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 -> -> 公儀

《公儀》

電子圖書館
1 公儀:
魯人有公儀休者,砥節勵行,樂道好古,恬於榮利,不事諸侯。子思與之友。穆公因子思,欲以為相。謂子思曰:「公儀子必輔寡人,參分魯國而與之一。子其言之。」子思對曰:「如君之言,則公儀子愈所以不至也。君若飢渴待賢,納用其謀,雖蔬食水飲,伋亦願在下風。今徒以高官厚祿鉤餌君子,無信用之意。公儀子之智若魚鳥,可也。不然,則彼將終身不躡乎君之庭矣。且臣不佞,又不任為君操竿下釣,以傷守節之士也。」

2 公儀:
閭丘溫見田氏將必危齊,欲以其邑叛,而適魯。穆公聞之,謂子思曰:「子能懷之,則寡人割邑如其邑以償子。」子思曰:「伋雖能之,義所不為也。」公曰:「何?」子思對曰:「彼為人臣,君將顛,弗能扶而叛之;逆臣制國,弗能以其眾死而逃之;此罪誅之人也。伋縱不能討,而又要利以召姦,非忍行也。」

3 公儀:
穆公問子思曰:「吾聞龐欄氏子不孝,其行何如?」對曰:「臣聞明君之為政,尊賢以崇德,舉善以勸民,則四封之內孰敢不化?若夫過行,是細人之所識。不治其本而問其過,臣不知所以也。」公曰:「善。」

4 公儀:
穆公謂子思曰:「子之書所記夫子之言,或者以謂子之辭也。」子思曰:「臣所記臣祖之言,或親聞之者,有聞之於人者,雖非其正辭,然猶不失其意焉。且君之所疑者何?」公曰:「於事無非。」子思曰:「無非所以得臣祖之意也。就如君言,以為臣之辭。臣之辭無非,則亦所宜貴矣。事既不然,又何疑焉?」

5 公儀:
穆公謂子思曰:「縣子言子之為善,不欲人譽己,信乎?」子思對曰:「非臣之情也。臣之修善,欲人知之。知之而譽臣,是臣之為善有勸也,此所願而不可得者也。若臣之修善而人莫知,莫知則必毀臣,是臣之為善而受毀也,此臣所不願而不可避者也。若夫鷄鳴為善。孜孜以至夜半,而曰:『不欲人之知;恐人之譽己。』臣以謂斯人也者,非虛則愚也。」

6 公儀:
胡毋豹謂子思曰:「子好大,世莫能容子也。盍亦隨時乎?」子思曰:「大非所病,所病不大也。凡所以求容於世,為行道也。毀道以求容,道何行焉?大不見容,命也;毀大而求容,罪也。吾弗改矣。」

7 公儀:
子思居貧,其友有饋之粟者、受二車焉。或獻樽酒束脩,子思弗為當也。或曰:「子取人粟而辭吾酒脯,是辭少而取多也。於義則無名,於分則不全,而子行之,何也?」子思曰:「然。伋不幸而貧於財,至於困乏,將恐絕先人之祀。夫所以受粟,為周乏也。酒脯、所以飲宴也,方乏於食,而乃飲晏,非義也,吾豈以為分哉,度義而行也。」或者擔其酒脯以歸。

8 公儀:
穆公問子思曰:「吾國可興乎?」子思曰:「可。」公曰:「為之柰何?」對曰:「苟君與大夫慕周公伯禽之治,行其政化,開公家之惠,杜私門之利,結恩百姓,脩禮鄰國,其興也勃矣。」

9 公儀:
子思曰:「吾之富貴甚易,而人猶弗能。夫不取於人謂之富,不辱於人謂之貴。不取不辱,其於富貴庶矣哉。」

URN: ctp:kongcongzi/gong-y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