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顯示統計 修改檢索內容檢索內容:
檢索範圍: 梁寡高行 檢索類型: 段落
條件1: 包含字詞"乃援鏡持刀以割其鼻曰妾已刑矣" 符合次數:1.
共1段落。第1頁,共1頁。

梁寡高行

電子圖書館
1 梁寡高行:
高行者,梁之寡婦也。其為人榮於色而美於行。夫死早,寡不嫁。梁貴人多爭欲取之者,不能得。梁王聞之,使相聘焉。高行曰:「妾夫不幸早死,先狗馬填溝壑,妾宜以身薦其棺槨。守養其幼孤,曾不得專意。貴人多求妾者,幸而得免,今王又重之。妾聞:『婦人之義,一往而不改,以全貞信之節。』今忘死而趨生,是不信也。見貴而忘賤,是不貞也。棄義而從利,無以為人。」。所以不死者,不忍幼弱之重孤也。王之求妾者,以其色也。今刑餘之人,殆可釋矣。」於是相以報,王大其義,高其行,乃復其身,尊其號曰高行。君子謂高行節禮專精。《》云:「謂予不信,有如皎日。」此之謂也。

共1段落。第1頁,共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