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始诛》

提到《始诛》的书籍 电子图书馆
1 始诛:
孔子为鲁司寇,摄行相事,有喜色。仲由问曰:“由闻君子祸至不惧,福至不喜。今夫子得位而喜,何也?”孔子曰:“然!有是言也。不曰乐以贵下人乎?”于是朝政七日而诛乱政大夫少正卯,戮之于两观之下,尸于朝三日。子贡进曰:“夫少正卯、鲁之闻人也。今夫子为政而始诛之,或者为失乎?”孔子曰:“居!吾语女以其故。天下有大恶者五,而窃盗不与焉。一曰心逆而险,二曰行辟而坚,三曰言伪而辩,四曰记丑而博,五曰顺非而泽。此五者,有一于人,则不免君子之诛,而少正卯皆兼有之。其居处足以掫徒成党,其谈说足以饰襃莹众,其强御足以返是独立;此乃人之奸雄者也,不可以不除。夫殷汤诛尹谐,文王诛潘正,周公诛管蔡,太公诛华士,管仲诛付乙,子产诛史何,凡此七子皆异世而同诛者,以七子异世而同恶,故不可赦也。《》云:‘忧心悄悄,愠于群小。’小人成群,斯足忧矣。”

2 始诛:
孔子为鲁大司寇。有父子讼者,夫子同狴执之,三月不别,其父请止,夫子赦之焉。季孙闻之,不说,曰:“司寇欺余,曩告余曰:国家必先以孝。余今戮一不孝以教民孝,不亦可乎?而又赦,何哉?”冉有以告孔子,孔子喟然叹曰:“呜呼!上失其道而杀其下,非理也;不教以孝而听其狱,是杀不辜;三军大败,不可斩也;狱犴不治,不可刑也。何者?上教之不行,罪不在民故也。夫慢令谨诛,贼也;徵敛无时,㬥也;不试则成,虐也。故无此三者,然后刑可即也。《》云:‘义刑义杀,勿庸以即汝心,惟曰未有慎事。’言必教而刑也。陈道德以先服之,而犹不可,尚贤以劝之;又不可,即废之;又不可,而后以威惮之。若是三年而百姓正矣。其有邪民不从化者,然后待之以刑,则民咸知罪矣。《》云:‘天子是毗,俾民不迷。’是以威厉而不试,刑错而不用。今世则不然,乱其教,繁其刑,使民迷惑而陷焉,又从而制之,故刑弥繁而盗不胜也。夫三尺之限,空车不能登者,何哉?峻故也;百仞之山,重载陟焉,何哉?陵遟故也。今世俗之陵遟久矣,虽有刑法,民能勿逾乎?”

URN: ctp:kongzi-jiayu/shi-zh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