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Simplified Chinese version

《独治》

Library Resources
1 独治:
子鱼生于战国之世,长于兵戎之间,然独乐先王之道,讲习不倦。季则谓子鱼曰:“大丈夫不生则已,生则有云为于世者也。今先生淡泊世务,修无用之业,当身不蒙其荣,百姓不获其利。窃为先生不取也。”子鱼曰:“不如子之言也。武者、可以进取,文者、可与守成。今天下将扰扰焉,终必有所定。子修武以助之取,吾修文以助之守,不亦可乎?且吾不才,无军旅之任,徒能保其祖业,优游以卒岁者也。”

2 独治:
秦始皇东并。子鱼谓其徒叔孙通曰:“子之学可矣,盍仕乎?”对曰:“臣所学于先生者,不用于今,不可仕也。”子鱼曰:“子之材、能见时变,今为不用之学,殆非子情也。”叔孙通遂辞去,以法仕秦。

3 独治:
尹曾谓子鱼曰:“子之诵读先王之书,将奚以为?”答曰:“为治也。世治则助之行道,世乱则独治其身,治之至也。”

4 独治:
陈馀谓子鱼曰:“秦将灭先王之籍,而子为书籍之主,其危矣。”子鱼曰:“吾不为有用之学。知吾者、惟友。秦非吾友,吾何危哉?然顾有可惧者,必或求天下之书焚之,书不出则有祸。吾将先藏之以待其求,求至无患矣。”

5 独治:
子鱼居卫,与张耳、陈馀相善。耳、馀、魏之名士也。秦灭魏,求耳、馀,惧走,会陈胜、吴广起兵于陈,欲以诛秦。馀谓陈王曰:“今必欲定天下、取王侯者,其道莫若师贤而友智。孔子之孙今在魏,居乱世,能正其行,修其祖业,不为时变。其父相魏,以圣道辅战国,见利不易操,名称诸侯,世有家法。其人、通材足以干天下,博智足以虑未形。必宗此人,天下无敌矣。”陈王大悦,遣使者赍千金,加束帛,以车三乘聘焉。耳、馀又使谓子鱼曰:“天下之事已可见矣。今陈王兴义兵,讨不义。子宜速来,以集其事。王又闻子贤,欲谘良谋,虚意相望也。”子鱼遂往。陈王郊迎而执其手,议世务。子鱼以霸王之业劝之。王悦其言,遂尊以博士,为太师,谘度焉。

6 独治:
子鱼名鲋甲。陈人或谓之子鲋,或称孔甲。陈胜既立为王,其妻之父兄往焉。胜以众宾待之,长揖不拜,无加其礼。其妻之父怒曰:“怙乱僭号而傲长者,不能久矣。”不辞而去。陈王跪谢,遂不为顾。王心惭焉,遂适博士太师之馆而言曰:“予虽丈夫哉,然塞于礼义,以启于姻娅,唯先生幸训诲之,使免于戾乎。”子鱼曰:“王所问者、善也。敢固无辞而对乎?今以礼言耶?则礼无不拜,且宗族婚媾,又与众宾异敬者也。敬而加亲,自古以然也。”王曰:“虽已失之于前,庶欲收之于后也。愿先王修明其事,必奉遵焉。”对曰:“昔唐尧内亲九族,外协万邦。礼以婚为昆弟,妻之父母为外舅姑。由是明之,则拜之可知。夫婚亲之义,非宗贤之类也,虽自己臣,莫敢不敬。昔魏信陵君尝以此质臣之父。臣之父曰:‘于诸母之昆弟、妻之诸父,则以亲配德。年齐以上,虽拜之可也。幼于己者、揖之可也。’此出于人情而可常者也。”王曰:“善哉!请问同姓而服不及者、其制何邪?”对曰:“先王制礼,虽国君、有合族之道,宗人掌其列,继之以姓而无别,醊之以食而无殊,各随本属之隆杀、属近则死为之兑,属远则吊之而已。礼之正也。是故臣之家、哭子氏之别姓于弗父之庙,哭孔氏则于夫子之庙。此有据而然也。周之道、虽百世,婚姻不通,重先世之同体也。”王跪曰:“先生之言、厥义博哉!寡人虽固,敢不尽心。”

URN: ctp:kongcongzi/du-zh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