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 -> -> 杂训

《杂训》

提到《杂训》的书籍 电子图书馆
1 杂训:
子上请所习于子思。子思曰:“先人有训焉。学必由圣,所以致其材也。厉必由砥,所以致其刃也。故夫子之教必始于《诗》、《书》而终于礼乐,杂说不与焉,又何请?”

2 杂训:
子思谓子上曰:“白乎!吾尝深有思而莫之得也,于学则寤焉。吾尝企有望而莫之见也,登高则覩焉。是故虽有本性,而加之以学,则无惑矣。”

3 杂训:
悬子问子思曰:“吾闻同声者相求,同志者相好。子之先君见子产则兄事之,而世谓子产仁爱,称夫子圣人。是谓圣道事仁爱也。吾未谕其人之孰先后也,故质于子。”子思曰:“然。子之问也。昔季孙问子游,亦若子之言也。子游答曰:‘以子产之仁爱譬夫子,其犹浸水之与膏雨乎?’康子曰:‘子产死,郑人丈夫舍玞佩,妇女舍珠瑱,巷哭三月,竽瑟不作。夫子之死也,吾未闻鲁人之若是也。奚故哉?’子游曰:‘夫浸水之所及也则生,其所不及则死,故民皆知焉。膏雨之所生也,广莫大焉;民之受赐也,普矣。莫识其由来者。’‘上德不德,是以无德。’季孙曰:‘善。’”悬子曰:“其然。”

4 杂训:
孟子车尚幼,请见子思。子思见之,甚悦其志,命子上侍坐焉,礼敬子车甚崇。子上不愿也。客退。子上请曰:“白闻士无介不见,女无媒不嫁。孟孺子无介而见,大人悦而敬之。白也未谕,敢问?”子思曰:“然。吾昔从夫子于郯,遇程子于途,倾盖而语,终日而别,命子路将束帛赠焉,以其道同于君子也。今孟子车、孺子也,言称尧、舜,性乐仁义,世所希有也。事之犹可,况加敬乎!非尔所及也。”

5 杂训:
子思在鲁,使以书如卫问子上。子上北面再拜受书,伏读然后与者宴。遂为复书,返中庭,北面再拜以授使者。既受书,然后退。使者还鲁,问子思,曰:“吾子堂上南面立,授臣书,事毕,送臣。子上中庭拜,授臣书而不送,何也?”子思曰:“拜而不送,敬也。使人而送之,宾也。”

6 杂训:
鲁人有同姓死而弗吊者。人曰:“在礼、当免不免,当吊不吊,有司罚之。如之何!子之无吊也。”荅曰:“吾以其䟽远也。”子思闻之,曰:“无恩之甚也。昔者季孙问于夫子曰:‘百世之宗、有绝道乎?’子曰:‘继之以姓,义无绝也。故同姓为宗,合族为属。虽国君之尊、不废其亲,所以崇爱也。是以缀之食序,列之昭穆,万世婚姻不通,忠笃之道然也。’”

7 杂训:
鲁穆公访于子思,曰:“寡人不德,嗣先君之业三年矣,未知所以为令名者,且欲掩先君之恶,以扬先君之善,使谈者有述焉。为之若何?愿先生教之也。”子思荅曰:“以伋所闻,舜、禹之于其父,非勿欲也,以为私情之细,不如公义之大,故弗敢私之焉耳。责以虚饰之教,又非伋所得言。”公曰:“思之可以利民者。”子思曰:“愿有惠百姓之心,则莫如一切除非法之事也。毁不居之室,以赐穷民,夺嬖宠之禄,以振困匮。无令人有悲怨,而后世有闻见,抑亦可乎?”公曰:“诺。”

8 杂训:
县子问子思曰:“颜回问为邦。夫子曰:‘行夏之时。’若是,殷周异政为非乎?”子思曰:“夏数得天,尧舜之所同也。殷周之王,征伐革命以应乎天,因改正朔,若云天时之改尔,故不相因也。夫受禅于人者,则袭其统;受命于天者,则革之,所以神其事,如天道之变然也。三统之义,夏得其正。是以夫子云。”

9 杂训:
穆公问于子思曰:“立太子有常乎?”荅曰:“有之。在周公之典。”公曰:“昔文王舍适而立其次,微子舍孙而立其弟,是何法也?”子思曰:“殷人质而尊其尊,故立弟;周人文而亲其亲,故立子。亦各其礼也。文质不同,其礼则异。文王舍适立其次,权也。”公曰:“苟得行权,岂唯圣人,唯贤与爱立也。”子思曰:“圣人不以权教,故立制垂法,顺之为贵。若必欲犯,何有于异?”公曰:“舍贤立圣,舍愚立贤,何如?”子思曰:“唯圣立圣,其文王乎!不及文王者,则各贤其所爱,不殊于适,何以限之。必不能审贤愚之分,请父兄、群臣卜于祖庙,亦权之可也。”

10 杂训:
孟轲问牧民何先?子思曰:“先利之。”曰:“君子之所以教民,亦有仁义而已矣,何必曰利。”子思曰:“仁义、固所以利之也。上不仁,则下不得其所;上不义,则下乐为乱也。此为不利大矣。故《易》曰:‘利者、义之和也’,又曰:‘利用安身以崇德也’。此皆利之大者也。”

URN: ctp:kongcongzi/za-xu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