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顯示統計 修改檢索內容檢索內容:
檢索範圍: 公孫龍 檢索類型: 段落
條件1: 包含字詞"賞罰是非相與曲謬雖十黃帝固所不能治也" 符合次數:1.
共1段落。第1頁,共1頁。

公孫龍

提到《公孫龍》的書籍 電子圖書館
1 公孫龍:
公孫龍者、平原君之客也,好刑名,以白馬為非白馬。或謂子高曰:「此人小辨而毀大道,子盍往正諸。」子高曰:「大道之悖,天下之交往也。吾何病焉?」或曰:「雖然,子為天下故往也。」子高適趙,與龍會平原君家,謂之曰:「僕居魯,遂聞下風,而高先生之行也,願受業之日久矣。然所不取於先生者,獨不取先生以白馬為非白馬爾。誠去非白馬之學,則穿請為弟子。」公孫龍曰:「先生之言悖也。龍之學、正以白馬為非白馬者也。今使龍去之,則龍無以教矣。今龍無以教,而乃學於龍,不亦悖乎?且夫學於龍者,以智與學不逮也。今教龍去白馬非白馬,是失教也。失教而後師之,不可也。先生之非教龍者,似齊王之問尹文也。齊王曰:『寡人甚好士,而齊國無士。』尹文曰:『今有人於此,事君則忠,事親則孝,交友則信,處鄉則順。有此四行者、可謂士乎?』王曰:『善。是真吾所謂士者也。』尹文曰:『王得此人,肯以為臣乎?』王曰:『所願不可得也。』尹文曰:『使此人於廣庭大眾之中見侮而不敢鬭,王將以為臣乎?』王曰:『夫士也見侮而不敢鬭,是辱也。寡人不以為臣矣。』尹文曰:『雖見侮而不鬭,是未失所以為士也。然而王不以為臣,則卿所謂士者,乃非士乎?夫王之令、殺人者死,傷人者刑,民有畏王令,故見侮終不敢鬭,是全王之法也,而王不以為臣,是罰之也。且王以不敢鬭為辱,必以敢鬭為榮,是王之所賞,吏之所罰也;上之所是,法之所非也。賞罰是非,相與曲謬,雖十黃帝固所不能治也。』齊王無以應。且白馬非白馬者,乃子先君仲尼之所取也。龍聞楚王張繁弱之弓,載忘歸之矢,以射蛟兕於雲夢之囿。反而喪其弓。左右請求之。王曰:『止也。楚人遺弓,楚人得之,又何求乎?』仲尼聞之,曰:『楚王仁義而未遂。亦曰人得之而已矣,何必楚乎?』若是者,仲尼異楚人於所謂人也。夫是仲尼之異楚人於所謂人,而非龍之異白馬於所謂馬,悖也。先生好儒術,而非仲尼之所取也,欲學而使龍去所以教,雖百龍之智,固不能當其前也。」子高莫之應,退而告人曰:「言非而博,巧而不理。此固吾所不答也。」

共1段落。第1頁,共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