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 -> -> 论书

《论书》

电子图书馆
1 论书:
子张问曰:“圣人受命,必受诸天,而《书》云‘受终于文祖’,何也?”孔子曰:“受命于天者、汤武是也,受命于人者、舜禹是也。夫不读《诗》、《书》、《易》、《春秋》,则不知圣人之心,又无以别尧舜之禅、汤武之伐也。”

2 论书:
子张问曰:“礼、丈夫三十而室。昔,舜三十徵庸,而《书》云:‘有鳏在下曰虞舜’,何谓也?曩者、师闻诸夫子曰:‘圣人在上,君子在位,则内无怨女,外无旷夫。’尧为天子而有鳏在下,何也?”孔子曰:“夫男子二十而冠,冠而后娶,古今通义也。舜父顽母嚚,莫能图室家之端焉。故逮三十而谓之鳏也。《诗》云:‘娶妻如之何?必告父母。’父母在,则宜图婚。若已殁,则己之娶,必告其庙。今舜之鳏,乃父母之顽嚚也,虽尧为天子,其如舜何?”

3 论书:
子夏问《书》大义。子曰:“吾于《帝典》见尧舜之圣焉;于《大禹》、《皋陶谟》、《益稷》见禹、稷、皋陶之忠勤功勋焉;于《洛诰》见周公之德焉。故《帝典》可以观美,《大禹谟》、《禹贡》可以观事,《皋陶谟》、《益稷》可以观政,《洪范》可以观度,《秦誓》可以观议,《五诰》可以观仁,《甫刑》可以观诫。通斯亡者,则《书》之大义举矣。”

4 论书:
孔子曰:“《书》之于事也、远而不阔,近而不迫;志尽而不怨,辞顺而不谄。吾于《高宗肜日》见德有报之疾也。苟由其道、致其仁,则远方归志而致其敬焉。吾于《洪范》见君子之不忍言人之恶而质人之美也。发乎中而见乎外以成文者,其唯《洪范》乎?”

5 论书:
子张问曰:“尧舜之世,一人不刑而天下治。何则?以教诚而爱深也。龙子以为教一而被以‘五刑’,敢问何谓?”孔子曰:“不然,五刑、所以佐教也。龙子未可谓能为《书》也。”

6 论书:
子夏读《书》既毕,而见于夫子。夫子谓曰:“子何为于《书》?”子夏对曰:“《书》之论事也,昭昭然若日月之代明,离离然若星辰之错行;上有尧舜之德,下有三王之义。凡商之所受《书》于夫子者,志之于心,弗敢忘也。虽退而穷,居河济之间、深山之中,作壤室,编蓬户,常于此弹琴瑟以歌先王之道,则可以发愤慷喟,忘己贫贱。故有人亦乐之,无人亦乐之;上见尧舜之德,下见三王之义;忽不知忧患与死也。”夫子愀然变容,曰:“嘻!子殆可与言《书》矣。虽然,其亦表之而已,未覩其里也。夫闚其门而不入其室,恶覩其宗庙之奥、百官之美乎?”

7 论书:
宰我问:“《书》云:‘纳于大麓,烈风、雷雨弗迷’,何谓也?”孔子曰:“此言人事之应乎天也。尧既得舜,历试诸难,已而纳之于尊显之官,使大录万机之政。是故阴阳清和,五星来备,烈风、雷雨各以其应,不有迷错愆伏,明舜之行合于天也。”

8 论书:
宰我曰:“敢问‘禋于六宗’,何谓也?”孔子曰:“所宗者六,皆洁祀之也。埋少牢于太昭,所以祭时也;祖迎于坎坛,所以祭寒暑也;主于郊宫,所以祭日也;夜明,所以祭月也;幽禜,所以祭星也;雩禜,所以祭水旱也。‘禋于六宗’,此之谓也。”

9 论书:
《书》曰:“兹予大享于先王,尔祖其从与享之。”季桓子问曰:“此何谓也?”孔子曰:“古之王者,臣有大功,死,则必祀之于庙,所以殊有绩、劝忠勤也。盘庚举其事,以厉其世臣,故称焉。”桓子曰:“天子之臣有大功者,则既然矣。诸侯之臣有大功者,可以如之乎?”孔子曰:“劳能定国,功加于民,大臣死难,虽食之公庙可也。”桓子曰:“其位次如何?”孔子曰:“天子诸侯之臣、生则有列于朝,死则有位于庙。其序一也。”

