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Simplified Chinese version
-> -> -> 曲礼子贡问

《曲礼子贡问》

Library Resources
1 曲礼子贡... :
子贡问于孔子曰:“晋文公实召天子,而使诸侯朝焉。夫子作《春秋》,云天王狩于河阳。何也?”孔子曰:“以臣召君,不可以训。亦书其率诸侯事天子而已。”

2 曲礼子贡... :
孔子在宋,见桓魋自为石椁,三年而不成,工匠皆病。夫子愀然曰:“若是其靡也,死不如速圬之愈。”冉子仆,曰:“礼,凶事不豫。此何谓也乎?”夫子曰:“既死而议谥,谥定而卜葬,既葬而立庙,皆臣子之事,非所豫属也。况自为之哉?”南宫敬叔以富得罪于定公,犇卫。卫侯请复之,载其宝以朝。夫子闻之,曰:“若是其货也,丧不若速贫之愈。”子游侍,曰:“敢问何谓如此?”孔子曰:“富而不好礼,殃也。敬叔以富丧矣,而又弗改。吾惧其将有后患也。”敬叔闻之,骤如孔氏,而后循礼施散焉。

3 曲礼子贡... :
孔子在齐,齐大旱,春饥。景公问于孔子曰:“如之何?”孔子曰:“凶年则乘驽马,力役不兴,驰道不修,祈以币玉,祭事不悬,祀以下牲。此则贤君自贬以救民之礼也。”

4 曲礼子贡... :
孔子适季氏,康子昼居内寝。孔子问其所疾,康子出见之。言终,孔子退。子贡问曰:“季孙不疾,而问诸疾,礼与?”孔子曰:“夫礼,君子不有大故,则不宿于外;非致齐也,非疾也,则不昼处于内。是故夜居外,虽吊之可也;昼居于内,虽问其疾可也。”

5 曲礼子贡... :
孔子为大司寇。国厩焚,子退朝,而之火所。乡人有自为火来者,则拜之,士一,大夫再。子贡曰:“敢问何也?”孔子曰:“其来者,亦相吊之道也。吾为有司,故拜之。”

6 曲礼子贡... :
子贡问曰:“管仲失于奢,晏子失于俭。与其俱失也,二者孰贤?”孔子曰:“管仲镂簋而朱紘,旅树而反玷,山节藻梲,贤大夫也,而难为上。晏平仲祀其先祖,而豚肩不揜豆,一狐裘三十年,贤大夫也,而难为下。君子上不僭下,下不逼上。”

7 曲礼子贡... :
冉求曰:“臧文仲知鲁国之政,立言垂法,于今不可亡,可谓知礼者矣。”孔子曰:“昔臧文仲安知礼?夏父弗忌逆祀,而不止,燔柴于竈以祀焉。夫竈者,老妇之所祭。盛于瓮,尊于瓶,非所祭也。故曰:礼也者,犹体也。体不备,谓之不成人。设之不当,犹不备也。”

8 曲礼子贡... :
子路问于孔子曰:“臧武仲率师,与邾人战于狐鲐,遇败焉,师人多丧而无罚。古之道然与?”孔子曰:“凡谋人之军,师败则死之;谋人之国邑,危则亡之。古之道也,其君在焉者,有诏则无讨。”

9 曲礼子贡... :
晋将伐宋,使人觇之。宋阳门之介夫死,司城子罕哭之哀。觇者反,言于晋侯曰:“阳门之介夫死,而子罕哭之哀。民咸悦。宋殆未可伐也。”孔子闻之,曰:“善哉!觇国乎!《》云:‘凡民有丧,匍匐救之。’子罕有焉。虽非晋国,天下其孰能当之?是以周任有言曰:‘民悦其爱者,弗可敌也。’”

10 曲礼子贡... :
楚伐吴,工尹商阳与陈弃疾追吴师。及之,弃疾曰:“王事也,子手弓而可。”商阳手弓。弃疾曰:“子射诸。”射之,毙一人,韔其弓。又及,弃疾谓之,又毙二人。每毙一人,辄掩其目,止其御,曰:“吾朝不坐,燕不与,杀三人亦足以反命矣。”孔子闻之,曰:“杀人之中,又有礼焉!”子路怫然进曰:“人臣之节,当君大事,唯力所及,死而后已。夫子何善此?”子曰:“然。如汝言也,吾取其有不忍杀人之心而已。”

11 曲礼子贡... :
孔子在卫,司徒敬之卒,夫子吊焉。主人不哀,夫子哭不尽声而退。蘧伯玉请曰:“卫鄙俗,不习丧礼。烦吾子辱相焉。”孔子许之。掘中溜而浴,毁竈而缀足,袭于床;及葬,毁宗而躐行;出于大门,及墓,男子西面,妇人东面,既封而归,殷道也。孔子行之。子游问曰:“君子行礼,不求变俗,夫子变之矣。”孔子曰:“非此之谓也。丧事则从其质而矣。”

12 曲礼子贡... :
宣公八年,六月辛巳,有事于太庙,而东门襄仲卒,壬午犹绎。子由见其故,以问孔子曰:“礼与?”孔子曰:“非礼也。卿卒不绎。”

13 曲礼子贡... :
季桓子丧康子,练而无衰。子游问于孔子曰:“既服练服,可以除衰乎?”孔子曰:“无衰衣者不以见宾,何以除焉!”

14 曲礼子贡... :
邾人以同母异父之昆弟死,将为之服,因颜克而问礼于孔子。子曰:“继父同居者,则异父昆弟从为之服;不同居,继父且犹不服,况其子乎?”

