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顯示統計 修改檢索內容檢索內容:
檢索範圍: 陳士義 檢索類型: 段落
條件1: 包含字詞"殆可舉捶而驅之豈徒弱之而已乎" 符合次數:1.
共1段落。第1頁,共1頁。

陳士義

提到《陳士義》的書籍 電子圖書館
6 陳士義:
魏王使相國脩好於鄰國,遂連和於趙。趙王既賓之,而燕問子順曰:「今寡人欲來北狄,不知其所以然。」荅曰:「誘之以其所利,而與之通市,則自至矣。」王曰:「寡人欲因而弱之。若與交市,分我國貨,散於夷狄,是強之也,可乎?」荅曰:「夫欲與之市者、將以我無用之貨取其有用之物。是故所以弱之之術也。」王曰:「何謂我之無用、彼之有用。」答曰:「衣服之物、則有珠玉五采,飲食之物、則有酒醪五熟。此即我之所有而彼所利者也。夷狄之貨、唯牛馬、旃裘、弓矢之器。是其所饒而輕以與人者也。以吾所有、易彼所饒。如斯不已,則夷狄之用、將糜於衣食矣。殆可舉捶而驅之,豈徒弱之而已乎!」趙王曰:「敬受教。」

共1段落。第1頁,共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