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Simplified Chinese version

《子贡问》

Library Resources
1 子贡问:
子夏问于孔子曰:“居父母之仇如之何?”孔子曰:“寝苫枕干,不仕,弗与共天下也。遇于朝市,不返兵而鬭。”曰:“请问居昆弟之仇如之何?”孔子曰:“仕弗与同国,御国命而使,虽遇之不鬭。”曰:“请问从父、昆弟之仇如之何?”曰:“不为魁,主人能报之,则执兵而陪其后。”

2 子贡问:
子夏问:“三年之丧既卒哭,金革之事无避,礼与?初有司为之乎?”孔子曰:“夏后氏之丧三年,既殡而致事;殷人既葬而致事;周人既卒哭而致事。《记》曰:君子不夺人之亲,亦不夺故也。”子夏曰:“金革之事无避者,非与?”孔子曰:“吾闻老聃曰:鲁公伯禽、有为为之也。今以三年之丧从利者,吾弗知也。”

3 子贡问:
子夏问于孔子曰:“《记》云:周公相成王,教之以世子之礼。有诸?”孔子曰:“昔者成王嗣立,幼未能莅阼。周公摄政而治,抗世子之法于伯禽,欲王之知父子、君臣之道,所以善成王也。夫知为子者,然后可以为父;知为人臣者,然后可以为人君;知事人者,然后可以使人。是故抗世子法伯禽,使成王知父子、君臣、长幼之义焉。凡君之于世子,亲则父也,尊则君也。有父之亲,有君之尊,然后兼天下而有之,不可不慎也。行一物而善者,唯世子齿于学之谓也。世子齿于学,则国人观之,曰:‘此将君我,而与我齿让,何也?’曰:‘有父在,则礼然。’然而众知父子之道矣。其二曰:‘此将君我,而与我齿让,何也?’曰:‘有臣在,则礼然。’然而众知君臣之义矣。其三曰:‘此将君我,而与我齿让,何也?’曰:‘长长也,则礼然。’然而众知长幼之节矣。故父在斯为子,君在则为臣。居子与臣之位,所以尊君而亲亲也。在学,学之为父子焉,学之为君臣焉,学之为长幼焉。父子、君臣、长幼之道得,而后国治。语曰:‘乐正司业,父师司成,一有元良,万国以贞。’世子之谓。闻之曰:为人臣者曰:杀其身有益于君,则为之。况于其身以善其君乎?周公优为之。”

4 子贡问:
子夏问于孔子曰:“居君之母与妻之丧,如之何?”孔子曰:“居处、言语、饮食衎尔,于丧所则称其服而已。”“敢问伯母之丧如之何?”孔子曰:“伯母叔母䟽衰期,而踊不绝地;姑、姊妹之大功,踊绝于地。若知此者,由文矣哉!”

5 子贡问:
子夏问于夫子曰:“凡丧,小功已上,虞祔练祥之祭,皆沐浴,于三年之丧,子则尽其情矣。”孔子曰:“岂徒祭而已哉!三年之丧,身有疡则浴,首有疮则沐,病则饮酒食肉。毁瘠而为病,君子不为也。毁则死者,君子为之,且祭之沐浴,为齐洁也,非为饰也。”

6 子贡问:
子夏问于孔子曰:“客至,无所舍,而夫子曰:‘生于我乎馆。’客死,无所殡,夫子曰:‘于我乎殡。’敢问礼与?仁者之心与?”孔子曰:“吾闻诸老聃曰:‘馆人,使若有之,恶有有之而不得殡乎?’夫仁者、制礼者也,故礼者不可不省也。礼不同不异,不丰不杀,称其义以为之宜。故曰:‘我战则克,祭则受福。’盖得其道矣。”

7 子贡问:
孔子食于季氏。食祭,主人不辞,不食,客不饮,而餐。子夏问曰:“礼与?”孔子曰:“非礼也,从主人也。吾食于少施氏而饱,少施氏食我以礼,吾食祭,作而辞曰:‘䟽食不足祭也。’吾餐,而作辞曰:‘䟽食,不敢以伤吾子之性’。主人不以礼,客不敢尽礼;主人尽礼,则客不敢不尽礼也。”

8 子贡问:
子夏问曰:“官于大夫,既外于公,而反为之服,礼与?”孔子曰:“管仲遇盗,取二人焉,上之为臣,曰:‘所以游辟者,可人也。’公许。管仲卒,桓公使为之服。官于大夫者为之服,自管仲始也,有君命焉!”

9 子贡问:
子贡问居父母丧,孔子曰:“敬为上,哀次之,瘠为下,颜色称情,戚容称服。”曰:“请问居兄弟之丧?”孔子曰:“,则存乎书厕矣。”

10 子贡问:
子贡问于孔子曰:“殷人既定而吊于圹,周人反哭而吊于家,如之何?”孔子曰:“反哭之吊也,丧之至也,反而亡矣,失之矣。于斯为甚,故吊之。死、人卒事也,殷以悫,吾从周。殷人既练之明日而祔于祖,周人既卒哭之明日而祔于祖。祔、祭神之始事也。周以戚,吾从殷。”

11 子贡问:
子贡问曰:“闻诸晏子,少连大连善居丧,其有异称乎?”孔子曰:“父母之丧,三日不怠,三月不解,期悲哀,三年忧,东夷之子,达于礼者也。”

