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必出》

Library Resources
Related resources
1 必出:
武王問太公曰:「引兵深入諸侯之地,敵人四合而圍我,斷我歸道,絕我糧食。敵人既眾,糧食甚多,險阻又固。我欲必出,為之奈何?」
太公曰:「必出之道,器械為寶,勇鬥為首。審知敵人空虛之地,無人之處,可以必出。將士人持玄旗,操器械,設銜枚,夜出。勇力、飛足、冒將之士,居前平壘,為軍開道。材士、強弩為伏兵,居後。弱卒、車騎居中。陳畢徐行,慎無驚駭。
以武衝扶胥,前後拒守。武翼大櫓,以備左右。敵人若驚,勇力冒將之士疾擊而前。弱卒車騎,以屬其後。材士、強弩,隱伏而處。審候敵人追我,伏兵疾擊其後,多其火鼓,若從地出,若從天下。三軍勇鬥,莫我能禦。」

2 必出:
武王曰:「前有大水、廣塹、深坑,我欲踰渡,無舟楫之備。敵人屯壘,限我軍前,塞我歸道;斥候常戒:險塞盡中,車騎要我前,勇士擊我後,為之奈何?」
太公曰:「大水、廣塹、深坑,敵人所不守;或能守之,其卒必寡。若此者,以飛江、轉關與天潢以濟吾軍。勇力、材士,從我所指,衝敵絕陳,皆致其死。
先燔吾輜重,燒吾糧食,明告吏士,勇鬥則生,不勇則死。已出者,令我踵軍,設雲火遠候,必依草木、丘墓、險阻。敵人車騎,必不敢遠追長驅。因以火為記,先出者,令至火而止,為四武衝陳。如此,則吾三軍皆精銳勇鬥,莫我能止。」
武王曰:「善哉。」

URN: ctp:liu-tao/bi-ch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