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 -> -> -> 鸟云泽兵

《鸟云泽兵》

提到《鸟云泽兵》的书籍 电子图书馆
相关资源
1 鸟云泽兵:
武王问太公曰:“引兵深入诸侯之地,与敌人临水相拒。敌富而众,我贫而寡。逾水击之,则不能前;欲久其日,则粮食少。吾居斥卤之地,四旁无邑,又无草木。三军无所掠取,牛马无所刍牧。为之奈何?”
太公曰:“三军无备,牛马无食,士卒无粮。如此者,索便诈敌而亟去之,设伏兵于后。”

2 鸟云泽兵:
武王曰:“敌不可得而诈,吾士卒迷惑。敌人越我前后,吾三军败乱而走,为之奈何?”
太公曰:“求途之道,金玉为主,必因敌使,精微为宝。”

3 鸟云泽兵:
武王曰:“敌人知我伏兵,大军不肯济,别将分队,以逾于水。吾三军大恐,为之奈何?”
太公曰:“如此者,分为冲陈,便兵所处。须其毕出,发我伏兵,疾击其后。强弩两旁,射其左右。车骑分为鸟云之陈,备其前后。三军疾战。敌人见我战合,其大军必济水而来。发我伏兵,疾击其后;车骑冲其左右。敌人虽众,其将可走。
凡用兵之大要,当敌临战,必宜冲阵,便兵所处。然后以军骑分为鸟云之陈,此用兵之奇也。所谓鸟云者,鸟散而云合,变化无穷者也。”
武王曰:“善哉。”

URN: ctp:liu-tao/niao-yun-ze-bing