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Simplified Chinese version
-> -> -> 七十二弟子解

《七十二弟子解》

Books referencing 《七十二弟子解》 Library Resources
[Also known as: 《七十二弟子》]

1 七十二弟... :
颜回,鲁人,字子渊。少孔子三十岁,年二十九而发白,三十一,早死。孔子曰:“自吾有回,门人日益。”回以德行著名,孔子称其仁焉。

2 七十二弟... :
闵损,鲁人,字子骞。少孔子五十岁,以德行著名,孔子称其孝焉。

3 七十二弟... :
冉有,鲁人,字伯牛。以德著名,有恶疾。孔子曰:“命也夫!
斯人也而有斯疾,命也夫!
1

1. 斯人也而有斯疾,命也夫! : Inserted. 据《史记》增。

4 七十二弟... :
冉雍,字仲弓,伯牛之宗族。生于不肖之父,以德行著名。

5 七十二弟... :
宰予,字子我,鲁人。有口才,以言语著名。仕齐,为临蒉大夫,与田常为乱,夷其三族。孔子耻之曰:“不在利病,其在宰予。”

6 七十二弟... :
端木赐,字子贡,卫人。少孔子三十一岁,有口才著名,孔子每诎其辩。家富累千金,常结驷连骑,以造原宪。宪居蒿庐蓬户之中,与之言先王之义,原宪衣弊衣冠,并日蔬食,衎然有自得之志。子贡曰:“甚矣!子如何之病也。”原宪曰:“吾闻无财者谓之贫,学道不能行者谓之病。吾贫也,非病也。”子贡惭。终身耻其言之过。子贡好贩,与时转货,历相鲁卫而终齐。

7 七十二弟... :
冉求,字子有,仲弓之宗族。少孔子二十九岁,有才艺,以政事著名。仕为季氏宰,进则理其官职,退则受教圣师,为性多谦退。故子曰:“求也退,故进之。”

8 七十二弟... :
仲由,弁人,字子路,一字季路。少孔子九岁,有勇力才艺,以政事著名。为人果烈而刚直,性鄙而不达于变通,仕卫为大夫,遇蒯●与其子辄争国,子路遂死辄难。孔子痛之曰:“自吾有由,而恶言不入于耳。”

9 七十二弟... :
言偃,鲁人,字子游。少孔子三十五岁,时习于《礼》,以文学著名。仕为武城宰,尝从孔子适卫,与将军之子兰相善,使之受学于夫子。

10 七十二弟... :
卜商,卫人,字子夏。少孔子四十四岁,习于《》,能通其义,以文学著名。为人性不弘,好论精微,时人无以尚之。尝返卫,见读史志者云:“晋师伐秦,三豕渡河。”子夏曰:“非也,己亥耳。”读史志曰问诸晋史,果曰己亥。于是卫以子夏为圣。孔子卒后,教于西河之上。魏文侯师事之,而谘国政焉。

11 七十二弟... :
颛孙师,陈人,字子张。少孔子四十八岁,为人有容貌资质,宽冲博接,从容自务,居不务立于仁义之行。孔子门人友之而弗敬。

12 七十二弟... :
曾参,南武城人,字子与。少孔子四十六岁,志存孝道,故孔子因之以作《孝经》。齐尝聘,欲以为卿而不就。曰:“吾父母老,食人之禄,则忧人之事。故吾不忍远亲而为人役。”参后母遇之无恩,而供养不衰。及其妻以藜烝不熟,因出之。人曰:“非七出也。”荅曰:“藜烝小物耳。吾欲使熟,而不用吾命。况大事乎?”遂出之,终身不娶妻。其子元请焉,告其子曰:“高宗以后妻杀孝己,尹吉甫以后妻放伯奇。吾上不及高宗,中不比吉甫,庸知其得免于非乎?”

13 七十二弟... :
澹台灭明,武城人,字子羽。少孔子四十九岁,有君子之资,孔子尝以容貌望其才,其才不充孔子之望。然其为人公正无私,以取与去就以诺为名。仕鲁为大夫。

14 七十二弟... :
高柴,齐人,高氏之别族,字子羔。少孔子四十岁,长不过六尺,状貌甚恶,为人笃孝而有法正。少居鲁,见知名于孔子之门,仕为武城宰。

15 七十二弟... :
密不齐,鲁人,字子贱。少孔子四十岁,仕为单父宰,有才智,仁爱,百姓不忍欺。孔子美之。

16 七十二弟... :
樊须,鲁人,字子迟。少孔子四十六岁,弱仕于季氏。

17 七十二弟... :
有若,鲁人,字子有。少孔子三十六岁,为人强识,好古道。

18 七十二弟... :
公西赤,鲁人,字子华。少孔子四十二岁,束带立于朝,闲宾主之仪。

19 七十二弟... :
原宪,宋人,字子思。少孔子三十六岁,清净守节,贫而乐道。孔子为鲁司寇,原宪尝为孔子宰。孔子卒后,原宪退隐,居于卫。

20 七十二弟... :
公冶长,鲁人,字子长。为人能忍耻,孔子以女妻之。

21 七十二弟... :
南宫韬,鲁人,字子容。以智自将,世清不废,世浊不污。孔子以兄子妻之。

22 七十二弟... :
公析哀,齐人,字季沉。鄙天下多仕于大夫家者,是故未尝屈节人臣。孔子特叹贵之。

23 七十二弟... :
曾点,曾参父,字子晳。疾时礼教不行,欲修之。孔子善焉,《论语》所谓“浴乎沂,风乎舞雩之下。”

