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譯文對照:[不顯示] [英文翻譯]
顯示統計 修改檢索內容檢索內容:
檢索範圍: 禮記 檢索類型: 段落
條件1: 包含字詞"次" 符合次數:57.
共41段落。第1頁,共5頁。 跳至頁1 2 3 4 5

禮記

[戰國 (公元前475年 - 公元前221年)]
提到《禮記》的書籍 電子圖書館
資料來源
相關資源
[又名:《小戴禮記》]

曲禮上

提到《曲禮上》的書籍 電子圖書館
10 曲禮上:
太上貴德,其務施報。禮尚往來。往而不來,非禮也;來而不往,亦非禮也。人有禮則安,無禮則危。故曰:禮者不可不學也。

曲禮下

提到《曲禮下》的書籍 電子圖書館
88 曲禮下:
君子將營宮室:宗廟為先,廄庫為,居室為後。凡家造:祭器為先,犧賦為,養器為後。無田祿者不設祭器;有田祿者,先為祭服。君子雖貧,不粥祭器;雖寒,不衣祭服;為宮室,不斬於丘木。

檀弓上

提到《檀弓上》的書籍 電子圖書館
73 檀弓上:
曾子與客立於門側,其徒趨而出。曾子曰:「爾將何之?」曰:「吾父死,將出哭於巷。」曰:「反,哭於爾。」曾子北面而吊焉。

檀弓下

提到《檀弓下》的書籍 電子圖書館
124 檀弓下:
君於大夫,將葬,吊於宮;及出,命引之,三步則止。如是者三,君退;朝亦如之,哀亦如之。

王制

提到《王制》的書籍 電子圖書館
3 王制:
制:農田百畝。百畝之分:上農夫食九人,其食八人,其食七人,其食六人;下農夫食五人。庶人在官者,其祿以是為差也。

4 王制:
諸侯之下士視上農夫,祿足以代其耕也。中上倍下士,上士倍中士,下大夫倍上士;卿,四大夫祿;君,十卿祿。國之卿,三大夫祿;君,十卿祿。小國之卿,倍大夫祿,君十卿祿。

5 王制:
國之上卿,位當大國之中,中當其下,下當其上大夫。小國之上卿,位當大國之下卿,中當其上大夫,下當其下大夫,其有中士、下士者,數各居其上之三分。

8 王制:
天子:三公,九卿,二十七大夫,八十一元士。大國:三卿;皆命於天子;下大夫五人,上士二十七人。國:三卿;二卿命於天子,一卿命於其君;下大夫五人,上士二十七人。小國:二卿;皆命於其君;下大夫五人,上士二十七人。

11 王制:
制:三公,一命卷;若有加,則賜也。不過九命。國之君,不過七命;小國之君,不過五命。大國之卿,不過三命;下卿再命,小國之卿與下大夫一命。

76 王制:
諸侯之下士祿食九人,中士食十八人,上士食三十六人。下大夫食七十二人,卿食二百八十八人。君食二千八百八十人。國之卿食二百一十六人,君食二千一百六十人。小國之卿食百四十四人,君食千四百四十人。國之卿,命於其君者,如小國之卿。

共41段落。第1頁,共5頁。 跳至頁1 2 3 4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