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顯示統計 修改檢索內容檢索內容:
檢索範圍: 列女傳 檢索類型: 段落
條件1: 包含字詞"駕" 符合次數:3.
共3段落。第1頁,共1頁。

列女傳

[西漢 (公元前206年 - 9年)] 劉向著
提到《列女傳》的書籍 電子圖書館
相關資源

賢明

電子圖書館

楚老萊妻

電子圖書館
2 楚老萊妻:
人或言之楚王曰:「老萊,賢士也。」王欲聘以璧帛,恐不來,楚王至老萊之門,老萊方織畚,王曰:「寡人愚陋,獨守宗廟,願先生幸臨之。」老萊子曰:「僕山野之人,不足守政。」王復曰:「守國之孤,願變先生之志。」老萊子曰:「諾。」王去,其妻戴畚萊挾薪樵而來,曰:「何車跡之眾也?」老萊子曰:「楚王欲使吾守國之政。」妻曰:「許之乎?」曰:「然。」妻曰:「妾聞之:可食以酒肉者,可隨以鞭捶。可授以官祿者,可隨以鈇鉞。今先生食人酒肉,授人官祿,為人所制也。能免於患乎!妾不能為人所制,投其畚萊而去。」老萊子曰:「子還,吾為子更慮。」遂行不顧,至江南而止,曰:「鳥獸之解毛,可績而衣之。据其遺粒,足以食也。」老萊子乃隨其妻而居之。民從而家者一年成落,三年成聚。君子謂老萊妻果於從善。《》曰:「衡門之下,可以棲遲,泌之洋洋,可以療饑。」此之謂也。

續列女傳

電子圖書館

漢孝平王后

電子圖書館
1 漢孝平王... :
漢孝平王后者,安漢公﹑太傅﹑大司馬王莽之女,孝平皇帝之后也。為人婉淑有節行。平帝即位,后年九歲莽秉政,欲只依霍光故事,以女配帝;設詐以成其禮,諷皇太后遣長樂少府﹑宗政﹑尚書令納采;太師﹑大司徒﹑大司空以下四十人皮弁素積,而告宗廟。明年春,遣司徒﹑司空﹑左﹑右將軍奉乘輿法,迎皇后于安漢公第。司徒授璽綬,登車稱警蹕,時自上林延壽門,入未央前殿。群臣就位行禮畢,大赦天下,賜公卿下至趨宰﹑執事,皆有差。

明德馬后

電子圖書館
3 明德馬后:
誦易經,習詩﹑論﹑春秋,略說大義。讀楚辭,不竟賦誦過耳,疾浮華。聽言觀論,輒擿發其要。讀光武皇帝本紀至於「獻千里馬﹑寶劍者,上以馬鼓車,劍賜騎士,手不持珠玉」,后未嘗不嘆息。時有楚獄,因證相引,繫者甚多。后恐有單辭妄相覆冒,承間為上言之,惻然感動,於是上衣夜起徬徨,思論所納,非臣下得聞。

共3段落。第1頁,共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