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 -> -> -> 兵徵

《兵徵》

电子图书馆
相关资源
1 兵徵:
武王问太公曰:“吾欲未战先知敌人之强弱,豫见胜负之徵,为之奈何?”
太公曰:“胜负之徵,精神先见,明将察之,其败在人。
谨候敌人出入进退,察其动静,言语祅祥,士卒所告。
凡三军说怿,士卒畏法,敬其将命,相喜以破敌,相陈以勇猛,相贤以威武,此强徵也。
三军数惊,士卒不齐,相恐以敌强,相语以不利,耳目相属,祅言不止,众口相惑,不畏法令,不重其将,此弱徵也。
三军齐整,陈势已固,深沟高垒,又有大风甚雨之利;三军无故,旌旗前指,金铎之声扬以清,鼙鼓之声宛以鸣。此得神明之助,大胜之徵也。
行陈不固,旌旗乱而相绕;逆大风甚雨之利,士卒恐惧,气绝而不属;戎马惊奔,兵车折轴;金铎之声下以浊,鼙鼓之声湿如沐。此大败之徵也。
凡攻城围邑,城之气色如死灰,城可屠;城之气出而北,城可克;城之气出而西,城必降;城之气出而南,城不可拔;城之气出而东,城不可攻;城之气出而复入,城主逃北;城之气出而覆我军之上,军必病;城之气出高而无所止,用日长久。
凡攻城围邑,过旬不雷不雨,必亟去之,城必有大辅。此所以知可攻而攻,不可攻而止。”
武王曰:“善哉。”

URN: ctp:liu-tao/bing-zhe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