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 -> -> 記義

《記義》

提到《記義》的書籍 電子圖書館
1 記義:
季桓子以粟千鍾餼夫子,夫子受之而不辭,既而以頒門人之無者。子貢進曰:「季孫以夫子貧,故致粟。夫子受之,而以施人,無乃非季孫之意乎?」子曰:「何?」對曰:「季孫以為惠也。」子曰:「然。吾得千鍾,所以受而不辭者,為季孫之惠,且以為寵也。夫受人財,不以成富,與季孫之惠於一人,豈若惠數百人哉!」

2 記義:
秦莊子死,孟武伯問於孔子曰:「古者同寮有服乎?」荅曰:「然。同寮有相友之義。貴賤殊等,不為同官。聞諸老聃:昔者虢叔、閎夭、太顛、散宜生、南宮括五臣同寮,比德以贊文武。及虢叔死,四人者為之服。朋友之服、古之達禮者行之也。」

3 記義:
公父文伯死,室人有從死者。其母怒而不哭,相室諫之。其母曰:「孔子、天下之賢人也,不用於魯,退而去。是子素宗之,而不能隨。今死而內人從死者二人焉。若此於長者薄,於婦人厚也。」既而夫子聞之曰:「季氏之婦尚賢哉!」子路愀然對曰:「夫子亦好人之譽己乎?夫子死而不哭,是不慈也,何善爾?」子曰:「怒其子之不能隨賢,所以為尚賢者。吾何有焉?其亦善此而已矣。」

4 記義:
衛出公使人問孔子曰:「寡人之任臣,無大小,一一自言問觀察之,猶復失人。何故?」答曰:「如君之言,此乃所以失之也。人既難知,非言問所及、觀察所盡。且人君之慮者多,多慮則意不精。以不精之意,察難知之人,宜其有失也。君未之聞乎?昔者舜臣堯,官才任士,堯一從之。左右曰:『人君用士,當自任耳目,而取信於人,無乃不可乎?』堯曰:『吾之舉舜,已耳目之矣。今舜所舉人,吾又耳目之。是則耳目人終無已也。』君苟付可付,則己不勞而賢才不失矣。」

5 記義:
子貢問曰:「昔孫文子以衛侯哭之不哀,知其將為亂。不敢捨其重器而行,盡寘諸戚,而善晉大夫二十人。或稱其知,何如?」孔子曰:「吾知其為罪人,未知其為知也。」子貢曰:「敢問何謂也?」子曰:「食其祿者必死其事,孫子知衛君之將不君,不念伏死以爭,而素規去就。尸利攜貳,非人臣也。臣而有不臣之心,明君所不赦。幸哉!孫子之以此免戮也。」

6 記義:
孔子使宰予使于楚。楚昭王以安車象飾,因宰予以遺孔子焉。宰予曰:「夫子無以此為也。」王曰:「何故?」對曰:「臣以其用,思其所在觀之,有以知其然。」王曰:「言之。」宰予對曰:「自臣侍從夫子以來,竊見其言不離道,動不違仁,貴義尚德,清素好儉;仕而有祿,不以為積;不合則去,退無吝心;妻不服綵,妾不衣帛,車器不彤,馬不食粟;道行則樂其治,不行則樂其身,此所以為夫子也。若夫觀目之靡麗,窈窕之淫音,夫子過之弗之視,遇之弗之聽也。故臣知夫子之無用此車也。」王曰:「然則夫子何欲而可?」對曰:「方今天下道德寢息,其志欲興而行之。天下誠有欲治之君能行其道,則夫子雖徒步以朝,固猶為之,何必遠辱君之重貺乎?」王曰:「乃今而後知孔子之德也大矣。」宰予歸,以告孔子。孔子曰:「二三子以予之言何如?」子貢對曰:「未盡夫子之美也。夫子德高則配天、深則配海。若予之言,行事之實也。」子曰:「夫言貴實,使人信之。舍實何稱乎?是賜之華不若予之實也。」

7 記義:
孔子適齊,齊景公讓登,夫子降一等。景公三辭然後登。既坐,曰:「夫子降德辱臨寡人,寡人以為榮也,而降階以遠自絕於寡人。未知所以為罪?」孔子答曰:「君惠顧外臣,君之賜也。然以匹夫敵國君,非所敢行也。雖君私之,其若義何?」

8 記義:
顏讎善事親,子路義之。後讎以非罪執於衛,將死,子路請以金贖焉,衛人將許之。既而二三子納金於子路以入衛,或謂孔子曰:「受人之金以贖其私昵,義乎?」子曰:「義而贖之,貧取於友,非義而何?愛金而令不辜陷辟,凡人且猶不忍,況二三子於由之所親乎?《詩》云:『如可贖兮,人百其身。』苟出金可以生人,雖百倍,古人不以為多。故二三子行其欲,由也成其義,非汝之所知也。」

9 記義:
孔子讀《詩》及《小雅》,喟然而嘆,曰:「吾於《周南》、《召南》見周道之所以盛也,於《柏舟》見匹夫執志之不可易也,於《淇奧》見學之可以為君子也,於《考槃》見遁世之士而不悶也,於《木瓜》見苞苴之禮行也,於《緇衣》見好賢之心至也,於《鷄鳴》見古之君子不忘其敬也,於《伐檀》見賢者之先事後食也,於《蟋蟀》見陶唐儉德之大也,於《下泉》見亂世之思明君也,於《七月》見豳公之所以造周也,於《東山》見周公之先公而後私也,於《狼跋》見周公之遠志所以為聖也,於《鹿鳴》見君臣之有禮也,於《彤弓》見有功之必報也,於《羔羊》見善政之有應也,於《節南山》見忠臣之憂世也,於《蓼莪》見孝子之思養也,於《楚茨》見孝子之思祭也,於《裳裳者華》見古之賢者世保其祿也,於《采菽》見古之明王所以敬諸侯也。」

10 記義:
孔子晝息於室而鼓琴焉。閔子自外聞之,以告曾子曰:「嚮也夫子之音清澈以和,淪入至道;今也更為幽沈之聲。幽則利欲之所為發,沈則貪得之所為施。夫子何所感之若是乎?吾從子入而問焉。」曾子曰:「諾。」二子入,問孔子。孔子曰:「然。汝言是也。吾有之。向見猫方取鼠,欲其得之,故為之音也。汝二人者孰識諸?」曾子對曰:「是閔子。」夫子曰:「可與聽音矣。」

URN: ctp:kongcongzi/ji-y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