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Simplified Chinese version

《大昏解》

Library Resources
1 大昏解:
孔子侍坐于哀公。公曰:“敢问人道孰为大?”孔子愀然作色而对曰:“君之及此言也,百姓之惠也,固臣敢无辞而对?人道政为大。

2 大昏解:
夫政者、正也。君为正,则百姓从而正矣。君之所为,百姓之从;君不为正,百姓何所从乎?”

3 大昏解:
公曰:“敢问为政如之何?”孔子对曰:“夫妇别,男女亲,君臣信;三者正,则庶物从之。”

4 大昏解:
公曰:“寡人虽无能也,愿如所以行三者之道,可得闻乎?”孔子对曰:“古之为政,爱人为大;所以治爱人,礼为大;所以治礼,敬为大;敬之至矣,大昏为大;大昏至矣,大昏既至,冕而亲迎;亲迎者,敬之也。是故君子兴敬为亲,舍敬,则是遗亲也;弗亲弗敬,弗尊也。爱与敬,其政之本与。”

5 大昏解:
公曰:“寡人愿有言也然,冕而亲迎,不已重乎?”孔子愀然作色而对曰:“合二姓之好,以继先圣之后,以为天下宗庙社稷之主,君何谓已重乎?”

6 大昏解:
公曰:“寡人实固。不固,安得闻此言乎?寡人欲问,不能为辞,请少进。”孔子曰:“天地不合,万物不生;大昏、万世之嗣也,君何谓已重焉?”
孔子遂言曰:“内以治宗庙之礼,足以配天地之神;出以治直言之礼,足以立上下之敬。物耻则足以振之,国耻则足以兴之,故为政先乎礼,礼、其政之本与!”
孔子遂言曰:“三代明王必敬妻子也,盖有道焉。妻也者,亲之主也;子也者,亲之后也,敢不敬与?是故君子无不敬。敬也者,敬身为大;身也者,亲之支也,敢不敬与?不敬其身,是伤其亲;是伤其本也;伤其本,则支从之而亡。三者、百姓之象也。身以及身,子以及子,妃以及妃,君能修此三者,则大化忾乎天下矣。昔者大王之道也如此,国家顺矣。”

7 大昏解:
公曰:“敢问何谓敬身?”孔子对曰:“君子过言则民作辞,过行则民作则;言不过辞,动不过则,百姓恭敬以从命。若是,则可谓能敬其身,敬其身,则能成其亲矣。”

8 大昏解:
公曰:“何谓成其亲?”孔子对曰:“君子者、人之成名也。百姓与名,谓之君子,则是成其亲为君而为其子也。”
孔子遂言曰:“为政而不能爱人,则不能成其身;不能成其身,则不能安其土;不能安其土,则不能乐天。不能乐天,则不成其身。”

9 大昏解:
公曰:“敢问何谓能成身?”孔子对曰:“夫其行己不过乎物,谓之成身;不过乎物,合天道也。”

10 大昏解:
公曰:“君子何贵乎天道也?”孔子曰:“贵其不已也。如日月东西相从而不已也,是天道也;不闭而能久,是天道也;无为而物成,是天道也;已成而明之,是天道也。”

11 大昏解:
公曰:“寡人且愚冥,幸烦子志之心也。”孔子蹴然避席而对曰:“仁人不过乎物,孝子不过乎亲。是故仁人之事亲也如事天,事天如事亲,此谓孝子成身。”

12 大昏解:
公曰:“寡人既闻如此言也,无如后罪何?”孔子对曰:“君之及此言,是臣之福也。”

URN: ctp:kongzi-jiayu/da-hun-ji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