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Show statistics Edit searchSearch details:
Scope: Lie Nü Zhuan Request type: Paragraph
Condition 1: Contains text "草" Matched:5.
Total 5 paragraphs. Page 1 of 1.

列女傳 - Lie Nü Zhuan

[Western Han (206 BC - 9)] Liu Xiang
Books referencing 《列女傳》 Library Resources
Related resources

貞順

Library Resources

蔡人之妻

Library Resources
1 蔡人之妻:
蔡人之妻者,宋人之女也。既嫁於蔡,而夫有惡疾。其母將改嫁之,女曰:「夫不幸,乃妾之不幸也,柰何去之?適人之道,壹與之醮,終身不改。不幸遇惡疾,不改其意。且夫采采芣衛之,雖其臭惡,猶始於捋采之,終於懷擷之,浸以益親,況於夫婦之道乎!彼●大故,又不遣妾,何以得去?」終不聽其母,乃作芣衛之詩。君子曰:「宋女之意甚貞而壹也。」

辯通

Books referencing 《辯通》 Library Resources

晉弓工妻

Library Resources
2 晉弓工妻:
弓人之妻請見曰:「繁人之子,弓人之妻也。願有謁於君。」平公見之,妻曰:「君聞昔者公劉之行乎?羊牛踐葭葦,惻然為民痛之。恩及木,豈欲殺不辜者乎!秦穆公,有盜食其駿馬之肉,反飲之以酒。楚莊王臣援其夫人之衣,而絕纓與飲大樂。此三君者,仁著於天下,卒享其報,名垂至今。昔帝堯茅茨不翦,采椽不斲,土階三等,猶以為為之者勞,居之者逸也。今妾之夫,治造此弓,其為之亦勞矣。其幹生於太山之阿,一日三睹陰,三睹陽。傅以燕牛之角,纏以荊麋之筋,餬以河魚之膠。此四者,皆天下之妙選也,而君不能以穿一札,是君之不能射也,而反欲殺妾之夫,不亦謬乎!妾聞射之道,左手如拒石,右手如附枝,右手發之,左手不知,此蓋射之道也。平公以其言為儀而射,穿七札,繁人之夫立得出,而賜金三鎰。君子謂弓工妻可與處難。《》曰:「敦弓既堅,舍矢既鈞。」言射有法也。

齊傷槐女

Library Resources
2 齊傷槐女:
婧懼,乃造於相晏子之門曰:「賤妾不勝其欲,願得備數於下。」晏子聞之,笑曰:「嬰其有淫色乎,何為老而見奔?殆有說內之至哉!」既入門,晏子望見之曰:「怪哉,有深憂!」進而問焉,對曰:「妾父衍,幸得充城郭為公民。見陰陽不調,風雨不時,五穀不滋之故,禱祠於名山神水。不勝麴糱之味,先犯君令,醉至於此,罪故當死。妾聞明君之蒞國也,不損祿而加刑,又不以私恚害公法,不為六畜傷民人,不為野傷禾苗。昔者宋景公之時,大旱三年不雨,召太卜而卜之曰:『當以人祀之。』景公乃降堂北面稽首曰:『吾所以請雨者,乃為吾民也,今必當以人祀,寡人請自當之。』言未卒,天大雨,方千里。所以然者何也?以能順天慈民也。今吾君樹槐,令犯者死。欲以槐之故殺婧之父,孤妾之身,妾恐傷執政之法而害明君之義也。鄰國聞之,皆謂君愛樹而賤人,其可乎!」

續列女傳

Library Resources

班婕妤

Library Resources
5 班婕妤:
時飛燕驕妒。婕妤恐久見危,求供養皇太后於長信宮。上許焉。婕妤退處東宮,作賦自傷曰:「承祖考之遺德兮,荷性命之俶靈;登薄驅於宮闕兮,充下陳於後庭。蒙聖皇之渥惠兮,當日月之盛明;揚光烈之翕赫兮,奉隆寵於層城。既過幸於非位兮,竊庶幾乎嘉時;每寤寐而累息兮,申佩離以自思;陳女圖而鏡鑑兮,顧女史而問詩。悲晨婦之作戒兮,哀褒﹑豔之為尤;美皇﹑英之女舜兮,榮任﹑姒之母周。雖愚陋其靡及乎,敢舍心而忘茲?歷年歲而悼懼兮,閔繁華之不滋。痛陽祿與柘觀兮,仍繈褓而離災,豈妾人之殃咎兮,將天命之不可求?白日忽以移光兮,遂奄莫而昧幽,猶被覆載之厚德兮,不廢捐於罪尤。奉供養於東宮兮,託長信之末流,供瀝掃於帷幄兮,永終死以為期。願歸骨於山足兮,依松柏之餘休。」重曰:「潛玄宮兮幽以清,應門閉兮禁闥扃。華殿塵兮玉階苔,中庭萋兮綠生。廣屋蔭兮幨帷晻,房櫳虛兮風冷冷。感帷裳兮發紅羅,紛悴兮紈素聲。神眇眇兮密靖處,君不御兮誰為榮?俯視兮丹墀,思君兮履纂。仰視兮雲屋,雙涕下兮橫流。顧左右兮和顏,酌羽觴兮銷憂。惟人生兮一世,忽壹過兮若浮。已獨嚮兮高明,處生民兮極休。勉娛情兮極樂,與福祿兮無期。綠衣兮白華,自古兮有之。」

梁夫人嫕

Library Resources
2 梁夫人嫕:
後和帝立,竇后崩,諸竇以罪誅放。嫕從民間上書自訟曰:「妾同產女弟貴人,前充後宮,蒙先帝厚恩,得見龍乘。皇天授命,育生明聖,託體陛下。為竇憲兄弟所譖訴而破亡,父竦冤死牢獄,體骨不掩,老母孤弟,遠徙萬里。獨妾脫身,竄伏野,嘗恐歿命,無由自達。今遭陛下神聖之德,攬統萬機,憲兄弟奸惡伏誅,海內曠然,各得其所。妾幸蘇息,拭目更視,敢昧死自陳:父既湮沒,不可復生,母垂年七十,弟棠等遠在絕域,不知死生。願乞母弟還本郡,收葬竦枯骨。妾聞文帝即位,薄氏蒙達;宣帝紀統,史氏復興。妾自悲既有薄﹑史之親,獨不得蒙外戚餘恩。」

Total 5 paragraphs. Page 1 of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