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Simplified Chinese version

《叙世》

Library Resources
1 叙世:
臧子琳、位至诸吏,亦传学问。琳子黄、厥德不修,失侯爵。大司徒光、以其祖有功德,而邑士废绝,分所食邑三百户,封黄弟茂为关内侯。茂子子国、生子卬,为诸生,特善《诗》《礼》而传之。子卬生仲驩,为博士,弘农守,善《春秋》《三传》《公羊》《谷梁》,训诸生。仲驩生子立,善《诗》《书》,少游京师,与刘歆友善,尝以清论讥贬史丹。史丹诸子并用事,为是不仕,以《诗》《书》教于阙里数百人。子立生子元,以郎校书。时歆大用事,而子元校书七年,官不益。故或讥以为不恤于进取。唯杨子云善之。子元生子建,与崔义幼相善、长相亲也。义仕王莽为建新大尹,数以世利劝子建仕。子建答曰:“吾有布衣之心,子有衮冕之志。各从所好,不亦善乎?且习与子幼同志,故相友也。今子以富贵为荣,而吾以贫贱为乐,志已乖矣。乖而相友,非中情也。请与子辞。”遂归乡里。光武中兴,天下未悉从化。董宪彭丰等部众暴于邹鲁之间。郡守上党鲍府君长患之。是时阙里无故荆棘丛生,一旦自辟,广千数百步,从旧讲堂坦然。

2 叙世:
彦曰:“人之性分气度不同,有体貌亢䟽,色厉矜庄,仪容冰栗,似若能断,而当事少决,不遂其为者。或性玄静,不与俗竞,气不胜辞,似若无能,而涉事不顾,临危不桡者。是为似若强焉,而不能胜量,似若弱焉,而不可夺也。君子观之,以表推内,察容而度心,所以得之也。若是似类相乱,如何取实乎?”子丰曰:“夫人者、患在不察也。人之所综物,方志也。虑协于理,固以守之,此之谓强。知足以通变,明足以破伪,情足以审疑,果足以必志,固足以先事,而功成矣。即所谓宽柔内思、不报无道之强也。岂待形气之助乎?若乃貌肃内荏,高气亢戾,多意倨迹,理不充分,业不一定,执志不果,此谓刚复,非强者也。是故君子欲必其行而违其貌。由是论之,强弱之分,不取于气色明矣。必也察志在观其履事乎?非定计于内而敏发于外,孰能称此强名乎哉!”子丰曰:“夫物有定名而论有一至。是故有可一言而得其难极,虽千言之不能夺者,唯析理即实为得,不以滥丽说辞为贤也。然而世俗人聪达者寡,随声者众,持论无主,俯仰为资,因贵势而附从,托浮说以为定,不求之于本,不考之于理。故长溷淆言而众莫能折其中,所以为口费而无得也。夫论辨者、贵其能别是非之理,非巧说之谓也。掌事要者、纳言而得理,此乃辨也。听者犹弗之察。辞气支离,取喻多端,弗较以类,理不应实,而听者因形饰伪,从赞然之,是所谓以巧辞多喻为辨,而莫识一言而别实者也。人皆欲割析分理,揆是真伪,固不知所以精之。如自得,其为谬惑莫之甚焉。是故举多败事,而寡特之智困于群丑也。夫聪者不可惑以淫声,明者不可眩以邪色。故有气色势者,佑德之半;无此二者,损德之半。”

3 叙世:
叙作《左氏传义诘》者曰:先生名奇,字子异,其先鲁人,即襃成君次儒第二子之后也。家于茂陵,以世学之门,未尝就远方异师也。唯兄君鱼、少从刘子骏受《春秋左氏传》,于讲业最名为精究其义。子骏曰:“自以才学弗若也。”其或访经传于子骏,辄曰:“幸问孔君鱼。吾已还从之资道矣。”由是大以《春秋》见称当世。王莽之末、君鱼避地至大河之西,以大将军窦融为家,常为上宾,从容以论道为事。是时先生年二十一矣。每与其兄议学,其兄谢服焉。及世祖即祚,君鱼乃仕,官至武都太守关内侯,以清俭闻海内。先生雅好儒术,淡忽荣禄,不愿从政。遂删撮《左氏传》之难者,集为《义诘》,发伏阐幽,赞明圣祖之道,以祛后学,著书未毕,而早世不永,宗人子通痛其不遂,惜兹大训不行于世,乃校其篇目,各如本第,并序答问,凡三十一卷。将来君子,傥肯游意,幸详录之焉。子丰善于经学,不好诸家书。鲍彦与子丰名齐而业殊,故谓子丰曰:“诸家书多才辞,莫过《淮南》也。读之令人断气,方自知为陋尔。”子丰曰:“试说其最工不可及者。”彦曰:“君子有酒,小人鼓缶,虽不可好,亦不可丑。此语何如?”子丰曰:“不急尔。”彦曰:“且效作此语。”子丰曰:“君子乐醼,小人击拚,虽不足贵,亦不可贱;君子舞《象》,小人击壤,上化使然,又何足赏?吾能作数十曲,且无益于世,故不为尔。”鲍子于是屈而无辞。

URN: ctp:kongcongzi/lian-cong-zi-shang/xu-sh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