24 七十二弟... :
颜由,颜回父,字季路。孔子始教学于闾里,而受学,少孔子六岁。

25 七十二弟... :
商瞿,鲁人,字子木。少孔子二十九岁,特好《》,孔子传之,志焉。

26 七十二弟... :
漆雕开,蔡人,字子若。少孔子十一岁,习《尚书》,不乐仕。孔子曰:“子之齿可以仕矣。”时将过,子若报其书曰:“吾斯之未能信。”孔子悦焉。

27 七十二弟... :
公良孺,陈人,字子正。贤而有勇。孔子周行,常以家车五乘从。

28 七十二弟... :
秦商,鲁人,字不慈。少孔子四岁,其父堇父,与孔子父叔梁纥俱以力闻。

29 七十二弟... :
颜刻,鲁人,字子骄。少孔子五十岁,孔子适卫,子骄为仆。卫灵公与夫人南子同车出,而令宦者雍渠参乘,使孔子为次乘,游过市,孔子耻之。颜刻曰:“夫子何耻之?”孔子曰:“《》云:‘觏尔新婚,以慰我心。’”乃叹曰:“吾未见好德如好色者也。”

30 七十二弟... :
司马耕,宋人,字子牛。牛为性躁,好言语,见兄桓魋行恶,牛常忧之。

31 七十二弟... :
巫马施,陈人,字子期。少孔子三十岁,孔子将近行,命从者皆持盖。已而果雨,巫马期问曰:“旦无云,既日出,而夫子命持雨具。敢问何以知之?”孔子曰:“昨暮月宿于毕。《》不云乎?‘月离于毕,俾滂沱矣。’以此知之。”

32 七十二弟... :
梁鳝,齐人,字叔鱼。少孔子三十九岁,年三十,未有子,欲出其妻。商瞿谓曰:“子未也。昔吾年三十八无子,吾母为吾更取室。夫子使吾之齐,母欲请留吾。夫子曰:‘无忧也。瞿过四十,当有五丈夫。’今果然。吾恐子自晚生耳,未必妻之过。”从之,二年而有子。

33 七十二弟... :
琴牢,卫人,字子开,一字张。与宗鲁友,闻宗鲁死,欲往吊焉。孔子弗许,曰:“非义也。”

34 七十二弟... :
冉孺,鲁人,字子鱼。少孔子五十岁。

35 七十二弟... :
颜幸,鲁人,字子柳。少孔子四十六岁。

36 七十二弟... :
伯虔,字揩。少孔子五十岁。

37 七十二弟... :
公孙龙,卫人,字子石。少孔子五十三岁。

38 七十二弟... :
曹䘏,少孔子五十岁。

39 七十二弟... :
陈亢,陈人,字子元,一字子禽。少孔子四十岁。

40 七十二弟... :
叔仲会,鲁人,字子期。少孔子五十岁,与孔璇年相比,每孺子之。执笔记事于夫子,二人迭侍左右。孟武伯见孔子而问曰:“此二孺子之幼也于学,岂能识于壮哉?”孔子曰:“然。少成则若性也,习惯若自然也。”

41 七十二弟... :
秦祖,字子南。

42 七十二弟... :
奚箴,字子楷。

43 七十二弟... :
公祖兹,字子之。

44 七十二弟... :
廉洁,字子曹。

45 七十二弟... :
公西与,字子上。

46 七十二弟... :
宰父黑,字子索。

47 七十二弟... :
公西减,字子尚。

48 七十二弟... :
穰驷赤,字子从。

49 七十二弟... :
冉季,字子产。

50 七十二弟... :
薛邦,字子从。

51 七十二弟... :
石处,字子里。

52 七十二弟... :
悬亶,字子象。

53 七十二弟... :
左郢,字子行。

54 七十二弟... :
狄黑,字哲之。

55 七十二弟... :
商泽,字子秀。

56 七十二弟... :
任不齐,字子选。

57 七十二弟... :
荣祈,字子祺。

58 七十二弟... :
颜哙,字子声。

59 七十二弟... :
原抗,字子藉。

60 七十二弟... :
公宾,字子仲。

61 七十二弟... :
秦非,字子之。

62 七十二弟... :
漆雕从,字子文。

63 七十二弟... :
燕伋,字子思。

64 七十二弟... :
公夏守,字子乘。

65 七十二弟... :
勾井疆。

66 七十二弟... :
步叔乘,字子车。
右作蜀,字子明。

67 七十二弟... :
邽巽,字子敛。

68 七十二弟... :
施之常,字子恒。

69 七十二弟... :
申缋,字子周。

70 七十二弟... :
乐咳,字子声。

71 七十二弟... :
颜之仆,字子叔。

72 七十二弟... :
孔忠,字子蔑。

73 七十二弟... :
漆雕哆,字子敛。

74 七十二弟... :
悬成,字子横。

75 七十二弟... :
颜相,字子襄。

URN: ctp:kongzi-jiayu/qi-shi-er-di-zi-ji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