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顯示統計 修改檢索內容檢索內容:
檢索範圍: 孔叢子 檢索類型: 段落
條件1: 包含字詞"随" 符合次數:11.
共9段落。第1頁,共1頁。

孔叢子

[東漢 - 三國 (25年 - 265年)]
提到《孔叢子》的書籍 電子圖書館
相關資源

嘉言

電子圖書館
3 嘉言:
子張曰:「女子必漸乎二十而後嫁,何也?」孔子曰:「十五許嫁而後從夫,是陽動而陰應,男唱而女之義也。以為紡績組紃織紝者,女子之所有事也,黼黻文章之美,婦人之所有大功也。必十五以往,漸乎二十,然後可以通乎此事。通乎此事,然後乃能上以孝於舅姑,下以事夫養子也。」

記義

提到《記義》的書籍 電子圖書館
3 記義:
公父文伯死,室人有從死者。其母怒而不哭,相室諫之。其母曰:「孔子、天下之賢人也,不用於魯,退而去。是子素宗之,而不能。今死而內人從死者二人焉。若此於長者薄,於婦人厚也。」既而夫子聞之曰:「季氏之婦尚賢哉!」子路愀然對曰:「夫子亦好人之譽己乎?夫子死而不哭,是不慈也,何善爾?」子曰:「怒其子之不能賢,所以為尚賢者。吾何有焉?其亦善此而已矣。」

公儀

電子圖書館
6 公儀:
胡毋豹謂子思曰:「子好大,世莫能容子也。盍亦時乎?」子思曰:「大非所病,所病不大也。凡所以求容於世,為行道也。毀道以求容,道何行焉?大不見容,命也;毀大而求容,罪也。吾弗改矣。」

小爾雅

提到《小爾雅》的書籍 電子圖書館

廣訓

電子圖書館
215 廣訓:
烏乎,吁嗟也。吁嗟,嗚呼也;有所歎美,有所傷痛,事為義也。

儒服

提到《儒服》的書籍 電子圖書館
5 儒服:
子高適魏,會秦兵將至。信陵君懼,造子高之館而問祈勝之禮焉。子高曰:「命勇謀之將以禦敵,先使之迎於敵所從來之方,為壇祈克乎『五帝』,衣服其方色,執事人數從其方之數,牲則用其方之牲。祝史告于社稷、宗廟、邦域之內名山、大川,君親素服,誓眾于太廟,曰:『某人不道,侵犯大國。二三子尚皆用心比力,各死而守。』將帥稽首,再拜受命。既誓,將帥勒士卒,陳于廟之右。君立太廟之庭,祝史立于社,百官各警其事御于君以待命。乃大鼓于廟門,詔將帥,命卒習射三發,擊刺三行,告廟用兵于敵也。五兵備效,乃鼓而出以即敵。此古諸侯應敵之禮也。」信陵君曰:「敬受教。」信陵君問子高曰:「古者,軍旅賞人之必於祖,戮人之必於社,其義何也?」答曰:「賞功於祖,告分之均,示弗敢專也。戮罪於社,告中於主,示聽之當也。」

獨治

電子圖書館
6 獨治:
子魚名鮒甲。陳人或謂之子鮒,或稱孔甲。陳勝既立為王,其妻之父兄往焉。勝以眾賓待之,長揖不拜,無加其禮。其妻之父怒曰:「怙亂僣號而傲長者,不能久矣。」不辭而去。陳王跪謝,遂不為顧。王心慚焉,遂適博士太師之館而言曰:「予雖丈夫哉,然塞於禮義,以啟於姻婭,唯先生幸訓誨之,使免於戾乎。」子魚曰:「王所問者、善也。敢固無辭而對乎?今以禮言耶?則禮無不拜,且宗族婚媾,又與眾賓異敬者也。敬而加親,自古以然也。」王曰:「雖已失之於前,庶欲收之於後也。願先王脩明其事,必奉遵焉。」對曰:「昔唐堯內親九族,外協萬邦。禮以婚為昆弟,妻之父母為外舅姑。由是明之,則拜之可知。夫婚親之義,非宗賢之類也,雖自己臣,莫敢不敬。昔魏信陵君嘗以此質臣之父。臣之父曰:『於諸母之昆弟、妻之諸父,則以親配德。年齊以上,雖拜之可也。幼於己者、揖之可也。』此出於人情而可常者也。」王曰:「善哉!請問同姓而服不及者、其制何邪?」對曰:「先王制禮,雖國君、有合族之道,宗人掌其列,繼之以姓而無別,醊之以食而無殊,各本屬之隆殺、屬近則死為之兌,屬遠則吊之而已。禮之正也。是故臣之家、哭子氏之別姓於弗父之廟,哭孔氏則於夫子之廟。此有據而然也。周之道、雖百世,婚姻不通,重先世之同體也。」王跪曰:「先生之言、厥義博哉!寡人雖固,敢不盡心。」

