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 -> -> 居卫

《居卫》

电子图书馆
1 居卫:
子思居卫,言苟变于卫君,曰:“其材可将五百乘,君任军旅,率得此人,则无敌于天下矣。”卫君曰:“吾知其材可将,然变也尝为吏,赋于民而食人二鷄子,以故弗用也。”子思曰:“夫圣人之官人,犹大匠之用木也。取其所长,弃其所短,故杞梓连抱而有数尺之朽,良工不弃,何也?知其所妨者细也。卒成不訾之器。今君处战国之世,选爪牙之士,而以二卵焉弃干城之将。此不可使闻于邻国者也。”卫君再拜,曰:“谨受教矣。”

2 居卫:
子思适齐,齐君之嬖臣美须眉立乎侧。齐君指之而笑,且言曰:“假貌可相易,寡人不惜此之须眉于先生也。”子思曰:“非所愿也。所愿者、唯君修礼义、富百姓,而伋得寄帑于君之境内,从襁负之列,其庸多矣。若无此须鬣,非伋所病也。昔尧身修十尺,眉乃八彩,实圣;舜身修八尺有奇,面颔无毛,亦圣。禹、汤、文、武及周公勤思劳体,或折臂望视,或秃骭背偻,亦圣,不以须眉美鬣为称也。人之贤圣在德,岂在貌乎?且吾先君生无须眉,而天下王侯不以此损其敬。由是言之,伋徒患德之不邵,不病毛鬓之不茂也。”

3 居卫:
子思谓子上曰:“有可以为公侯之尊而富贵人众不与焉者,非唯志乎?成其志者非唯无欲乎?夫锦缋纷华、所服不过温体,三牲大牢、所食不过充腹。知以身取节者,则知足矣。苟知足,则不累其志矣。”

4 居卫:
曾子谓子思曰:“昔者吾从夫子游于诸侯,夫子未尝失人臣之礼,而犹圣道不行。今吾观子有傲世主之心,无乃不容乎?”子思曰:“时移世异,各有宜也。当吾先君,周制虽毁,君臣固位,上下相持,若一体然。夫欲行其道,不执礼以求之,则不能入也。今天下诸侯方欲力争,竞招英雄以自辅翼。此乃得士则昌、失士则亡之秋也。伋于此时不自高,人将下吾;不自贵,人将贱吾。舜、禹揖让,汤、武用师,非故相诡,乃各时也。”

5 居卫:
子思在齐。齐尹文子生子,不类,怒而杖之,告子思曰:“此非吾子也。吾妻殆不妇,吾将黜之。”子思曰:“若子之言,则尧、舜之妃复可疑也。此二帝、圣者之英,而丹朱、商钧不及匹夫。以是推之,岂可类乎?然举其多者。有此父,斯有此子,人道之常也。若夫贤父之有愚子,此由天道自然,非子之妻之罪也。”尹文子曰:“先生止之。愿无言,文留妻矣。”

6 居卫:
孟轲问子思曰:“尧、舜、文、武之道,可力而致乎?”子思曰:“彼人也,我人也。称其言,履其行,夜思之,昼行之,滋滋焉,汲汲焉,如农之赴时,商之趣利,恶有不至者乎?”

7 居卫:
子思谓孟轲曰:“自大而不修其所以大,不大矣;自异而不修其所以异,不异矣。故君子高其行,则人莫能偕也;远其志,则人莫能及也。礼接于人,人不敢慢;辞交于人,人不敢侮。其唯高远乎?”

8 居卫:
申祥问曰:“殷人自契至汤而王,周人自弃至武王而王。同喾之后也,周人追王大王、王季、文王,而殷人独否,何也?”子思曰:“文质之异也。周人之所追大王,王迹起焉。”又曰:“文王受命,断虞芮之讼,伐崇邦,退犬夷,追王大王、王季,何也?”子思曰:“狄人攻大王,大王召耆老而问焉,曰:‘狄人何来?’耆老曰:‘欲得菽粟财货。’大王曰:‘与之。’与之至无狄人不止。大王又问耆老曰:‘狄人何欲?’耆老曰:‘欲土地。’大王曰:‘与之。’耆老曰:‘君不为社稷乎?’大王曰:‘社稷、所以为民也,不可以所为亡民也。’耆老曰:‘君纵不为社稷,不为宗庙乎?’大王曰:‘宗庙者、私也,不可以吾私害民。’遂杖策而去,过梁山,止乎岐下,豳民之束修奔而从之者三千乘。一止而成三千乘之邑,此王道之端也。成王于是追而王之。王季、其子也,承其业,广其基焉,虽同追王,不亦可乎?”

9 居卫:
羊客问子思曰:“古之帝王中分天下,使二公治之,谓之二伯。周自后稷封为王者后,子孙据国。至大王、王季、文王,此固世为诸侯矣,焉得为西伯乎?”子思曰:“吾闻诸子夏:殷王帝乙之时,王季以功九命作伯,受圭瓒秬鬯之赐,故文王因之,得专征伐。此以诸侯为伯,犹周召之君为伯也。”

10 居卫:
子思年十六,适宋。宋大夫乐朔与之言学焉。朔曰:“《尚书》虞夏数四篇善也,下此以讫于秦费,效尧、舜之言耳,殊不如也。”子思荅曰:“事变有极,正自当尔。假令周公、尧、舜更时易处,其书同矣。”乐朔曰:“凡书之作,欲以喻民也,简易为上,而乃故作难知之辞,不亦繁乎?”子思曰:“《书》之意兼复深奥,训诂成义,古人所以为典雅也。昔鲁委巷亦有似君之言者。伋荅之曰:‘道为知者传。苟非其人,道不贵矣。’今君何似之甚也。”乐朔不悦而退,曰:“孺子辱吾。”其徒曰:“此虽以宋为旧,然世有雠焉,请攻之。”遂围子思。宋君闻之,驾而救子思。子思既免,曰:“文王厄于牖里,作《周易》;祖君屈于陈蔡,作《春秋》。吾困于宋,可无作乎?”于是撰《中庸》之书四十九篇。

URN: ctp:kongcongzi/ju-we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