12 子贡问:
子游问曰:“诸侯之世子,丧慈母如母,礼与?”孔子曰:“非礼也。古者男子外有傅父,内有慈母,君命所使教子者也。何服之有?昔鲁孝公少丧其母,其慈母良。及其死也,公弗忍,欲丧之,有司曰:‘礼,国君慈母无服。今也君为之服,是逆古之礼而乱国法也。若终行之,则有司将书之,以示后世,无乃不可乎?’公曰:‘古者天子丧慈母,练冠以燕居。’遂练冠以丧慈母。丧慈母如母,始则鲁孝公之为也。”

13 子贡问:
孔子适卫,遇旧馆人之丧,入而哭之哀。出,使子贡脱骖以赠之。子贡曰:“于所识之丧,不能有所赠。赠于旧馆,不已多乎?”孔子曰:“吾向入哭之,遇一哀而出涕,吾恶夫涕而无以将之。小子行焉。”

14 子贡问:
子路问于孔子曰:“鲁大夫练而杖,礼与?”孔子曰:“吾不知也。”子路出,谓子贡曰:“吾以为夫子无所不知,夫子亦徒有所不知也?”子贡曰:“子所问何哉?”子路曰:“,?:‘。’”:“止,吾将为子问之。”遂趋而进,曰:“练而杖,礼与?”孔子曰:“非礼也。”子贡出,谓子路曰:“子谓夫子而弗知之乎?夫子徒无所不知也。子问非也。礼,居是邦,则不非其大夫。”

15 子贡问:
叔孙武叔之母死,既小敛,举尸者出户。武孙从之,出户,乃袒,投其冠而括发。子路叹之。孔子曰:“是礼也。”子路问曰:“将小敛,则变服。今乃出户,而夫子以为知礼,何也?”孔子曰:“汝问非也。君子不举人以质事。”

16 子贡问:
齐晏桓子卒。平仲粗衰斩,苴绖带,杖,以菅屦,食粥,居傍庐,寝苫枕草。其老曰:“非大夫丧父之礼也。”晏子曰:“唯卿大夫。”曾子以问孔子。孔子曰:“晏平仲可谓能远害矣。不以己之是驳人之非,愻辞以避咎,义也夫!”

17 子贡问:
季平子卒,将以君之璵璠敛,赠以珠玉。孔子初为中都宰,闻之,历级而救焉,曰:“送而以宝玉,是犹曝尸于中原也。其示民以奸利之端,而有害于死者,安用之?且孝子不顺情以危亲,忠臣不兆奸以陷君。”乃止。

18 子贡问:
孔子之弟子琴张,与宗友。卫齐豹见宗鲁于公子孟絷,孟絷以为参乘焉。及齐豹将煞孟絷,告宗鲁使行。宗鲁曰:“吾由子而事之,今闻难而逃,是僭子也。子行事乎?吾将死以事周子,而归死于公孟,可也。”齐氏用戈击公孟,宗鲁以背蔽之,断肱,中公孟,宗鲁皆死。琴张闻宗鲁死,将往吊之,孔子曰:“齐豹之盗,孟絷之贼也。汝何吊焉?君不食奸,不受乱,不为利病于回,不以回事人,不盖非义,不犯非礼。汝何吊焉?”琴张乃止。

19 子贡问:
郕人子蒲卒,哭之呼灭。子游曰:“若哭其野,孔子恶野哭者。”哭者闻之,遂改之。

20 子贡问:
公父文伯卒,其妻妾皆行哭失声。敬姜戒之曰:“吾闻好外者,士死之;好内者,女死之。今吾子早夭,吾恶其以好内闻也。二三妇人之欲供先祀者,请无瘠色,无挥涕,无拊膺,无哀容,无加服,有降服,从礼而静,是昭吾子也。”孔子闻之,曰:“女智无若妇,男智莫若夫。公文氏之妇,智矣。剖情损礼,欲以明其子为令德也。”

21 子贡问:
子路与子羔仕于卫,卫有蒯聩之难。孔子在鲁,闻之,曰:“柴也其来,由也死矣。”既而卫使至,曰:“子路死焉。”夫子哭之于中庭。有人吊者,而夫子拜之。已哭,进使者而问故。使者曰:“醢之矣。”遂令左右皆覆醢,曰:“吾何忍食此!”

22 子贡问:
季桓子死,鲁大夫朝服而吊。子游问于孔子曰:“礼乎?”夫子不荅。他日,又问,夫子曰:“始死则矣羔裘玄冠者,易之而已,汝何疑焉?”

23 子贡问:
子睾问于孔子曰:“始死之设重也,何为?”孔子曰:“重、主道也。殷主缀重焉,周人彻重焉。”“请问丧朝?”子曰:“丧之朝也,顺死者之孝心,故至于祖考庙而后行。殷朝而后殡于祖,周朝而后遂葬。”

24 子贡问:
孔子之守狗死。谓子贡曰:“路马死则藏之以帷,狗则藏之以盖。汝往埋之。吾闻弊帷不弃,为埋马也;弊盖不弃,为埋狗也。今吾贫无盖,于其封也,与之席,无使其首陷于土焉。”

URN: ctp:kongzi-jiayu/zi-gong-we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