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 -> -> -> 梁夫人嫕

《梁夫人嫕》

电子图书馆
1 梁夫人嫕:
梁夫人嫕者,梁竦之女,樊调之妻,汉孝和皇帝之姨,恭怀皇后之同产姊也。初,恭怀后以选入掖庭,进御于孝章皇帝,有宠,生和帝,立为太子,窦后母养焉。和帝之生,梁氏喜相庆贺,闻窦后。窦后骄恣,欲专恣害外家,乃诬陷梁氏。时竦在本郡安定,诏书收杀之,家属移九真。

2 梁夫人嫕:
后和帝立,窦后崩,诸窦以罪诛放。嫕从民间上书自讼曰:“妾同产女弟贵人,前充后宫,蒙先帝厚恩,得见龙乘。皇天授命,育生明圣,托体陛下。为窦宪兄弟所谮诉而破亡,父竦冤死牢狱,体骨不掩,老母孤弟,远徙万里。独妾脱身,窜伏草野,尝恐殁命,无由自达。今遭陛下神圣之德,揽统万机,宪兄弟奸恶伏诛,海内旷然,各得其所。妾幸苏息,拭目更视,敢昧死自陈:父既湮没,不可复生,母垂年七十,弟棠等远在绝域,不知死生。愿乞母弟还本郡,收葬竦枯骨。妾闻文帝即位,薄氏蒙达;宣帝纪统,史氏复兴。妾自悲既有薄﹑史之亲,独不得蒙外戚馀恩。”

3 梁夫人嫕:
章疏上,天子感悟,使中常侍﹑掖庭令杂讯问,知事明审,引见。嫕对上泣涕,赏赐义妃。嫕既素有节行,又首建此事,上嘉宠之,称梁夫人,擢嫕夫樊调为郎中,迁羽林郎将。恭怀后遂乃改殡于承光宫,葬西陵;追諡竦为褒亲愍候,徵还母及弟等;素既到,曾封侯,食邑五千户。君子谓:“梁夫人以哀辞发家,开悟时主,荣父之魂,遣母万里,为家门开三国之拜,使天子成母子之礼。”《》云:“世之不显,厥犹翼翼。恩皇多士,生此王国。”此之谓也。

《文选楼丛书》本《新刊古列女传》
《文选楼丛书》本《新刊古列女传》
URN: ctp:lie-nv-zhuan/liang-fu-ren-y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