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 -> -> 詰墨

《詰墨》

提到《詰墨》的書籍 電子圖書館
1 詰墨:
墨子稱:景公問晏子以孔子而不對,又問,三皆不對。公曰:「以孔子語寡人者眾矣,俱以為賢聖也。今問於子而不對,何也?」晏子曰:「嬰聞孔子之荊,知白公謀而奉之以石乞,勸下亂上,教臣弒君,非聖賢之行也。」

2 詰墨:
詰之曰:楚昭王之世,夫子應聘如荊,不用而反,周旋乎陳、宋、齊、衛。楚昭王卒,惠王立,十年,令尹子西乃召王孫勝以為白公。是時,魯哀公十五年也。夫子自衛反魯,居五年矣。白公立一年,然後乃謀作亂。亂作在哀公十六年秋也。夫子已卒十旬矣。墨子雖欲謗毀聖人,虛造妄言,柰此年世不相值何?

3 詰墨:
墨子曰:「孔子之齊,見景公。公悅之,封之以尼谿。晏子曰:『不可。夫儒倨法而自順,立命而怠事,崇喪遂哀,盛用繁禮。其道不可以治國,其學不可以導家。』公曰:『善。』」

4 詰墨:
詰之曰:即如此言,晏子為非儒惡禮,不欲崇喪遂哀也。察傳記,晏子之所行,未有以異於儒焉。又景公問所以為政,晏子答以「禮云」。景公曰:「禮、其可以治乎?」晏子曰:「禮、於政與天地並。」此則未有以惡於禮也。晏桓子卒,晏嬰斬衰枕草,苴絰帶杖,菅菲食粥,居于倚廬,遂哀三年。此又未以異於儒也。若能以口非之而躬行之,晏子所弗為。

5 詰墨:
墨子曰:「孔子怒景公之不封己,乃樹鴟夷子皮於田常之門。」

6 詰墨:
詰之曰:夫樹人、為其信己也。《記》曰:「孔子適齊,惡陳常,而終不見。常病之,亦惡孔子。」交相惡而又往仕,其不然矣。《記》又曰:「陳常弒其君。孔子齊戒沐浴而朝請討之。」觀其終不樹子皮,審矣。

7 詰墨:
墨子曰:「孔子為魯司寇,舍公家而奉季孫。」

8 詰墨:
詰之曰:若以季孫為相,司寇統焉。奉之自法也。若附意季孫,季孫既離公室,則孔子合之;季孫既受女樂,則孔子去之;季孫欲殺囚,則孔子赦之。非苟順之謂也。

9 詰墨:
墨子曰:「孔子厄於陳、蔡之間,子路烹豚,孔子不問肉之所由來而食之。剝人之衣以沽酒,孔子不問酒之所由來而飲之。」

10 詰墨:
詰之曰:所謂厄者、沽買無處,藜羹不粒,乏食七日。若烹豚飲酒,則何言乎厄?斯不然矣。且子路為人,勇於見義。縱有豚酒,不以義不取之,可知也。又何問焉?

11 詰墨:
墨子曰:「孔子諸弟子:子貢、季路輔孔悝以亂衛。陽虎亂魯。弗肹以中牟畔。漆雕開形殘。」

12 詰墨:
詰之曰:如此言,衛之亂,子貢、季路為之耶?斯不待言而了矣。陽虎欲見孔子,孔子不見,何弟子之有?弗肹以中牟畔,召孔子,則有之矣。為孔子弟子,未之聞也。且漆雕開形殘,非行己之致,何傷於德哉?

13 詰墨:
墨子曰:「孔子相魯,齊景公患之,謂晏子曰:『鄰有聖人,國之憂也。今孔子相魯,為之若何?』晏子對曰:『君其勿憂。彼魯君、弱主也,孔子、聖相也。不如陰重孔子,欲以相齊,則心強諫魯君。魯君不聽,將適齊。君勿受,則孔子困矣。』」

14 詰墨:
詰之曰:案如此辭,則景公、晏子畏孔子之聖也,而上云非聖賢之行,上下相反。若晏子悖,可也;不然則不然矣。

15 詰墨:
墨子曰:「孔子見景公。公曰:『先生素不見晏子乎?』對曰:『晏子事三君而得順焉,是為三心,所以不見也。』公告晏子。晏子曰:『三君皆欲其國安,是以嬰得順也。聞君子獨立不慚於影。今孔子伐樹削迹,不自以為辱;身窮陳、蔡,不自以為約。始吾望儒貴之,今則疑之。』」

16 詰墨:
詰之曰:若是乎孔子、晏子交相毀也。小人有之,君子則否。孔子曰:「靈公汙而晏子事之以整,莊公怯而晏子事之以勇,景公侈而晏子事之以儉。晏子、君子也。」梁丘據問晏子曰:「事三君而不同心,而俱順焉。仁人固多心乎?」晏子曰:「一心可以事百君,百心不可以事一君。故三君之心,非一也;而嬰之心,非三也。」孔子聞之,曰:「小子記之。晏子以一心事三君,君子也。」如此則孔子譽晏子,非所謂毀而不見也。景公問晏子曰:「若人之眾,則有孔子賢乎?」對曰:「孔子者、君子行有節者也。」晏子又曰:「盈成匡、父之孝子,兄之悌弟也。其父尚為孔子門人。門人且以為貴,則其師亦不賤矣。是則晏子亦譽孔子,可知也。夫德之不脩,己之罪也;不幸而屈於人,己之命也。伐樹削迹,絕糧七日,何約乎哉!若晏子以此而疑儒,則晏子亦不足賢矣。」

17 詰墨:
墨子曰:「景公登路寢,聞哭聲,問梁丘據,對曰:『魯孔子之徒也。其毋死,服哀三年,哭泣甚哀。』公曰:『豈不可哉!』晏子曰:『古者聖人、非不能也,而不為者,知其無補於死者,而深害生事故也。』」

18 詰墨:
詰之曰:墨子欲以親死不服,三日哭而已。於意安者卒自行之,空用晏子為。引而同于己,適證其非耳。且晏子服父以禮則無緣,非行禮者也。

19 詰墨:
曹明問子魚曰:「觀子詰墨者之辭,事義相反,墨者妄矣。假使墨者復起,對之乎?」答曰:「苟得其禮,雖百墨吾亦明白焉。失其正,雖一人猶不能當前也。墨子之所引者,矯稱晏子。晏子之善吾先君,吾先君之善晏子,其事庸盡乎。」曹明曰:「可得聞諸?」子魚曰:「昔齊景公問晏子曰:『吾欲善治,可以霸諸侯乎?』對曰:『官未具也。臣亟以聞,而君未肯然也。臣聞孔子聖人,然猶居處勌惰,廉隅不脩,則原憲、季羔侍;血氣不休,志意不通;則仲由、卜商侍;德不盛,行不勤;則顏閔、冉雍侍。今君之朝臣萬人,立車千乘,不善之政,加於下民者眾矣,未能以聞者。臣故曰:官未備也。』此又晏子之善孔子者也。曰:『晏平仲善與人交,久而敬之。』此又孔子之貴晏子者也。」曹明曰:「吾始謂墨子可疑,今則決不妄疑矣。」

URN: ctp:kongcongzi/jie-m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