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敘世》

Library Resources
1 敘世:
臧子琳、位至諸吏,亦傳學問。琳子黃、厥德不脩,失侯爵。大司徒光、以其祖有功德,而邑士廢絕,分所食邑三百戶,封黃弟茂為關內侯。茂子子國、生子卬,為諸生,特善《詩》《禮》而傳之。子卬生仲驩,為博士,弘農守,善《春秋》《三傳》《公羊》《穀梁》,訓諸生。仲驩生子立,善《詩》《書》,少游京師,與劉歆友善,嘗以清論譏貶史丹。史丹諸子並用事,為是不仕,以《詩》《書》教於闕里數百人。子立生子元,以郎校書。時歆大用事,而子元校書七年,官不益。故或譏以為不恤於進取。唯楊子雲善之。子元生子建,與崔義幼相善、長相親也。義仕王莽為建新大尹,數以世利勸子建仕。子建答曰:「吾有布衣之心,子有袞冕之志。各從所好,不亦善乎?且習與子幼同志,故相友也。今子以富貴為榮,而吾以貧賤為樂,志已乖矣。乖而相友,非中情也。請與子辭。」遂歸鄉里。光武中興,天下未悉從化。董憲彭豐等部眾暴於鄒魯之間。郡守上黨鮑府君長患之。是時闕里無故荊棘叢生,一旦自闢,廣千數百步,從舊講堂坦然。

2 敘世:
彥曰:「人之性分氣度不同,有體貌亢䟽,色厲矜莊,儀容冰栗,似若能斷,而當事少決,不遂其為者。或性玄靜,不與俗競,氣不勝辭,似若無能,而涉事不顧,臨危不橈者。是為似若強焉,而不能勝量,似若弱焉,而不可奪也。君子觀之,以表推內,察容而度心,所以得之也。若是似類相亂,如何取實乎?」子豐曰:「夫人者、患在不察也。人之所綜物,方志也。慮協於理,固以守之,此之謂強。知足以通變,明足以破偽,情足以審疑,果足以必志,固足以先事,而功成矣。即所謂寬柔內思、不報無道之強也。豈待形氣之助乎?若乃貌肅內荏,高氣亢戾,多意倨跡,理不充分,業不一定,執志不果,此謂剛復,非強者也。是故君子欲必其行而違其貌。由是論之,強弱之分,不取於氣色明矣。必也察志在觀其履事乎?非定計於內而敏發於外,孰能稱此強名乎哉!」子豐曰:「夫物有定名而論有一至。是故有可一言而得其難極,雖千言之不能奪者,唯析理即實為得,不以濫麗說辭為賢也。然而世俗人聰達者寡,隨聲者眾,持論無主,俯仰為資,因貴勢而附從,託浮說以為定,不求之於本,不考之於理。故長溷殽言而眾莫能折其中,所以為口費而無得也。夫論辨者、貴其能別是非之理,非巧說之謂也。掌事要者、納言而得理,此乃辨也。聽者猶弗之察。辭氣支離,取喻多端,弗較以類,理不應實,而聽者因形飾偽,從讚然之,是所謂以巧辭多喻為辨,而莫識一言而別實者也。人皆欲割析分理,揆是真偽,固不知所以精之。如自得,其為謬惑莫之甚焉。是故舉多敗事,而寡特之智困於群醜也。夫聰者不可惑以淫聲,明者不可眩以邪色。故有氣色勢者,佑德之半;無此二者,損德之半。」

3 敘世:
敘作《左氏傳義詰》者曰:先生名奇,字子異,其先魯人,即襃成君次儒第二子之後也。家于茂陵,以世學之門,未嘗就遠方異師也。唯兄君魚、少從劉子駿受《春秋左氏傳》,於講業最名為精究其義。子駿曰:「自以才學弗若也。」其或訪經傳於子駿,輒曰:「幸問孔君魚。吾已還從之資道矣。」由是大以《春秋》見稱當世。王莽之末、君魚避地至大河之西,以大將軍竇融為家,常為上賓,從容以論道為事。是時先生年二十一矣。每與其兄議學,其兄謝服焉。及世祖即祚,君魚乃仕,官至武都太守關內侯,以清儉聞海內。先生雅好儒術,淡忽榮祿,不願從政。遂刪撮《左氏傳》之難者,集為《義詰》,發伏闡幽,讚明聖祖之道,以祛後學,著書未畢,而早世不永,宗人子通痛其不遂,惜茲大訓不行于世,乃校其篇目,各如本第,并序答問,凡三十一卷。將來君子,儻肯遊意,幸詳錄之焉。子豐善於經學,不好諸家書。鮑彥與子豐名齊而業殊,故謂子豐曰:「諸家書多才辭,莫過《淮南》也。讀之令人斷氣,方自知為陋爾。」子豐曰:「試說其最工不可及者。」彥曰:「君子有酒,小人鼓缶,雖不可好,亦不可醜。此語何如?」子豐曰:「不急爾。」彥曰:「且效作此語。」子豐曰:「君子樂醼,小人擊抃,雖不足貴,亦不可賤;君子舞《象》,小人擊壤,上化使然,又何足賞?吾能作數十曲,且無益於世,故不為爾。」鮑子於是屈而無辭。

URN: ctp:kongcongzi/lian-cong-zi-shang/xu-sh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