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顯示統計 修改檢索內容檢索內容:
檢索範圍: 正論解 檢索類型: 段落
條件1: 包含字詞"式如玉式如金刑民之力而無有醉飽之心" 符合次數:1.
共1段落。第1頁,共1頁。

正論解

電子圖書館
7 正論解:
楚靈王汰侈,右尹子革侍坐。左史倚相趨而過,王曰:「是良史也,子善視之。是能讀《三墳》、《五典》、《八索》、《九丘》。」對曰:「夫良史者,記君之過,揚君之善。而此子以潤辭為官,不可為良史。臣又嘗問焉,昔周穆王欲肆其心,將過行天下,使皆有車轍馬迹焉。祭公謀父作《祈昭》以止王心,王是以獲歿於文宮。臣聞其詩焉而弗知。若問遠焉,其焉能知?」王曰:「子能乎?」對曰:「能。其詩曰:『祈昭之愔愔乎,式昭德音,思我王度。式如玉,式如金,刑民之力,而無有醉飽之心。』」靈王揖而入,饋不食,寢不寐。數日,則固不能勝其情,以及其難。孔子讀其志,曰:「剋己復禮為仁。信善哉!楚靈王若能如是,豈其辱於乾谿?子革之非左史,所以風也。稱詩以諫,順哉!」

共1段落。第1頁,共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