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Simplified Chinese version

《杂训》

Books referencing 《杂训》 Library Resources
1 杂训:
子上请所习于子思。子思曰:“先人有训焉。学必由圣,所以致其材也。厉必由砥,所以致其刃也。故夫子之教必始于《诗》、《书》而终于礼乐,杂说不与焉,又何请?”

2 杂训:
子思谓子上曰:“白乎!吾尝深有思而莫之得也,于学则寤焉。吾尝企有望而莫之见也,登高则覩焉。是故虽有本性,而加之以学,则无惑矣。”

3 杂训:
悬子问子思曰:“吾闻同声者相求,同志者相好。子之先君见子产则兄事之,而世谓子产仁爱,称夫子圣人。是谓圣道事仁爱也。吾未谕其人之孰先后也,故质于子。”子思曰:“然。子之问也。昔季孙问子游,亦若子之言也。子游答曰:‘以子产之仁爱譬夫子,其犹浸水之与膏雨乎?’康子曰:‘子产死,郑人丈夫舍玞佩,妇女舍珠瑱,巷哭三月,竽瑟不作。夫子之死也,吾未闻鲁人之若是也。奚故哉?’子游曰:‘夫浸水之所及也则生,其所不及则死,故民皆知焉。膏雨之所生也,广莫大焉;民之受赐也,普矣。莫识其由来者。’‘上德不德,是以无德。’季孙曰:‘善。’”悬子曰:“其然。”

4 杂训:
孟子车尚幼,请见子思。子思见之,甚悦其志,命子上侍坐焉,礼敬子车甚崇。子上不愿也。客退。子上请曰:“白闻士无介不见,女无媒不嫁。孟孺子无介而见,大人悦而敬之。白也未谕,敢问?”子思曰:“然。吾昔从夫子于郯,遇程子于途,倾盖而语,终日而别,命子路将束帛赠焉,以其道同于君子也。今孟子车、孺子也,言称尧、舜,性乐仁义,世所希有也。事之犹可,况加敬乎!非尔所及也。”

5 杂训:
子思在鲁,使以书如卫问子上。子上北面再拜受书,伏读然后与者宴。遂为复书,返中庭,北面再拜以授使者。既受书,然后退。使者还鲁,问子思,曰:“吾子堂上南面立,授臣书,事毕,送臣。子上中庭拜,授臣书而不送,何也?”子思曰:“拜而不送,敬也。使人而送之,宾也。”

6 杂训:
鲁人有同姓死而弗吊者。人曰:“在礼、当免不免,当吊不吊,有司罚之。如之何!子之无吊也。”荅曰:“吾以其䟽远也。”子思闻之,曰:“无恩之甚也。昔者季孙问于夫子曰:‘百世之宗、有绝道乎?’子曰:‘继之以姓,义无绝也。故同姓为宗,合族为属。虽国君之尊、不废其亲,所以崇爱也。是以缀之食序,列之昭穆,万世婚姻不通,忠笃之道然也。’”

7 杂训:
鲁穆公访于子思,曰:“寡人不德,嗣先君之业三年矣,未知所以为令名者,且欲掩先君之恶,以扬先君之善,使谈者有述焉。为之若何?愿先生教之也。”子思荅曰:“以伋所闻,舜、禹之于其父,非勿欲也,以为私情之细,不如公义之大,故弗敢私之焉耳。责以虚饰之教,又非伋所得言。”公曰:“思之可以利民者。”子思曰:“愿有惠百姓之心,则莫如一切除非法之事也。毁不居之室,以赐穷民,夺嬖宠之禄,以振困匮。无令人有悲怨,而后世有闻见,抑亦可乎?”公曰:“诺。”

8 杂训:
县子问子思曰:“颜回问为邦。夫子曰:‘行夏之时。’若是,殷周异政为非乎?”子思曰:“夏数得天,尧舜之所同也。殷周之王,征伐革命以应乎天,因改正朔,若云天时之改尔,故不相因也。夫受禅于人者,则袭其统;受命于天者,则革之,所以神其事,如天道之变然也。三统之义,夏得其正。是以夫子云。”

9 杂训:
穆公问于子思曰:“立太子有常乎?”荅曰:“有之。在周公之典。”公曰:“昔文王舍适而立其次,微子舍孙而立其弟,是何法也?”子思曰:“殷人质而尊其尊,故立弟;周人文而亲其亲,故立子。亦各其礼也。文质不同,其礼则异。文王舍适立其次,权也。”公曰:“苟得行权,岂唯圣人,唯贤与爱立也。”子思曰:“圣人不以权教,故立制垂法,顺之为贵。若必欲犯,何有于异?”公曰:“舍贤立圣,舍愚立贤,何如?”子思曰:“唯圣立圣,其文王乎!不及文王者,则各贤其所爱,不殊于适,何以限之。必不能审贤愚之分,请父兄、群臣卜于祖庙,亦权之可也。”

10 杂训:
孟轲问牧民何先?子思曰:“先利之。”曰:“君子之所以教民,亦有仁义而已矣,何必曰利。”子思曰:“仁义、固所以利之也。上不仁,则下不得其所;上不义,则下乐为乱也。此为不利大矣。故《易》曰:‘利者、义之和也’,又曰:‘利用安身以崇德也’。此皆利之大者也。”

URN: ctp:kongcongzi/za-xu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