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顯示統計 修改檢索內容檢索內容:
檢索範圍: 仲尼 檢索類型: 段落
條件1: 包含字詞"圃澤之役有伯豐子者行過東里遇鄧析" 符合次數:1.
共1段落。第1頁,共1頁。

仲尼

提到《仲尼》的書籍 電子圖書館
12 仲尼:
鄭之圃澤多賢,東里多才。圃澤之役有伯豐子者,行過東里,遇鄧析。鄧析顧其徒而笑曰:「為若舞彼來者奚若?」其徒曰:「所願知也。」鄧析謂伯豐子曰:「汝知養養之義乎?受人養而不能自養者,犬豕之類也;養物而物為我用者,人之力也。使汝之徒,食而飽,衣而息,執政之功也。長幼群聚,而為牢藉庖廚之物,奚異犬豕之類乎?」伯豐子不應。伯豐子之從者越次而進曰:「大夫不聞齊魯之多機乎?有善治土木者,有善治金革者,有善治聲樂者,有善治書數者,有善治軍旅者,有善治宗廟者,群才備也。而无相位者,无能相使者。而位之者无知,使之者无能,而知之與能,為之使焉。執政者迺吾之所使,子奚矜焉?」鄧析无以應,目其徒而退。

共1段落。第1頁,共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