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Simplified Chinese version

《抗志》

Books referencing 《抗志》 Library Resources
1 抗志:
曾申谓子思曰:“屈己以伸道乎?抗志以贫贱乎?”子思曰:“道伸、吾所愿也。今天下王侯其孰能哉!与屈己以富贵,不若抗志以贫贱。屈己则制于人,抗志则不愧于道。”

2 抗志:
子思居卫。卫人钓于河,得鳏鱼焉,其大盈车。子思问之,曰:“鳏鱼、鱼之难得者也。子如何得之?”对曰:“吾始下钓,垂一鲂之饵,鳏过而弗视也。更以豚之半体,则吞之矣。”子思喟然曰:“鳏虽难得,贪以死饵;士虽怀道,贪以死禄矣。”

3 抗志:
子思居卫。鲁穆公卒,县子使乎卫,闻丧而服,谓子思曰:“子虽未臣,鲁父母之国也,先君宗庙在焉,柰何弗服?”子思曰:“吾岂爱乎?礼不得也。”县子曰:“请闻之。”答曰:“臣而去国,君不扫其宗庙,则不为之服。寓乎是国,而为国服。吾既无列于鲁而祭在卫,吾何服哉!是寄臣而服所寄之君,则旧君无服。明不二君之义也。”县子曰:“善哉!我未之思也。”

4 抗志:
卫君言计非是,而群臣和者如出一口。子思曰:“以吾观卫,所谓君不君、臣不臣者也。”公丘懿子曰:“何乃若是?”子思曰:“人主自臧,则众谋不进事。是而臧之,犹却众谋,况和非以长恶乎!夫不察事之是非,而悦人之赞己,暗莫甚焉。不度理之所在,而阿谀求容,谄莫甚焉。君暗臣谄,以居百姓之上,民弗与也。若此不已,国无类矣。”

5 抗志:
子思谓卫君曰:“君之国事将日非矣。”君曰:“何故?”荅曰:“有由然焉。君出言皆自以为是,而卿大夫莫敢矫其非。卿大夫出言亦皆自以为是,而士庶人莫敢矫其非。君臣既自贤矣,而群下同声贤之。贤之则顺而有福,矫之则逆而有祸。故使如此。如此则善安从生?《诗》云:‘具曰予圣,谁知乌之雌雄。’抑亦似卫之君臣乎?”

6 抗志:
卫君问子思曰:“寡人之政何如?”荅曰:“无非。”君曰:“寡人不知其不肖,亦望其如此也。”子思曰:“希旨容媚,则君亲之;中正弼非,则君疏之。夫能使人富贵贫贱者、君也。在朝之士孰肯舍所以见亲而取其所以见䟽乎?是故竞求射君之心而莫有非君之非者。此臣所以无非也。”公曰:“然乎!寡人之过也。今知改矣。”荅曰:“君弗能焉。口顺而心不怿者、临其事必疣。君虽有命,臣未敢受也。”

7 抗志:
司徒文子改葬,其叔父问服于子思。子思曰:“礼、父母改葬,缌。既葬而除,不忍无服送至亲也。非父母无服,无服则吊服而加麻。”文子曰:“丧服既除,然后乃葬,则其服何服?”荅曰:“三年之丧,未葬服不变,除何有焉。期大功之丧,服其所除之服以葬。既葬而除之,其虞也,吉服以行事也。”

8 抗志:
公叔木谓申祥曰:“吾于子思,亲而敬之。子思未吾察也。”申祥以告曰:“人求亲敬于子,子何辱焉?”子思荅曰:“义也。”申祥曰:“请闻之。”荅曰:“公叔氏之子爱人之同己,慢而不知贤。夫其亲敬,非心见吾所可亲敬也,则亦以人口而䟽慢吾矣。”申祥曰:“其不知贤柰何?”荅曰:“有龙穆者徒好饰弄辞说,观于坐席,相人眉睫以为之意,天下之浅人也,而公叔子交之。桥子良修实而不修名,为善不为人之知己,不撞不发,如大锺然,天下之深人也,而公叔子与之同邑而弗能知。此其所以为爱同己而不知贤也。”

9 抗志:
子思自齐反卫,卫君馆而问曰:“先生、鲁国之士,然不以卫之褊小,犹步玉趾而慰存之,愿有赐于寡人也。”子思曰:“臣羁旅于此,而辱君之威尊,亟临荜门,其荣多矣。欲报君以财币,则君之府藏已盈,而伋又贫。欲报君以善言,恐未合君志,而徒言不听也。顾未有可以报君者,唯达贤尔。”卫君曰:“贤、则固寡人之所愿也。”子思曰:“未审君之愿将何以为?”君曰:“必用以治政。”子思曰:“君弗能也。”君曰:“何故?”荅曰:“卫国非无贤才之士,而君未有善政。是贤才不见用故也。”君曰:“虽然,愿闻先生所以为贤者。”荅曰:“君将以名取士耶?以实取士耶?”君曰:“必以实。”子思曰:“卫之东境有李音者,贤而有实者也。”君曰:“其父、祖何也?”荅曰:“世农夫也。”卫君乃卢胡大笑曰:“寡人不好农。农夫之子,无所用之。且世臣之子,未悉官之。”子思曰:“臣称李音,称其贤才也。周公大圣,康叔大贤。今鲁、卫之君未必皆同其祖考。李音父祖虽善农,则音亦未必与之同也。君言世臣之子未悉官之,则臣所谓有贤才而不见用,果信矣。臣之问君,固疑取士不以实也。今君不问李音之所以为贤才,而闻其世农夫因笑而不受,则君取士果信名而不由实者也。”卫君屈而无辞。

