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 -> -> 七十二弟子解

《七十二弟子解》

Books referencing 《七十二弟子解》 Library Resources
[Also known as: 《七十二弟子》]

1 七十二弟... :
顏回,魯人,字子淵。少孔子三十歲,年二十九而髮白,三十一,早死。孔子曰:「自吾有回,門人日益。」回以德行著名,孔子稱其仁焉。

2 七十二弟... :
閔損,魯人,字子騫。少孔子五十歲,以德行著名,孔子稱其孝焉。

3 七十二弟... :
冉有,魯人,字伯牛。以德著名,有惡疾。孔子曰:「命也夫!
斯人也而有斯疾,命也夫!
1

1. 斯人也而有斯疾,命也夫! : Inserted. 據《史記》增。

4 七十二弟... :
冉雍,字仲弓,伯牛之宗族。生於不肖之父,以德行著名。

5 七十二弟... :
宰予,字子我,魯人。有口才,以言語著名。仕齊,為臨蕢大夫,與田常為亂,夷其三族。孔子恥之曰:「不在利病,其在宰予。」

6 七十二弟... :
端木賜,字子貢,衛人。少孔子三十一歲,有口才著名,孔子每詘其辯。家富累千金,常結駟連騎,以造原憲。憲居蒿廬蓬戶之中,與之言先王之義,原憲衣弊衣冠,并日蔬食,衎然有自得之志。子貢曰:「甚矣!子如何之病也。」原憲曰:「吾聞無財者謂之貧,學道不能行者謂之病。吾貧也,非病也。」子貢慚。終身恥其言之過。子貢好販,與時轉貨,歷相魯衛而終齊。

7 七十二弟... :
冉求,字子有,仲弓之宗族。少孔子二十九歲,有才藝,以政事著名。仕為季氏宰,進則理其官職,退則受教聖師,為性多謙退。故子曰:「求也退,故進之。」

8 七十二弟... :
仲由,弁人,字子路,一字季路。少孔子九歲,有勇力才藝,以政事著名。為人果烈而剛直,性鄙而不達於變通,仕衛為大夫,遇蒯●與其子輒爭國,子路遂死輒難。孔子痛之曰:「自吾有由,而惡言不入於耳。」

9 七十二弟... :
言偃,魯人,字子游。少孔子三十五歲,時習於《禮》,以文學著名。仕為武城宰,嘗從孔子適衛,與將軍之子蘭相善,使之受學於夫子。

10 七十二弟... :
卜商,衛人,字子夏。少孔子四十四歲,習於《》,能通其義,以文學著名。為人性不弘,好論精微,時人無以尚之。嘗返衛,見讀史志者云:「晉師伐秦,三豕渡河。」子夏曰:「非也,己亥耳。」讀史志曰問諸晉史,果曰己亥。於是衛以子夏為聖。孔子卒後,教於西河之上。魏文侯師事之,而諮國政焉。

11 七十二弟... :
顓孫師,陳人,字子張。少孔子四十八歲,為人有容貌資質,寬沖博接,從容自務,居不務立於仁義之行。孔子門人友之而弗敬。

12 七十二弟... :
曾參,南武城人,字子與。少孔子四十六歲,志存孝道,故孔子因之以作《孝經》。齊嘗聘,欲以為卿而不就。曰:「吾父母老,食人之祿,則憂人之事。故吾不忍遠親而為人役。」參後母遇之無恩,而供養不衰。及其妻以藜烝不熟,因出之。人曰:「非七出也。」荅曰:「藜烝小物耳。吾欲使熟,而不用吾命。況大事乎?」遂出之,終身不娶妻。其子元請焉,告其子曰:「高宗以後妻殺孝己,尹吉甫以後妻放伯奇。吾上不及高宗,中不比吉甫,庸知其得免於非乎?」

13 七十二弟... :
澹臺滅明,武城人,字子羽。少孔子四十九歲,有君子之資,孔子嘗以容貌望其才,其才不充孔子之望。然其為人公正無私,以取與去就以諾為名。仕魯為大夫。

