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 -> -> -> 军势

《军势》

电子图书馆
相关资源
1 军势:
武王问太公曰:“攻伐之道奈何?”
太公曰:“资因敌家之动,变生于两陈之间,奇正发于无穷之源。故至事不语,用兵不言。且事之至者,其言不足听也;兵之用者,其状不足见也。倏而往,忽而来,能独专而不制者,兵也。夫兵、闻则议,见则图,知则困,辨则危。
故善战者,不待张军;善除患者,理于未生;善胜敌者,胜于无形。上战无与战。
故争胜于白刃之前者,非良将也;设备于已失之后者,非上圣也。智与众同,非国师也;技与众同,非国工也。
事莫大于必克,用莫大于玄默,动莫神于不意,谋莫善于不识。
夫先胜者,先见弱于敌,而后战者也。故事半而功倍焉。
圣人徵于天地之动,孰知其纪。循阴阳之道而从其候;当天地盈缩,因以为常;物有死生,因天地之形。
故曰:未见形而战,虽众必败。善战者,居之不挠,见胜则起,不胜则止。
故曰:无恐惧,无犹豫。用兵之害,犹豫最大;三军之灾,莫过狐疑。善者,见利不失,遇时不疑。失利后时,反受其殃。
故智者从之而不释,巧者一决而不犹豫。是以疾雷不及掩耳,迅电不及瞑目。赴之若惊,用之若狂;当之者破,近之者亡。孰能御之?
夫将,有所不言而守者,神也;有所不见而视者,明也。故知神明之道者,野无衡敌,对无立国。”
武王曰:“善哉。”

URN: ctp:liu-tao/jun-sh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