10 抗志:
卫君曰:“夫道大而难明,非吾所能也。今欲学术,何如?”子思曰:“君无然也。体道者逸而不穷,任术者劳而无功。古之笃道君子生不足以喜之,利何足以动之;死不足以禁之,害何足以惧之。故明于死生之分,通于利害之变,虽以天下易其胫毛,无所概于志矣。是以与圣人居,使穷士忘其贫贱,使王公简其富贵。君无然也。”卫君曰:“善。”

11 抗志:
齐王谓子思曰:“今天下扰扰,诸侯无伯,吾国大人众,图帝何如?”子思曰:“不可也。君不能去君贪利之心。”王曰:“何害?”子思曰:“夫水之性清而土壤汩之,人之性安而嗜欲乱之。故能有天下者,必无以天下为者也;能有名誉者,必无以名誉为者也。达此,则其利心外矣。”

12 抗志:
卫将军文子之内子死,复者曰:“皋媚女复。”子思闻之,曰:“此女氏之字,非夫氏之名也。妇人于夫氏以姓氏称,礼也。”

13 抗志:
费子阳谓子思曰:“吾念周室将灭,泣涕不可禁也。”子思曰:“然。此亦子之善意也。夫能以智知可知,而不能以智知未可知,危之道也。今以一人之身忧世之不治而泣涕不禁,是忧河水之浊而泣清之也。其为无益莫大焉。故微子去殷,纪季之齐,良知时也。唯能不忧世之乱而患身之不治者,可与言道矣。”

14 抗志:
齐王戮其民不辜,谓子思曰:“吾知其不辜,而适触吾忿,故戮之,以为不足伤义也。”子思曰:“文王葬朽骨而天下知仁,商纣斫朝涉而天下称暴。夫义者、不必徧利天下也,暴者、不必尽虐海内也。以其所施而观其意,民乃去就焉。今君因心之忿,迁戮不辜,以为无伤于义。此非臣之所敢知也。”王曰:“寡人实过。乃今闻命。请改之。”

15 抗志:
卫公子交见于子思,曰:“先生、圣人之后,执清高之操,天下之君子莫不服先生之大名也。交虽不敏,窃幕下风。愿师先生之行,幸顾䘏之。”子思曰:“公子不宜也。夫清高之节,不以私自累,不以利烦意,择天下之至道,行天下之正路。今公子绍康叔之绪,处战伐之世,当务收英雄,保其疆土,非所以明否藏、立规检、修匹夫之行之时也。”

16 抗志:
卫公子交馈马四乘于子思,曰:“交不敢以此求先生之欢而辱先生之洁也。先生久降于鄙土,盖为宾主之饩焉。”子思曰:“伋寄命以来,度身以服卫之衣,量腹以食卫之粟矣。且又朝夕受酒脯及祭膰之赐,衣食已优,意气已定,以无行志,未敢当车马之贶。礼、虽有爵赐人,不逾父兄。今重违公子之盛旨,则有謟礼之愆焉,若何?”公子曰:“交已言于君矣。”荅曰:“不可。为人子者,三赐不及车马。”公子曰:“我未之闻也。谨受教。”

17 抗志:
穆公欲相子思,子思不愿,将去鲁。鲁君曰:“天下之主、亦犹寡人也。去,将安之?”子思荅曰:“盖闻君子犹凤也,疑之则举。今君既疑矣,又以己限天下之君臣。窃谓君之言过矣。”

18 抗志:
齐王谓子思曰:“先生名高于海内,吐言则天下之士莫不属耳目。今寡人欲相梁起。起也名少,愿先生谈说之也。”子思曰:“天下之士所以属耳目者,以伋之言,是非当也。今君使伋虚谈于起,则天下之士必改耳目矣。耳目既改,又无益于起。是两之丧也,故不敢承命。”齐君曰:“起之不善何也?”子思曰:“君岂未之知乎?厚于财色,必薄于德,自然之道也。今起以贪成富,闻于诸侯,而无救施之惠焉;以好色闻于齐国,而无男女之别焉。有一于此,犹受其咎,而起二之,能无累乎?”王曰:“寡人之言实过。愿先生赦焉。”

19 抗志:
子思见老莱子,老莱子闻穆公将相子思。老莱子曰:“若子事君,将何以为乎?”子思曰:“顺吾性情,以道辅之,无死亡焉。”老莱子曰:“不可。顺子之性也,子性惟太刚而傲不肖,且又无所死亡,非人臣也。”子思曰:“不肖,故为人之所傲也。夫事君道行、言听,则何所死亡;道不行、言不听,则亦不能事君。所谓无死亡也。”老莱子曰:“子不见夫齿乎?虽坚刚,卒尽相摩;舌柔顺,终以不弊。”子思曰:“吾不能为舌,故不能事君。”

URN: ctp:kongcongzi/kang-zh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