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顯示統計 修改檢索內容檢索內容:
檢索範圍: 湯問 檢索類型: 段落
條件1: 包含字詞"泰豆歎曰子何其敏也得之捷乎" 符合次數:1.
共1段落。第1頁,共1頁。

湯問

提到《湯問》的書籍 電子圖書館
15 湯問:
造父之師曰泰豆氏。造父之始從習御也,執禮甚卑,泰豆三年不告。造父執禮愈謹乃告之曰:「古詩言:『良弓之子,必先為箕,良冶之子,必先為裘。』汝先觀吾趣。趣如吾,然後六轡可持,六馬可御。」造父曰:「唯命所從。」泰豆乃立木為塗,僅可容足;計步而置。履之而行。趣走往還,无跌失也。造父學之,三曰盡其巧。泰豆歎曰:「子何其敏也,得之捷乎?凡所御者,亦如此也。曩汝之行,得之於足,應之於心。推於御也,齊輯乎轡銜之際,而急緩乎脣吻之和;正度乎胸臆之中,而執節乎掌握之閒。內得於中心,而外合於馬志,是故能進退履繩,而旋曲中規矩,取道致遠,而氣力有餘,誠得其術也。得之於銜,應之於轡;得之於轡,應之於手;得之於手,應之於心。則不以目視,不以策驅;心閑體正,六轡不亂,而二十四蹄所投无差;廻旋進退,莫不中節。然後輿輪之外,可使无餘轍;馬蹄之外,可使无餘地。未嘗覺山谷之嶮。原隰之夷,視之一也。吾術窮矣。汝其識之!」

共1段落。第1頁,共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