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 -> -> -> 绝道

《绝道》

电子图书馆
相关资源
1 绝道:
武王问太公曰:“引兵深入诸侯之地,与敌相守。敌人绝我粮道,又越我前后。吾欲战则不可胜,欲守则不可久。为之柰何?”
太公曰:“凡深入敌人之地,必察地之形势,务求便利。依山林险阻、水泉林木而为之固;谨守关梁,又知城邑丘墓地形之利。如是,则我军坚固,敌人不能绝我粮道,又不能越我前后。”

2 绝道:
武王曰:“吾三军过大陵、广泽、平易之地,吾盟误失,卒与敌人相薄。以战则不胜,以守则不固。敌人翼我两旁,越我前后,三军大恐,为之柰何?”
太公曰:“凡帅师之法,当先发远候,去敌二百里,审知敌人所在。地势不利,则以武卫为垒而前,又置两踵军于后,远者百里,近者五十里。即有警急,前后相救,吾三军常完坚,必无毁伤。”
武王曰:“善哉。”

URN: ctp:liu-tao/jue-da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