10 论书:
《书》曰:“维高宗报上甲微。”定公问曰:“此何谓也?”孔子对曰:“此谓亲尽庙毁,有功而不及祖,有德而不及宗。故于每岁之大尝而报祭焉,所以昭其功德也。”公曰:“先君僖公、功德前行,可以与于报乎?”孔子曰:“丘闻:昔虞夏商周以帝王行此礼者,则有矣。自此以下,未之知也。”

11 论书:
定公问曰:“《周书》所谓‘庸庸、祗祗、威威、显民’,何谓也?”孔子对曰:“不失其道、明之于民之谓也。夫能用可用,则正治矣;敬可敬,则尚贤矣;畏可畏,则服刑恤矣。君审此三者以示民,而国不兴,未之有也。”

12 论书:
子张问:“《书》云:‘奠高山’,何谓也?”孔子曰:“高山‘五岳’,定其差秩,祀所视焉。”子张曰:“其礼如何?”孔子曰:“牲币之物、‘五岳’视三公,而名山视子男。”子张曰:“仁者何乐于山?”孔子曰:“夫山者、岿然高。”子张曰:“高则何乐尔?”孔子曰:“夫山、草木植焉,鸟兽蕃焉,财用出焉,直而无私焉,四方皆伐焉。直而无私,兴吐风云以通乎天地之间;阴阳和合,雨露之泽,万物以成,百姓咸飨。此仁者之所以乐乎山也。”

13 论书:
孟懿子问:“《书》曰:‘钦四邻’,何谓也?”孔子曰:“王者前有疑,后有丞,左有辅,右有弼,谓之四近。言前后左右近臣当畏敬之,不可以非其人也。周文王胥附、奔辏、先后、御侮,谓之四邻。以免乎牖里之害。”懿子曰:“夫子亦有四邻乎?”孔子曰:“吾有四友焉。自吾得回也,问人加亲,是非胥附乎?自吾得赐也,远方之士日至,是非奔辏乎?自吾得师也,前有光,后有辉,是非先后乎?自吾得由也,恶言不至于门,是非御侮乎?”

14 论书:
孔子见齐景公,梁丘据自外而至。公曰:“何迟?”对曰:“陈氏戮其小臣。臣有辞焉。是故迟。”公笑而目孔子,曰:“《周书》所谓‘明德慎罚’,陈子明德也;罚人而有辞,非不慎矣。”孔子答曰:“昔康叔封卫,统三监之地,命为孟侯。周公以成王之命作《康诰》焉,称述文王之德,以成勑诫之文。其《书》曰:‘惟乃丕显考文王,克明德慎罚。’克明德者、能显用有德,举而任之也。慎罚者、并心而虑之,众平然后行之,致刑错也。此言其所任不失德,所罚不失罪,不谓己德之明也。”公曰:“寡人不有过言,则安得闻君子之教也?”

15 论书:
《书》曰:“其在祖甲,不义惟王。”公西赤曰:“闻诸晏子,汤及太甲、祖乙、武丁,天下之大君。夫太甲为王,居丧行不义,同称大君,何也?”孔子曰:“君子之于人、计功以除过。太甲即位,不明居丧之礼,而干冢宰之政。伊尹放之于桐。忧思三年,追悔前愆,起而复位,谓之明王。以此观之,虽四于‘三王’,不亦可乎?”

16 论书:
鲁哀公问:“《书》称夔曰:‘于!予击石拊石,百兽率舞,庶尹允谐’,何谓也?”孔子对曰:“此言善政之化乎物也。古之帝王功成作乐,其功善者其乐和,乐和,则天地且犹应之,况百兽乎?夔为帝舜乐正,实能以乐尽治理之情。”公曰:“然则政之大本,莫尚夔乎?”孔子曰:“夫乐所以歌其成功,非政之本也。众官之长,既成熙熙,然后乐乃和焉。”公曰:“吾闻夔一足,有异于人,信乎?”孔子曰:“昔重黎举夔为进,又欲求人而佐焉。舜曰:‘夫乐、天地之精也,唯圣人为能和六律、均五声,和乐之本,以通八风。’夔能若此,一而足矣,故曰一足。非一足也。”公曰:“善。”

URN: ctp:kongcongzi/lun-sh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