15 曲礼子贡... :
齐师侵鲁,公叔务人遇人入保,负杖而息。务人泣曰:“使之虽病,任之虽重,君子弗能谋,士弗能死,不可也。我则既言之矣,敢不勉乎?”与其邻嬖童汪锜乘往,犇敌死焉。皆殡。鲁人欲勿殇童汪锜,问于孔子。子曰:“能执干戈以卫社稷,可无殇乎?”

16 曲礼子贡... :
鲁昭公夫人吴孟子卒,不赴于诸侯。孔子既致仕,而往吊焉。适于季氏,季氏不绖,孔子投绖而不拜。子游问曰:“礼与?”孔子曰:“主人未成服,则吊者不绖焉,礼也。”

17 曲礼子贡... :
公父穆伯之丧,敬姜昼哭;文伯之丧,昼夜哭。孔子曰:“季氏之妇,可谓知礼矣!爱而无私,上下有章。”

18 曲礼子贡... :
南宫绦之妻,孔子之兄女,丧其姑,夫子诲之髽,曰:“尔毋从从尔,毋扈扈尔。”盖榛以为笄,长尺,而总八寸。

19 曲礼子贡... :
子张有父之丧,公明仪相焉。问启颡于孔子,孔子曰:“拜而后启颡,颓乎其顺也;启颡而后拜,颀乎其至也。三年之丧,吾从其至者。”

20 曲礼子贡... :
孔子在卫,卫之人有送葬者,而夫子观之,曰:“善哉,为丧乎!足以为法也。小子识之。”子贡问曰:“夫子何善尔也?”曰:“其往也如慕,其返也如疑。”子贡曰:“岂若速返而虞哉?”子曰:“此情之至者也。小子识之!我未之能也。”

21 曲礼子贡... :
卞人有母死而孺子之泣者。孔子曰:“哀则哀矣,而难继也。夫礼、为可传也,为可继也。故哭踊有节,而变除有期。”

22 曲礼子贡... :
孟献子禫,悬而不乐,可御而不处内。子游问于孔子曰:“若是则过礼也?”孔子曰:“献子可谓加于人一等矣。”

23 曲礼子贡... :
鲁人有朝祥而暮歌者,子路笑之。孔子曰:“由!尔责于人终无已夫?三年之丧,亦已久矣。”子路出。孔子曰:“又多乎哉!逾月则其善也。”

24 曲礼子贡... :
子路问于孔子曰:“伤哉,贫也!生而无以供养,死则无以为礼也?”孔子曰:“啜菽饮水,尽其欢心,斯谓之孝。敛手足形,旋葬而无椁,称其财,斯谓之礼,贫何伤乎?”

25 曲礼子贡... :
吴延陵季子聘于上国,适齐。于其返也,其长子死于嬴、博之闲。孔子闻之,曰:“延陵季子、吴之习于礼者也。往而观其葬焉。”其敛以时服而已,其圹揜坎,深不至于泉,其葬无明器之赠。既葬,其封广轮揜坎,其高可肘隐也。既封,则季子左袒,右还其封,且号者三,曰:“骨肉归于土,命也。若魂气则无所不之,无所不之而遂行。”孔子曰:“延陵季子之于礼,其合矣。”

26 曲礼子贡... :
子游问丧之具,孔子曰:“称家之有亡焉。”子游曰:“有亡恶乎齐?”孔子曰:“有也,则无过礼;苟亡矣,则敛手足形。还葬,悬棺而封。人岂有非之者哉?故夫丧亡,与其哀不足而礼有馀,不若礼不足而哀有馀也。祭礼,与其敬不足而礼有馀,不若礼不足而敬有馀也。”

27 曲礼子贡... :
伯高死于卫,赴于孔子。子曰:“吾恶乎哭诸?兄弟、吾哭诸庙;父之友、吾哭诸庙门之外;师、吾哭之寝;朋友、吾哭之寝门之外;所知、吾哭之诸野,今于野则已踈,于寝则已重。夫由赐也而见我,吾哭于赐氏。”遂命子贡为之主,曰:“为尔哭也来者,汝拜之。知伯高而来者,汝勿拜。”既哭,使子张往吊焉。未至,冉求在卫,摄束帛乘马而以将之。孔子闻之,曰:“异哉!徒使我不成礼于伯高者,是冉求也。”

28 曲礼子贡... :
子路有姊之丧,可以除之矣,而弗除。孔子曰:“何不除也?”子路曰:“吾寡兄弟,而弗忍也。”孔子曰:“行道之人皆弗忍。先王制礼,过之者俯而就之,不至者企而望之。”子路闻之,遂除之。

29 曲礼子贡... :
伯鱼之丧母也,期而犹哭。夫子闻之,曰:“谁也?”门人曰:“鲤也。”孔子曰:“嘻!其甚也,非礼也!”伯鱼闻之,遂除之。

30 曲礼子贡... :
卫公使其大夫求婚于季氏。桓子问礼于孔子,子曰:“同姓为宗,有合族之义。故系之以姓而弗别,啜之以食而弗殊。虽百世,婚姻不得通,周道然也。”桓子曰:“鲁卫之先,虽寡兄弟,今已绝远矣。可乎?”孔子曰:“固非礼也。夫上祖祢,以尊尊之;下治子孙,以亲亲之;旁治昆弟,所以敦睦也。此先王不易之教也。”

31 曲礼子贡... :
有若问于孔子曰:“国君之于同姓,如之何?”孔子曰:“皆有宗道焉。故虽国君之尊,犹百世不废其亲,所以崇爱也。虽于族人之亲,而不敢戚君,所以谦也。”

URN: ctp:kongzi-jiayu/qu-li-zi-gong-we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