不足归也。”宫佗曰:“将适齐田氏。”子顺曰:“齐、大国也,其士大夫皆有自多之心,不能容子也。”佗曰:“然则何向而可?”子顺曰:“吾弗识也。”宫佗曰:“唯先生知人,愿告所择,将往庇焉。”子顺曰:“济子之欲,则宜若郈成子者也。昔郈成子自鲁聘晋,过乎卫。右宰谷臣止而觞之,陈乐而不作。送以宝璧,反,过而不辞。其仆曰:‘日者、右宰之觞吾子甚欢也。今过而不辞,何也?’成子曰:‘夫止而觞我,与我欢也;陈乐而不作,告我哀也;送我以璧,寄之我也。若由此观之,卫其有乱乎?’过卫三十里,闻甯喜作难,右宰死之。还车而临,三举而归,反命于君,乃使人迎其妻子,隔宅而居之,分禄而食之。其子长而反其璧。”夫子闻之,曰:“智可与微谋,仁可与托孤,廉可以寄财者,其郈成子之谓乎!今子求若人之比庇焉可也。”宫佗曰:“循先生之言,舍先生将安之?请从执事。”子顺辞,不得已,乃言之魏王,而升诸朝。

10 陈士义:
子顺相魏,改嬖宠之官以事贤才,夺无任之禄以赐有功。诸丧职秩者不悦,乃造谤言。文咨以告,且曰:“夫不害前政而有成,孰与变之而起谤哉。”子顺曰:“民之不可与虑始久矣。古之善为政者,其初不能无谤。子产相郑,三年而后谤止。吾先君之相鲁,三月而后谤止。今吾为政日新,虽不能及圣贤,庸知谤止独无时乎?”文咨曰:“子产之谤,尝亦闻之。未识先君之谤何也?”子顺曰:“先君初相鲁。鲁人谤诵曰:‘麛裘而芾,投之无戾;芾之麛裘,投之无邮。’及三月政成化行,民又作诵曰:‘衮衣章甫,实获我所;章甫衮衣,惠我无私。’”文咨喜曰:“乃今知先生亦不异乎圣贤矣。”

11 陈士义:
魏王谓子顺曰:“吾欲致天下之士,柰何?”子顺对曰:“昔周穆王问祭公谋父曰:‘吾欲得天下贤才。’对曰:‘去其帝王之色,则几乎得贤才矣。’今臣亦请君去其尊贵之色而已。”王曰:“吾欲得无欲之士为臣,何如?”子顺曰:“人之可使、以有欲也。故欲多者其所得用亦多,欲少者其所得用亦少矣。夷齐无欲,虽文、武不能制,君安得而臣之?”

URN: ctp:kongcongzi/chen-shi-y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