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 -> -> 公仪

《公仪》

电子图书馆
1 公仪:
鲁人有公仪休者,砥节励行,乐道好古,恬于荣利,不事诸侯。子思与之友。穆公因子思,欲以为相。谓子思曰:“公仪子必辅寡人,参分鲁国而与之一。子其言之。”子思对曰:“如君之言,则公仪子愈所以不至也。君若饥渴待贤,纳用其谋,虽蔬食水饮,伋亦愿在下风。今徒以高官厚禄钩饵君子,无信用之意。公仪子之智若鱼鸟,可也。不然,则彼将终身不蹑乎君之庭矣。且臣不佞,又不任为君操竿下钓,以伤守节之士也。”

2 公仪:
闾丘温见田氏将必危齐,欲以其邑叛,而适鲁。穆公闻之,谓子思曰:“子能怀之,则寡人割邑如其邑以偿子。”子思曰:“伋虽能之,义所不为也。”公曰:“何?”子思对曰:“彼为人臣,君将颠,弗能扶而叛之;逆臣制国,弗能以其众死而逃之;此罪诛之人也。伋纵不能讨,而又要利以召奸,非忍行也。”

3 公仪:
穆公问子思曰:“吾闻庞栏氏子不孝,其行何如?”对曰:“臣闻明君之为政,尊贤以崇德,举善以劝民,则四封之内孰敢不化?若夫过行,是细人之所识。不治其本而问其过,臣不知所以也。”公曰:“善。”

4 公仪:
穆公谓子思曰:“子之书所记夫子之言,或者以谓子之辞也。”子思曰:“臣所记臣祖之言,或亲闻之者,有闻之于人者,虽非其正辞,然犹不失其意焉。且君之所疑者何?”公曰:“于事无非。”子思曰:“无非所以得臣祖之意也。就如君言,以为臣之辞。臣之辞无非,则亦所宜贵矣。事既不然,又何疑焉?”

5 公仪:
穆公谓子思曰:“县子言子之为善,不欲人誉己,信乎?”子思对曰:“非臣之情也。臣之修善,欲人知之。知之而誉臣,是臣之为善有劝也,此所愿而不可得者也。若臣之修善而人莫知,莫知则必毁臣,是臣之为善而受毁也,此臣所不愿而不可避者也。若夫鷄鸣为善。孜孜以至夜半,而曰:‘不欲人之知;恐人之誉己。’臣以谓斯人也者,非虚则愚也。”

6 公仪:
胡毋豹谓子思曰:“子好大,世莫能容子也。盍亦随时乎?”子思曰:“大非所病,所病不大也。凡所以求容于世,为行道也。毁道以求容,道何行焉?大不见容,命也;毁大而求容,罪也。吾弗改矣。”

7 公仪:
子思居贫,其友有馈之粟者、受二车焉。或献樽酒束修,子思弗为当也。或曰:“子取人粟而辞吾酒脯,是辞少而取多也。于义则无名,于分则不全,而子行之,何也?”子思曰:“然。伋不幸而贫于财,至于困乏,将恐绝先人之祀。夫所以受粟,为周乏也。酒脯、所以饮宴也,方乏于食,而乃饮晏,非义也,吾岂以为分哉,度义而行也。”或者担其酒脯以归。

8 公仪:
穆公问子思曰:“吾国可兴乎?”子思曰:“可。”公曰:“为之柰何?”对曰:“苟君与大夫慕周公伯禽之治,行其政化,开公家之惠,杜私门之利,结恩百姓,修礼邻国,其兴也勃矣。”

9 公仪:
子思曰:“吾之富贵甚易,而人犹弗能。夫不取于人谓之富,不辱于人谓之贵。不取不辱,其于富贵庶矣哉。”

URN: ctp:kongcongzi/gong-y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