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顯示統計 修改檢索內容檢索內容:
檢索範圍: 五儀解 檢索類型: 段落
條件1: 包含字詞"又其先世殷王太戊之時道缺法圮以致妖蘖桑穀于朝七日大拱" 符合次數:1.
共1段落。第1頁,共1頁。

五儀解

電子圖書館
13 五儀解:
哀公問於孔子曰:「夫國家之存亡禍福,信有天命,非唯人也?」孔子對曰:「存亡禍福,皆己而已;天災地妖,不能加也。」公曰:「善!吾子言之,豈有其事乎?」孔子曰:「昔者殷王帝辛之世,有雀生大鳥於城隅焉。占之曰:『凡以小生大,則國家必王而名益昌。』於是帝辛介雀之德,不脩國政,亢㬥無極,朝臣莫救,外寇乃至,殷國以亡。此即以己逆天時,詭福反為禍者也。又其先世殷王太戊之時,道缺法圮,以致妖蘖,桑穀于朝,七日大拱。占之者曰:『桑穀,野木而不合生朝,意者國亡乎?』大戊恐駭,側身脩行,思先王之政,明養民之道。三年之後,遠方慕義,重譯至者,十有六國。此即以己逆天時,得禍為福者。故天災地妖所以儆人主者也;寤夢徵怪所以儆人臣者也。災妖不勝善政,寤夢不勝善行。能知此者,至治之極。唯明王達此。」公曰:「寡人不鄙固此,亦不得聞君子之教也。」

共1段落。第1頁,共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