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 -> -> 对魏王

《对魏王》

电子图书馆
1 对魏王:
魏王问人主所以为患。子高对曰:“建大臣而不与谋。嬖幸者言用,则知士以踈自疑。孽臣以遇徼幸者,内则射合主心,外则挻主之非,此最人主之大患也。”

2 对魏王:
子高谓魏王曰:“臣入魏国,见君之二计臣焉。张叔谋有馀,范威智不逮,然其功一也。”王曰:“叔也有馀,威也不逮,何同乎?”荅曰:“驽骥同辕,伯乐为之咨嗟。玉石相糅,卞氏为之叹息。故贤愚共贯,则能士匿谋。真伪相错,则正士结舌。叔虽有馀,犹威不逮也。”

3 对魏王:
魏王问如何可谓大臣?子高荅曰:“大臣则必取众人之选,能犯颜谏事、公正无私者。计陈,事成,主裁其赏;事败,臣执其咎。主任之而无疑,臣当之而弗避。君惣其契,臣行其义。然则君不猜于臣,臣不隐于君。故动无过计,举无败事。是以臣主并各有得也。”

4 对魏王:
信陵君问曰:“古之善为国至于无讼,其道何由?”荅曰:“由乎政善也,上下勤德而无私。德无不化,俗无不移。众之所誉,政之所是也;众之所毁,政之所非也。毁誉是非,与政相应。所以无讼也。”

5 对魏王:
齐王行车裂之刑。群臣诤之,弗听。子高见齐王曰:“闻君行车裂之刑,无道之刑也,而君行之。臣窃以为下吏过也。”王曰:“寡人尔以民多犯法,为法之轻也。”子高曰:“然。此诚君之盛意也。夫人含五常之性,有哀乐喜怒。哀乐喜怒无不过其节。节过,则毁于义。民多犯法,以法之重,无所措手足也。今天下悠悠,士亡定处,有德则住,无德则去。欲规霸王之业,与诸大国为难,而行酷刑以惧远近,国内之民将畔,四方之士不至。此乃亡国之道。君之下吏不具以闻,徒恐逆主意以为忧,不虑不谏之危亡。其所矜者小,所丧者大。故曰‘下吏之过也’。臣观之,又非徒不诤而已也。心知此事之为不可,将有非议在后,则因曰:君忿意实然,我谏诤必有龙逄、比干之祸。是为虚自居于忠正之地,而暗推君主使同于桀纣也。且夫为人臣,见主非而不诤,以谄主于危亡,罪之大者也。人主疾臣之弼己而恶之,资臣以箕子、比子之忠,惑之大者也。”齐王曰:“谨闻命。”遂除车裂之法焉。

6 对魏王:
子高见齐王。齐王问谁可为临淄宰,称管穆焉。王曰:“穆容貌陋,民不敬也。”答曰:“夫见敬在德。且臣所称,称其材也。君王闻晏子、赵文子乎?晏子长不过三尺,面状丑恶,齐国上下,莫不宗焉。赵文子、其身如不胜衣,其言如不出口。非但体陋,辞气又呐呐然。其相晋国,晋国以宁,诸侯敬服,皆有德故也。以穆躯形、方诸二子,犹悉贤之。昔臣常行临淄市,见屠啇焉,身修八尺,须髯如戟,面正红白,市之男女未有敬之者,无德故也。”王曰:“是所谓祖龙始者也。诚如先生之言。”于是乃以管穆为临淄宰。

URN: ctp:kongcongzi/dui-wei-wa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