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 -> -> -> 王章妻女

《王章妻女》

电子图书馆
1 王章妻女:
王章妻女,汉京兆尹王仲卿之妻及其女也。仲卿为书生,斈于长安,独与妻居。疾病,无被,卧牛衣中;与妻诀,泣涕。妻呵怒曰:“仲卿尊贵在朝廷,谁愈于仲卿者?今疾病困厄,不自激昂,乃反涕泣,何鄙也!”后章仕宦至京兆尹。

2 王章妻女:
成帝舅大将军王凤秉政专权,章虽为凤所举,意不肯附。会有日食之变,章上封事,言凤不可任用。事成当上,妻止之曰:“人当知足,独不念牛衣中流涕时耶?”章曰:“非女子所知!”书遂上,天子不忍退凤,章犹是为凤所陷,事至大逆,收系下狱。

3 王章妻女:
章有小女,年十二,夜号哭曰:“平日坐狱上,闻呼囚数常至九,今八而止;我君素刚,先死者必我君也。”明日问之,果死。妻子皆徒合浦。凤薨后,成都侯王商为大将军,闵章无罪,白还其妻子﹑财产田宅,众庶给之。君子谓:“王章妻知卷舒之节。”《》云:“昊天已威,予慎无罪。”言王为威虐之政,则无罪而遘咎也。

《文选楼丛书》本《新刊古列女传》
《文选楼丛书》本《新刊古列女传》
URN: ctp:lie-nv-zhuan/wang-zhang-qi-n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