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顯示統計 修改檢索內容檢索內容:
檢索範圍: 答問 檢索類型: 段落
條件1: 包含字詞"由乃什也氣絕而不能興" 符合次數:1.
共1段落。第1頁,共1頁。

答問

提到《答問》的書籍 電子圖書館
4 答問:
陳王涉使周章為將西入關,將以入秦。秦使將章邯距之。陳王以秦國之亂也,有輕之之意。勢若有餘而不設敵備。博士、大師諫曰:「章邯、秦之名將,周章非其敵也。今王使霈然自得而不設備,臣竊惑焉。夫雖天之所命、其禍福吉凶大者在天,小者由人。今王不修人利以應天祥,若跌而不振,悔之無及也。」王曰:「寡人之君、先生無累也。請先生息慮也。」又諫曰:「臣聞《兵法》:無恃敵之不我功,恃吾之不可攻也。今恃敵而不自恃,非良計也。」王曰:「先生所言、計策深妙,予不識也。先生休矣。」已而告人曰:「儒者可與守成,難與進取,信哉!」博士他日復諫曰:「臣聞國大兵眾,無備難恃。一人善射,百夫決舍。章邯梟將,卒皆死士也。周章弱懦,使彼席卷來前,莫有當其鋒者。」王曰:「先生所稱,寡人昧昧焉,願以人間近事喻之。」荅曰:「流俗之士、臣所不忍也。今王命之,敢不盡情。願王察之也。臣昔在梁,梁人有陽由者,其力扛鼎,伎巧過人,骨騰肉飛,手搏𨇩獸,國人懼之。然無治室之訓,禮教不立,妻不畏憚,浸相媟瀆,方乃積怒,妻坐於床荅焉。由乃左手建杖,右手制其頭。妻亦奮恚,因受以背,使杖擊之,而自撮其陰。由乃什也,氣絕而不能興。鄰人聞其凶凶也,窺而見之,趣而救之。妻愈戇忿,莫肯舍旃。或發其裳,然後乃放。夫以無敵之伎力而劣於女子之手者、何?以輕之、無備故也。今王與秦角強弱,非若由之夫妻也,而輕秦過甚。臣是以懼。故區區之心,欲王備慮之也。」王曰:「譬類誠佳,然實不同也。」弗聽。周章果敗,而無後救,邯遂進兵擊陳王,師大敗。

共1段落。第1頁,共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