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 -> -> 巡守

《巡守》

电子图书馆
1 巡守:
子思游齐,陈庄伯与登泰山而观,见古天子《巡守之铭》焉。陈子曰:“我生独不及帝王封禅之世。”子思曰:“子不欲尔。今周室卑微,诸侯无霸。假以齐之义,率邻国以辅文、武子孙之有德者,则齐桓、晋文之事不足言也。”陈子曰:“非不悦斯道,力不堪也。子、圣人之后,吾愿有闻焉。敢闻昔圣帝明王巡守之礼,可得闻乎?”子思曰:“凡求闻者,为求行之也。今子自计必不能行,欲闻何为?”陈子曰:“吾虽不敏,亦乐先王之道。于子何病而不吾告也?”子思乃告之,曰:“古者天子将巡守,必先告于祖祢,命史告群庙及社稷、圻内名山、大川。告者七日而徧:亲告用牲,史告用币。申命冢宰而后道而出。或以迁庙之主行载于斋车,每舍奠焉。及所经‘五岳’、‘四渎’,皆有牲币,岁二月,东巡守,至于岱宗,柴于上帝,望秩于山川。所过诸侯,各待于境。天子先问百年者所在,而亲见之、然后觐方岳之诸侯,有功德者,则发爵赐服以顺阳义;无功者,则削黜贬退以顺阴义。命史采民诗谣以观其风;命市纳贾,察民之所好恶以知其志;命典礼正制度,均量衡,考衣服之等,协时月日辰。入其疆,土地荒秽,遗老失贤,掊克在位,则君免。山川社稷有不亲举者,则贬秩削土。土荒民游为无教,无教者、则君退;民淫僭上为无法,无法者、则君罪;入其疆,土地垦辟,养老尊贤,俊杰在位,则君有庆。遂南巡,五月至于南岳。又西巡,八月至于西岳。又北巡,十有一月至于北岳,其礼皆如岱宗。归反,舍于外次,三日斋,亲告于祖祢,用特,命有司告群庙、社稷及圻内名山、大川,而后入听朝。此古者明王巡守之礼也。”陈子曰:“诸侯朝乎天子。盟会霸主,则亦告宗庙山川乎?”子思曰:“告哉!”陈子曰:“王者巡守,不及‘四岳’;诸侯盟会,不越邻国;则其礼同乎?异乎?”子思曰:“天子封圻千里,公侯百里,伯七十里,子、男五十里,虞、夏、殷、周之常制也。其或出此封者,则其礼与巡守朝会无变;其不越于封境,虽行,如在国。”陈子曰:“旨哉!古之义也。吾今而后知不学者浅之为人也。”

URN: ctp:kongcongzi/xun-sho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