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顯示統計 修改檢索內容檢索內容:
檢索範圍: 問軍禮 檢索類型: 段落
條件1: 包含字詞"若不幸軍敗則馹騎赴告于天子載櫜韔天子素服哭于庫門之外三日" 符合次數:1.
共1段落。第1頁,共1頁。

問軍禮

電子圖書館
1 問軍禮:
陳王問大師曰:「行軍之禮、可得備聞乎?」答曰:「天下有道,禮樂、征伐自天子出。自天子出,必以歲之孟秋賞軍師武人于朝,簡練俊傑,任用有功,命將選士以誅不義。於是孟冬以級授軍。司徒榗朴,北面而誓之。誓于社,以習其事。先期五日,大師筮於祖廟,擇吉日,齋戒,告于郊社稷宗廟。既筮,則獻兆於天子。天子使有司以特牲告社,告以所征之事而受命焉。舍奠于帝學以受成,然後乃類上帝、柴于郊以出,以齊車遷廟之主及社主,行大司馬職奉之,無遷廟主,則以幣帛皮圭告于祖禰,謂之主命。亦載齊車。凡行主皮圭幣帛,皆每舍奠焉,而後就館。主車止為中門之外,外門之之內。廟主居于道左,社主居于道右。其所經名山大川,皆祭告焉。及敵所,將戰,太史卜戰日,卜右御。先期三日,有司明以敵人罪狀告之史。史定誓命戰日。將帥陳列車甲卒伍于軍門之前。有司讀誥誓,使周走三令五申。既畢,遂禱戰,祈克于上帝,然後即敵。將士戰,全己克敵,史擇吉日復禡於所征之地,柴于上帝,祭社奠祖以告克者。不頓兵傷士也。戰不克,則不告也。凡類禡皆用甲丙戊庚壬之剛日。有司簡功行賞,不稽于時。其用命者,則加爵受賜于祖奠之前;其奔北犯令者,則加刑罰戮于社主之前。然後鳴金振旅,有司徧告捷于時所有事之山川。既至,舍于國外。三日齋,以特牛親格于祖禰,然後入,設奠以反主。若主命,則卒奠歛玉埋之于廟兩階間,反社主,如初迎之禮。舍奠于帝學,以訊馘告,大享于群吏,用備樂饗。有功,於祖廟舍爵策勳焉,謂之飲至。天子親征之禮也。」陳王曰:「其命將出征,則如之何?」太師曰:「古者大將受命而出,則忘其國;即戎帥陣,則忘其家。故天子命將出征,親潔盛服,設奠于祖以詔之。大將先入,軍吏畢從,皆北面再拜稽首而受。天子當階南面,命授之節鉞。大將受,天子乃東面西向而揖之,示弗御也。然後告大社。冢宰執蜃,宜於社之右,南面授大將。大將北面稽首再拜而受之。承所頒賜于軍吏。其出不類,其克不禡。戰之所在有大山川,則祈焉。禱克于五帝。捷則報之。振旅復命,簡異功勤,親告廟告社而後適朝,禮也。」王曰:「將居軍中之禮,勝敗之變,則如之何?」太師曰:「將帥尚左,士卒尚右;出國先鋒,入國後刃;介冑在身,執銳在列,雖君王不拜。若不幸軍敗,則馹騎赴告于天子,載櫜韔,天子素服哭于庫門之外,三日。大夫素服哭于社,亦如之。亡將失城,則皆哭七日。天子使使迎于軍,命將師無請命,然後將帥結草自縳,袒右肩而入,蓋喪禮也。」王曰:「行古禮如何?」大師曰:「古之禮、固為於今也,有其人,行其禮,則可;無其人,行其禮,則民弗與也。」

共1段落。第1頁,共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