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顯示統計 修改檢索內容檢索內容:
檢索範圍: 抗志 檢索類型: 段落
條件1: 包含字詞"子思自齊反衛衛君館而問曰先生魯國之士然不以衛之褊小猶步玉趾而慰存之願有賜於寡人也" 符合次數:1.
共1段落。第1頁,共1頁。

抗志

提到《抗志》的書籍 電子圖書館
9 抗志:
子思自齊反衛,衛君館而問曰:「先生、魯國之士,然不以衛之褊小,猶步玉趾而慰存之,願有賜於寡人也。」子思曰:「臣羈旅於此,而辱君之威尊,亟臨蓽門,其榮多矣。欲報君以財幣,則君之府藏已盈,而伋又貧。欲報君以善言,恐未合君志,而徒言不聽也。顧未有可以報君者,唯達賢爾。」衛君曰:「賢、則固寡人之所願也。」子思曰:「未審君之願將何以為?」君曰:「必用以治政。」子思曰:「君弗能也。」君曰:「何故?」荅曰:「衛國非無賢才之士,而君未有善政。是賢才不見用故也。」君曰:「雖然,願聞先生所以為賢者。」荅曰:「君將以名取士耶?以實取士耶?」君曰:「必以實。」子思曰:「衛之東境有李音者,賢而有實者也。」君曰:「其父、祖何也?」荅曰:「世農夫也。」衛君乃盧胡大笑曰:「寡人不好農。農夫之子,無所用之。且世臣之子,未悉官之。」子思曰:「臣稱李音,稱其賢才也。周公大聖,康叔大賢。今魯、衛之君未必皆同其祖考。李音父祖雖善農,則音亦未必與之同也。君言世臣之子未悉官之,則臣所謂有賢才而不見用,果信矣。臣之問君,固疑取士不以實也。今君不問李音之所以為賢才,而聞其世農夫因笑而不受,則君取士果信名而不由實者也。」衛君屈而無辭。

共1段落。第1頁,共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