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顯示統計 修改檢索內容檢索內容:
檢索範圍: 大昏解 檢索類型: 段落
條件1: 包含字詞"孔子遂言曰三代明王必敬妻子也蓋有道焉" 符合次數:1.
共1段落。第1頁,共1頁。

大昏解

電子圖書館
6 大昏解:
公曰:「寡人實固。不固,安得聞此言乎?寡人欲問,不能為辭,請少進。」孔子曰:「天地不合,萬物不生;大昏、萬世之嗣也,君何謂已重焉?」
孔子遂言曰:「內以治宗廟之禮,足以配天地之神;出以治直言之禮,足以立上下之敬。物恥則足以振之,國恥則足以興之,故為政先乎禮,禮、其政之本與!」
孔子遂言曰:「三代明王必敬妻子也,蓋有道焉。妻也者,親之主也;子也者,親之後也,敢不敬與?是故君子無不敬。敬也者,敬身為大;身也者,親之支也,敢不敬與?不敬其身,是傷其親;是傷其本也;傷其本,則支從之而亡。三者、百姓之象也。身以及身,子以及子,妃以及妃,君能修此三者,則大化愾乎天下矣。昔者大王之道也如此,國家順矣。」

共1段落。第1頁,共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