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Simplified Chinese version

《答问》

Books referencing 《答问》 Library Resources
1 答问:
陈人有武臣谓子鲋曰:“夫圣人者、诚高材美称也。吾谓圣人之智必见未形之前,功垂于身殁之后,立教而戾夫弗犯,吐言而辩事不破也。子之先君、可谓当之矣。然韩子立法,其所以异夫子之论者、纷如也。予每探其意而校其事。持久历远,遏奸勤善,韩氏未必非,孔氏未必得也。吾今而后乃知圣人无世不有尔。前圣后圣,法制固不一也。若韩非者、亦当世之圣人也。子以为奚若?”子鲋曰:“子信之为然,是故未免凡俗也。今世人有言高者,必以极天为称,言下者,必以深渊为名。是资世之谈而无其实者也。好事而穿凿者、必言经以自辅,援圣以自贤,欲以取信于群愚而度其说也。若诸子之书,其义皆然。吾先君之所自志也。请略说一隅,而吾子审其信否焉。”武臣曰:“诺。”子鲋曰:“乃者、赵、韩、魏共并知氏。赵襄子之行赏,先加具臣,而后有功。《韩非书》云:‘夫子善之。’引以张本,然难之。岂有不似哉!然实非也。何以明其然?昔我先君以春秋哀公十六年四月己丑卒,至二十七年荀瑶与韩、赵、魏伐郑遇陈坦而还。是时夫子卒已十一年矣,而晋四卿皆在也。后悼公十四年知氏乃亡。此先后甚远,而韩非公称之,曾无怍意,则世多好事之徒,皆非之罪也。故吾以是然口于小道,塞耳于诸子久矣,而子立尺表以度天,直寸指以测渊,豫大道而不悟,信诬说以疑圣,殆非所望也。”武臣叉手跪谢,施施而退。遂告人曰:“吾自以为学之博矣,而屈于孔氏,方知学不在多,要在精之也。”

2 答问:
陈王问大师曰:“寡人不得为诸侯,群贤所推,而得南面称孤,其幸多矣。今既赖二三君子,且又欲规久长之图,何施而可?”答曰:“信王之言,万世之福也。敢称古以对,昔代殷,乃兴灭继绝以为政首。今诚法之,则六国之不携,抑久之本。”王曰:“周存二代,又有三恪。其事云何?”答曰:“封夏殷之后以为二代,绍虞帝之胤备为三恪。恪、敬也,礼之如宾客也。非谓特有二代,别有三恪也。凡所以立二代者,备王道、通三统也。”王曰:“三统者何?”答曰:“各自用其正朔。二代与周,是谓三统。”王曰:“六国之后君,吾不能封也。远世之王,于我何有?吾亦自有不及于周,又安能纯法之乎?”

3 答问:
陈王涉读《国语》,言申生事,顾博士曰:“始余信圣贤之道,乃今知其不诚也。先生以为何如?”答曰:“王何谓哉?”王曰:“晋献惑乱听谗,而书又载骊姬夜泣公而以信入其言。人之夫妇、夜处幽室之中,莫能知其私焉。虽黔首犹然,况国君乎。予以是知其不信,乃好事者为之辞,将欲成其说以诬愚俗也。故使予并疑于圣人也。”博士曰:“不然也。古者、人君外朝则有国史,内朝则有女史。举则左史书之,言则右史书之,以无讳示后世。善以为式,恶以为戒。废而不记,史失其官。故凡若晋侯骊姬床笫之私、房中之事,不得掩焉。若夫设教之言,驱群俗使人入道而不知其所以者也。今此皆书实事,累累若贯珠,可无疑矣。”王曰:“先生真圣人之后也。今幸得闻命,寡人无过焉。”

4 答问:
陈王涉使周章为将西入关,将以入秦。秦使将章邯距之。陈王以秦国之乱也,有轻之之意。势若有馀而不设敌备。博士、大师谏曰:“章邯、秦之名将,周章非其敌也。今王使霈然自得而不设备,臣窃惑焉。夫虽天之所命、其祸福吉凶大者在天,小者由人。今王不修人利以应天祥,若跌而不振,悔之无及也。”王曰:“寡人之君、先生无累也。请先生息虑也。”又谏曰:“臣闻《兵法》:无恃敌之不我功,恃吾之不可攻也。今恃敌而不自恃,非良计也。”王曰:“先生所言、计策深妙,予不识也。先生休矣。”已而告人曰:“儒者可与守成,难与进取,信哉!”博士他日复谏曰:“臣闻国大兵众,无备难恃。一人善射,百夫决舍。章邯枭将,卒皆死士也。周章弱懦,使彼席卷来前,莫有当其锋者。”王曰:“先生所称,寡人昧昧焉,愿以人间近事喻之。”荅曰:“流俗之士、臣所不忍也。今王命之,敢不尽情。愿王察之也。臣昔在梁,梁人有阳由者,其力扛鼎,伎巧过人,骨腾肉飞,手搏𨇩兽,国人惧之。然无治室之训,礼教不立,妻不畏惮,浸相媟渎,方乃积怒,妻坐于床荅焉。由乃左手建杖,右手制其头。妻亦奋恚,因受以背,使杖击之,而自撮其阴。由乃什也,气绝而不能兴。邻人闻其凶凶也,窥而见之,趣而救之。妻愈戆忿,莫肯舍旃。或发其裳,然后乃放。夫以无敌之伎力而劣于女子之手者、何?以轻之、无备故也。今王与秦角强弱,非若由之夫妻也,而轻秦过甚。臣是以惧。故区区之心,欲王备虑之也。”王曰:“譬类诚佳,然实不同也。”弗听。周章果败,而无后救,邯遂进兵击陈王,师大败。

5 答问:
博士凡仕六旬,老于陈,将设,戒其弟襄曰:“鲁、天下有仁义之国也,战国之时,讲诵不衰,且先君之庙在焉。吾谓叔孙通处浊世而清其身,学儒术而知权变,是今师也。宗于有道,必有令图,归必事焉。”

URN: ctp:kongcongzi/da-we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