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Simplified Chinese version

《齐管妾婧》

Library Resources
1 齐管妾婧:
妾婧者,齐相管仲之妾也。甯戚欲见桓公,道无从,乃为人仆。将车宿齐东门之外,桓公因出,甯戚击牛角而商歌,甚悲,桓公异之,使管仲迎之,甯戚称曰:“浩浩乎白水!”管仲不知所谓,不朝五日,而有忧色。

2 齐管妾婧:
其妾婧进曰:“今君不朝五日而有忧色,敢问国家之事耶?君之谋也?”管仲曰:“非汝所知也。”婧曰:“妾闻之也,毋老老,毋贱贱,毋少少,毋弱弱。”管仲曰:“何谓也?”“昔者太公望年七十,屠牛于朝歌市,八十为天子师,九十而封于齐。由是观之,老可老邪?夫伊尹,有榇氏之媵臣也。汤立以为三公,天下之治太平。由是观之,贱可贱邪?皋子生五岁而赞禹。由是观之,少可少邪?駃騠生七日而超其母。由是观之,弱可弱邪?”于是管仲乃下席而谢曰:“吾请语子其故。昔日,公使我迎甯戚,甯戚曰:‘浩浩乎白水!’吾不知其所谓,是故忧之。”其妾笑曰:“人已语君矣,君不知识邪?古有白水之诗。诗不云乎:‘浩浩白水,鯈鯈之鱼,君来召我,我将安居,国家未定,从我焉如。’此甯戚之欲得仕国家也。”管仲大悦,以报桓公。

3 齐管妾婧:
桓公乃修官府,齐戒五日,见甯子,因以为佐,齐国以治。君子谓妾婧为可与谋。《》云:“先民有言,询于刍荛。”此之谓也。

4 齐管妾婧:
颂曰:桓遇甯戚,命管迎之,甯戚白水,管仲忧疑,妾进问焉,为说其诗,管嘉报公,齐得以治。

《文选楼丛书》本《新刊古列女传》
《文选楼丛书》本《新刊古列女传》
URN: ctp:lie-nv-zhuan/qi-guan-qie-j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