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顯示統計 修改檢索內容檢索內容:
檢索範圍: 楊朱 檢索類型: 段落
條件1: 包含字詞"行年六十氣幹將衰棄其家事都散其庫藏珍寶車服妾媵一年之中盡焉不為子孫留財" 符合次數:1.
共1段落。第1頁,共1頁。

楊朱

提到《楊朱》的書籍 電子圖書館
9 楊朱:
衛端木叔者,子貢之世也。藉其先貲,家累萬金。不治世故,放意所好。其生民之所欲為,人意之所欲玩者,无不為也,无不玩也。牆屋臺榭,園囿池沼,飲食車服,聲樂嬪御,擬齊楚之君焉。至其情所欲好,耳所欲聽,目所欲視,口所欲嘗,雖殊方偏國,非齊土之所產育者,无不必致之,猶藩牆之物也。及其游也,雖山川阻險,塗逕脩遠,无不必之,猶人之行咫步也。賓客在庭者日百住,庖廚之下,不絕煙火;堂廡之上,不絕聲樂。奉養之餘,先散之宗族;宗族之餘,次散之邑里;邑里之餘,乃散之一國。行年六十,氣幹將衰,棄其家事,都散其庫藏、珍寶、車服、妾媵,一年之中盡焉,不為子孫留財。及其病也,无藥石之儲;及其死也;无瘞埋之資。一國之人,受其施者,相與賦而藏之,反其子孫之財焉。禽骨釐聞之曰:「端木叔狂人也,辱其祖矣。」段干生聞之曰:「木叔達人也,德過其祖矣。其所行也,其所為也,聚意所經,而誠理所取。衛之君子多以禮教自持,固未足以得此人之心也。」

共1段落。第1頁,共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