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晉羊叔姬》

Library Resources
1 晉羊叔姬:
叔姬者,羊舌子之妻也,叔向、叔魚之母也,一姓楊氏。叔向名肸,叔魚名鮒。羊舌子好正,不容於晉,去而之三室之邑。三室之邑人相與攘羊而遺之,羊舌子不受。叔姬曰:「夫子居晉不容,去之三室之邑,又不容於三室之邑,是於夫子不容也,不如受之。」羊舌子受之,曰:「為肸與鮒亨之。」叔姬曰:「不可。南方有鳥名曰乾吉,食其子,不擇肉,子常不遂。今肸與鮒,童子也。隨大夫而化者,不可食以不義之肉,不若埋之,以明不與。」於是乃盛以甕,埋壚陰。

2 晉羊叔姬:
後二年,攘羊之事發,都吏至,羊舌子曰:「吾受之,不敢食也。」發而視之,則其骨存焉。都吏曰:「君子哉,羊舌子!不與攘羊之事矣。」君子謂叔姬為能防害遠疑。《》曰:「無曰不顯,莫予云覯。」此之謂也。

3 晉羊叔姬:
叔向欲娶於申公巫臣氏,夏姬之女,美而有色,叔姬不欲娶其族。叔向曰:「吾母之族,貴而無庶,吾懲舅氏矣。」叔姬曰:「子靈之妻殺三夫一君一子,而亡一國兩卿矣。爾不懲此,而反懲吾族,何也?且吾聞之:有奇福者,必有奇禍。有甚美者,必有甚惡。今是鄭穆少妃姚子之子,子貉之妹也。子貉早死無後,而天鐘美於是,將必以是大有敗也。昔有仍氏生女,髮黑而甚美,光可監人,名曰玄妻。樂正夔娶之,生伯封。宕有豕心,貪惏毋期,忿戾毋饜,謂之封豕。有窮后羿滅之,夔是用不祀。且三代之亡,及恭太子之廢,皆是物也。汝何以為哉!夫有美物足以移人,苟非德義,則必有禍也。」叔向懼而不敢娶,平公強使娶之,生楊食我,食我號曰伯碩。伯碩生時,侍者謁之叔姬曰:「長姒產男。」叔姬往視之,及堂,聞其號也而還,曰:「豺狼之聲也。狼子野心,今將滅羊舌氏者,必是子也。」遂不肯見。及長,與祁勝為亂,晉人殺食我,羊舌氏由是遂滅。君子謂叔姬為能推類。《》云:「如彼泉流,無淪胥以敗。」此之謂也。

4 晉羊叔姬:
叔姬之始生叔魚也而視之曰:「是虎目而豕啄,鳶肩而牛腹,谿壑可盈,是不可饜也,必以賂死。」遂不見。及叔魚長,為國贊理。邢侯與雍子爭田,雍子入其女於叔魚以求直,邢侯殺叔魚與雍子於朝。韓宣子患之。叔向曰:「三姦同罪,請殺其生者而戮其死者。」遂族邢侯氏,而尸叔魚與雍子於市。叔魚卒以貪死,叔姬可謂智矣。《》云:「貪人敗類。」此之謂也。

5 晉羊叔姬:
頌曰:叔向之母,察於情性,推人之生,以窮其命,叔魚食我,皆貪不正,必以貨死,果卒分爭。

《文選樓叢書》本《新刊古列女傳》
《文選樓叢書》本《新刊古列女傳》
URN: ctp:lie-nv-zhuan/jin-yang-shu-j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