連叢子上

電子圖書館

蓼蟲賦

電子圖書館
1 蓼蟲賦:
季夏既望,暑往涼還,逍遙諷誦,遂歷東園,周旋覽觀,憩乎南藩,覩茲茂蓼,結葩吐榮,猗那風,綠葉紫莖。爰有蠕蟲,厥狀似螟。群聚其間,食之以生。於是悟物託事,推況乎人。幼長斯蓼,莫或知辛。膏梁之子,豈曰不人。惟非德義,不以為家。安逸無心,如禽獸何。逸必致驕,驕必致亡。匪唯辛苦,乃丁大殃。

敘世

電子圖書館
2 敘世:
彥曰:「人之性分氣度不同,有體貌亢䟽,色厲矜莊,儀容冰栗,似若能斷,而當事少決,不遂其為者。或性玄靜,不與俗競,氣不勝辭,似若無能,而涉事不顧,臨危不橈者。是為似若強焉,而不能勝量,似若弱焉,而不可奪也。君子觀之,以表推內,察容而度心,所以得之也。若是似類相亂,如何取實乎?」子豐曰:「夫人者、患在不察也。人之所綜物,方志也。慮協於理,固以守之,此之謂強。知足以通變,明足以破偽,情足以審疑,果足以必志,固足以先事,而功成矣。即所謂寬柔內思、不報無道之強也。豈待形氣之助乎?若乃貌肅內荏,高氣亢戾,多意倨跡,理不充分,業不一定,執志不果,此謂剛復,非強者也。是故君子欲必其行而違其貌。由是論之,強弱之分,不取於氣色明矣。必也察志在觀其履事乎?非定計於內而敏發於外,孰能稱此強名乎哉!」子豐曰:「夫物有定名而論有一至。是故有可一言而得其難極,雖千言之不能奪者,唯析理即實為得,不以濫麗說辭為賢也。然而世俗人聰達者寡,聲者眾,持論無主,俯仰為資,因貴勢而附從,託浮說以為定,不求之於本,不考之於理。故長溷殽言而眾莫能折其中,所以為口費而無得也。夫論辨者、貴其能別是非之理,非巧說之謂也。掌事要者、納言而得理,此乃辨也。聽者猶弗之察。辭氣支離,取喻多端,弗較以類,理不應實,而聽者因形飾偽,從讚然之,是所謂以巧辭多喻為辨,而莫識一言而別實者也。人皆欲割析分理,揆是真偽,固不知所以精之。如自得,其為謬惑莫之甚焉。是故舉多敗事,而寡特之智困於群醜也。夫聰者不可惑以淫聲,明者不可眩以邪色。故有氣色勢者,佑德之半;無此二者,損德之半。」

連叢子下

電子圖書館
1 連叢子下:
元和二年三月,孝章皇帝東巡過魯,幸闕里,以大牢祠聖師,作六代之樂。天子升廟,西面,群臣在庭,北面,皆再拜。天子進爵而後坐。乃召諸孔丈夫年二十以上者六十三人,臨賜酒飯。子和自陳曰:「臣草莽所蔽,才非幹時,行非絕倫,託備先聖遺嗣,世名學家。陛下誤加拔擢微臣蘭臺令史,會值車駕東巡,先禮聖師,猥以餘福,惠及臣宗。誠非碎首所能報謝。」詔曰:「治何經?」對曰:「為《詩》《書》,頗涉《禮》《傳》。」詔曰:「今日之會,寧於卿宗有光榮乎?」對曰:「非所敢當也。臣聞明王聖主莫不尊師而貴道。今陛下尊臣祖之靈,貴臣祖之道,親屈萬乘,辱臨弊里。此乃陛下所以崇聖也。若夫顧其遺嗣,得與群臣同受釐福,此乃陛下愛屋及烏惠下之道,所以崇德作聖,臣宗弗與於光榮,非所敢承。」天子嘆曰:「非聖者子孫,惡有斯言。」遂拜子和郎中,詔車駕,賜孔氏男女、錢帛。子和從還京師,遂校書東觀。其年十二月為臨晉令。其友崔駰以其家《卦林》占之,謂為不吉。語子和曰:「盍辭乎?」答曰:「學不為人,仕不擇官,所以為吉也。且卜以決疑,不疑何卜?吉凶由人,而由《卦林》乎?」徑往之官。三年秋八月,天子巡后土,登龍門。子和自請從行在所。天子識其狀貌,燕見移時,賜帛十端而還。九月既望,寢疾,浸,不瘳,乃命其二子留葬焉。二子長曰長彥,年十有二;次曰季彥,年十歲。父之友西洛人姚進先有道,徵不就,飬志于家,長彥、季彥常受教焉。既除喪,則苦身勞力以自衣食。家有先人遺書,兄弟相勉,諷誦不倦。于時蒲阪令汝南許君然造其宅,勸使歸魯,奉以車二乘。辭曰:「載柩而返,則遺父違命;舍墓而去,則心所不忍。」君然曰:「以孫就祖,於禮為得。願子無疑。」答曰:「若以死有知也,祖猶鄰宗族焉。父獨留此,不以極乎?吾其定矣。」遂還其車。於是甘貧味道,研精《墳》、《典》,十餘年間,會徒數百。故時人為之語曰:「魯國孔氏好讀經,兄弟講誦皆可聽。學士來者有聲名,不過孔氏那得成?」長彥頗時為今學。季彥壹其家業,兼脩《史》《漢》,不好諸家之書。

共9段落。第1頁,共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