14 七十二弟... :
高柴,齊人,高氏之別族,字子羔。少孔子四十歲,長不過六尺,狀貌甚惡,為人篤孝而有法正。少居魯,見知名於孔子之門,仕為武城宰。

15 七十二弟... :
密不齊,魯人,字子賤。少孔子四十歲,仕為單父宰,有才智,仁愛,百姓不忍欺。孔子美之。

16 七十二弟... :
樊須,魯人,字子遲。少孔子四十六歲,弱仕於季氏。

17 七十二弟... :
有若,魯人,字子有。少孔子三十六歲,為人強識,好古道。

18 七十二弟... :
公西赤,魯人,字子華。少孔子四十二歲,束帶立於朝,閑賓主之儀。

19 七十二弟... :
原憲,宋人,字子思。少孔子三十六歲,清淨守節,貧而樂道。孔子為魯司寇,原憲嘗為孔子宰。孔子卒後,原憲退隱,居于衛。

20 七十二弟... :
公冶長,魯人,字子長。為人能忍恥,孔子以女妻之。

21 七十二弟... :
南宮韜,魯人,字子容。以智自將,世清不廢,世濁不污。孔子以兄子妻之。

22 七十二弟... :
公析哀,齊人,字季沉。鄙天下多仕於大夫家者,是故未嘗屈節人臣。孔子特歎貴之。

23 七十二弟... :
曾點,曾參父,字子晳。疾時禮教不行,欲修之。孔子善焉,《論語》所謂「浴乎沂,風乎舞雩之下。」

24 七十二弟... :
顏由,顏回父,字季路。孔子始教學於閭里,而受學,少孔子六歲。

25 七十二弟... :
商瞿,魯人,字子木。少孔子二十九歲,特好《》,孔子傳之,志焉。

26 七十二弟... :
漆雕開,蔡人,字子若。少孔子十一歲,習《尚書》,不樂仕。孔子曰:「子之齒可以仕矣。」時將過,子若報其書曰:「吾斯之未能信。」孔子悅焉。

27 七十二弟... :
公良孺,陳人,字子正。賢而有勇。孔子周行,常以家車五乘從。

28 七十二弟... :
秦商,魯人,字不慈。少孔子四歲,其父堇父,與孔子父叔梁紇俱以力聞。

29 七十二弟... :
顏刻,魯人,字子驕。少孔子五十歲,孔子適衛,子驕為僕。衛靈公與夫人南子同車出,而令宦者雍渠參乘,使孔子為次乘,遊過市,孔子恥之。顏刻曰:「夫子何恥之?」孔子曰:「《》云:『覯爾新婚,以慰我心。』」乃歎曰:「吾未見好德如好色者也。」

30 七十二弟... :
司馬耕,宋人,字子牛。牛為性躁,好言語,見兄桓魋行惡,牛常憂之。

31 七十二弟... :
巫馬施,陳人,字子期。少孔子三十歲,孔子將近行,命從者皆持蓋。已而果雨,巫馬期問曰:「旦無雲,既日出,而夫子命持雨具。敢問何以知之?」孔子曰:「昨暮月宿于畢。《》不云乎?『月離於畢,俾滂沱矣。』以此知之。」

32 七十二弟... :
梁鱣,齊人,字叔魚。少孔子三十九歲,年三十,未有子,欲出其妻。商瞿謂曰:「子未也。昔吾年三十八無子,吾母為吾更取室。夫子使吾之齊,母欲請留吾。夫子曰:『無憂也。瞿過四十,當有五丈夫。』今果然。吾恐子自晚生耳,未必妻之過。」從之,二年而有子。

33 七十二弟... :
琴牢,衛人,字子開,一字張。與宗魯友,聞宗魯死,欲往弔焉。孔子弗許,曰:「非義也。」

34 七十二弟... :
冉孺,魯人,字子魚。少孔子五十歲。

35 七十二弟... :
顏幸,魯人,字子柳。少孔子四十六歲。

36 七十二弟... :
伯虔,字揩。少孔子五十歲。

37 七十二弟... :
公孫龍,衛人,字子石。少孔子五十三歲。

38 七十二弟... :
曹䘏,少孔子五十歲。

39 七十二弟... :
陳亢,陳人,字子元,一字子禽。少孔子四十歲。

40 七十二弟... :
叔仲會,魯人,字子期。少孔子五十歲,與孔璇年相比,每孺子之。執筆記事於夫子,二人迭侍左右。孟武伯見孔子而問曰:「此二孺子之幼也於學,豈能識於壯哉?」孔子曰:「然。少成則若性也,習慣若自然也。」

41 七十二弟... :
秦祖,字子南。

42 七十二弟... :
奚箴,字子楷。

43 七十二弟... :
公祖玆,字子之。

44 七十二弟... :
廉潔,字子曹。

45 七十二弟... :
公西與,字子上。

46 七十二弟... :
宰父黑,字子索。

47 七十二弟... :
公西減,字子尚。

48 七十二弟... :
穰駟赤,字子從。

49 七十二弟... :
冉季,字子產。

50 七十二弟... :
薛邦,字子從。

51 七十二弟... :
石處,字子里。

52 七十二弟... :
懸亶,字子象。

53 七十二弟... :
左郢,字子行。

54 七十二弟... :
狄黑,字哲之。

55 七十二弟... :
商澤,字子秀。

56 七十二弟... :
任不齊,字子選。

57 七十二弟... :
榮祈,字子祺。

58 七十二弟... :
顏噲,字子聲。

59 七十二弟... :
原抗,字子藉。

60 七十二弟... :
公賓,字子仲。

61 七十二弟... :
秦非,字子之。

62 七十二弟... :
漆雕從,字子文。

63 七十二弟... :
燕伋,字子思。

64 七十二弟... :
公夏守,字子乘。

65 七十二弟... :
勾井疆。

66 七十二弟... :
步叔乘,字子車。
右作蜀,字子明。

67 七十二弟... :
邽巽,字子歛。

68 七十二弟... :
施之常,字子恒。

69 七十二弟... :
申繢,字子周。

70 七十二弟... :
樂欬,字子聲。

71 七十二弟... :
顏之僕,字子叔。

72 七十二弟... :
孔忠,字子蔑。

73 七十二弟... :
漆雕哆,字子歛。

74 七十二弟... :
懸成,字子橫。

75 七十二弟... :
顏相,字子襄。

URN: ctp:kongzi-jiayu/qi-shi-er-di-zi-ji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